Top

今日清白从警 他年问心无愧——户县公安局沣京路派出所民警马军超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40:59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军超.jpg

       【人物感动点】马军超,男,29岁,汉族,中共党员,户县公安局沣京路派出所东警区民警。一起起案件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马军超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每一次抓捕中奋不顾身,在每一项工作中全力以赴,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完全融入到保一方平安之中。他说,只有夜以继日地工作,才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时,他回答道,“今日清白从警,他年问心无愧”,等到自己日暮西山之时,依然能够自豪的说出“问心无愧”这四个字。

  今日清白从警 他年问心无愧

  ——户县公安局沣京路派出所民警马军超的故事

  弹指一挥,马军超穿上这身警服已经六年了,从当初一个满身书卷气息的大学生,到现在已为人父,成为户县公安局沣京路派出所的中坚力量。许多人提到马军超,就会想到他奋不顾身抓捕嫌疑人受伤的事情……

  发现疑犯踪迹 就别让他跑掉

  2010年11月11日凌晨2:24分,群众杨某电话报称,其被开着一辆黑色无牌北京现代轿车的5名男子持枪抢劫。户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经过二十余天的紧张工作,12月12日,专案组民警相继抓获了案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民警们经过审查了解到,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经常去西安市东二环一足浴店。于是,12日凌晨2点左右,马军超和专案组成员冒着凛冽的寒风,在足浴店北200米十字附近守候嫌疑人朱某,实施抓捕。

  嫌疑人朱某十分警觉,发现有陌生车辆靠近,立即向南逃跑,抓捕时间稍纵即逝。马军超未等车停稳,立即从车上跳下来冲在最前面扑向朱某,30米、20米、10米……快接近嫌疑人朱某时,他一个飞身将嫌疑人朱某狠狠撂到在地,自己也重重地摔在地上。嫌疑人朱某垂死挣扎想极力逃脱,这时的马军超只有一个意念,就是抓住他!他感到自己的右臂不能动了,就用左臂和腿以及自己的身体压住嫌疑人,决不能让嫌疑人挣脱,由于持续用力,他的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地冒出来,但他顾不上自己伤痛,和嫌疑人继续搏斗、纠缠在一起……随后专案组的同志相继赶到,将嫌疑人朱某制服。

  经突审朱某得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猴子”十分钟后要给朱某送衣服。他和战友继续守候,侍机抓捕“猴子”。大约两分钟左右,民警发现一青年胳膊底下挟着衣服走了过来,当其从民警身边经过时,专案组民警叫了一声“猴子”,“猴子”本能的答应了一声,专案组民警一举将嫌疑人“猴子”抓获。

  此时已是凌晨4点,专案组民警连夜工作,对嫌疑人租住地进行搜查,收缴作案工作,固定证据,一直忙到天亮。直到此刻,精神放松的马军超脸色煞白,感到自己的右胳膊钻心的疼,抬不起来。专案组领导将其送往西安济仁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诊断:肱骨粉碎性骨折,头部挫裂伤,身上多处软组织损伤。

  马军超住了院,省厅、市局和县上领导以及同事、群众纷纷到医院慰问他。有人笑他傻,能挣多少钱的工作呀,差点把自己的命要了。他只是呵呵一笑。是啊,当警察的没钱,可这身警服并不是用钱能来衡量的,这是一种信念,问心无愧!有人问马军超,你当时心里在想什么?马军超说,作为一名警察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就别让他跑了。

  忠孝不能两全 责任重于泰山

  2014年12月9日,马军超正在值班,户县五竹镇吴家寨村村民将骞某扭送到派出所,称骞某将受害人贾某杀害。他听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进行汇报。并和值班民警将骞某控制,进行询问。

  一开始,骞某拒绝回答任何问题,马军超通过平时和老百姓打交道积累的工作经验,耐心的给骞某做工作,让他平静下来,终于,骞某说他知道受害人贾某在什么地方,并表示愿意带民警去现场。当民警问及受害人贾某是否遇害时,骞某依旧沉默不语。

  民警按照骞某的供述,将骞某押解到一处关闭的厂房时,骞某才说出受害人贾某已经遇害,尸体已经被扔到井里。经过现场勘验,打捞受害人尸体和家属辨认后,确认死者为贾某。

  在对嫌疑人骞某进行讯问时,骞某拒不配合,嘴里只念叨着对不起父母、自己该死之类的话语,并用头磕审讯椅,讯问工作很难开展,且骞某有自残倾向,马军超通过和骞某聊家常的方式,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沟通,骞某流着泪说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嫌疑人骞某与受害人贾某是亲戚关系,两人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有半年时间。骞某怀疑受害人贾某还和别人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两人为此多次争吵,矛盾逐渐加深。2014年12月1日,两人又相约见面,在发生争吵后,丧心病狂的骞某将受害人贾某活活掐死,并将尸体扔到井里逃离现场。

  在将嫌疑人骞某的供词拿下并刑事拘留后,马军超并没有松气,而是加紧按法律程序推进案件后续工作。为了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他主动放弃休假,每天连续加班加点。此时,他的孩子才8个月大,妻子又在陕西镇安工作,两地分居的夫妻俩经常一个月左右才见一次面。初为人父,马军超却无暇照顾孩子,只能请年迈的父母帮忙照看娃,把对妻儿的牵挂化作了工作的动力。经过马军超三个多月的辛苦工作,终于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

  马军超,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普通民警,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受过伤,也获得过荣誉,时间流逝,但有一点没有改变,就是对工作的态度,马军超说过,“今日清白从警,他年问心无愧”。等到自己日暮西山之时,依然能够自豪的说出“问心无愧”这四个字。时间还在继续,工作还在进行,马军超又继续投身到派出所复杂而繁琐的工作中……

相关热词搜索: 马军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