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永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樊军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54:16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樊军锋.jpg

  樊军锋,男,现年42岁,大学文化程度,1995年毕业于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永平派出所任民警、1999年任副所长,2001年4月任渡马派出所所长,2002年12月任监管大队大队长,2010年8月任巡警大队教导员,2013年8月任城关派出所教导员。二十年如一日,他坚定不移地践行着自己内心的庄重承诺:让人民满意,亲民爱民;二十年如一日,他全心全意地用真情和爱心,为民服务,扶危救难,在平凡的小事中彰显了他的境界和胸怀;二十年的风雨,二十年的职责排于亲情前列!他用行动谱写了了一个人民警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动人篇章!

  加强学习,内练自身文化素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他非同一般人思想境界高度的真实写照!他有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业务学习的饥饿感,他思想深处时常有危机感,害怕被时代的进步所淘汰,他担心自己知识结构的老化,坚持每天自己一小时的学习使他的日常事务。全面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法律,全面系统的了解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于去年顺利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领会党在新时期的四个全面建设目标内涵和意义,并落实到行动,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做到了正人先正己!他时刻提醒自己:城关派出所作为永寿公安局的一个窗口,他率先垂范,带好自己的队伍,扎扎实实地落实了教导员严以律己,在政治思想上、党性上、纪律作风和道德品德上高度统一!

  以诚换心,促进整体素质优化

  “最难管的是人心,”然而樊教导用他的真诚将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了极致!他的心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刚性原则:日常管理到位而不越位,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补台而不拆台,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平时的管理中,实行精细化管理,针对所内队伍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且不断加以完善,本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原则,常敲警钟,绝不允许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真诚并不是宽松!他特别注重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坚持每周一早例会和周三晚的集体学习。城区治安形势复杂,工作任务繁重,大部分民警工作压力大,身心易疲惫,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不佳。他的学习形式灵活多样,注重从思想、生活、精神上关爱民警,最大限度地保证民警的休息权,积极鼓励民警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开展经常性的和民警谈心活动,帮助民警解决各种困难,这样既团结了队伍又凝聚了警心,有效的保证了队伍健康发展,实现了管理和教育二合一的双丰收!真正的见证了以诚换心的纪实!

  事必躬亲,群众利益至高无上

  “有麻烦,找老樊!”这是永寿县方圆几十里群众的口头禅。对于警察,人们从小孩子时开始就有种敬畏感,可是樊军锋在众多的群众中却是一个随叫随到的和事佬,他的足迹,洒遍了常年北风呼呼的整个永寿梁。

  风雪交加,他甘做群众的“贴心袄”。

    窗外北风呼啸,整个永寿县似乎被寒冷所浸泡,人们坐在家里都觉得冷的恐惧,然而此刻的樊军锋却冒着风雪,伴着混沌的夜,深一脚浅一脚地开始了每周最有意意日常事务工作:走访调查工作。 2013年12月,好像从不知疲倦和休息的他象往常一样入户走访时获悉辖区白坊村因为通村涵洞狭窄和铁路施工方纠纷不断,为了及时化解矛盾,多次深入村上,广泛接触各界群众,通过认真的调查了解到了问题的症结,然后有的放矢,逐一与双方座谈,通过不厌其烦的工作使得铁路方加修了另一条涵洞,最终解决了矛盾,确保了村上的稳定。 事后一个年长的老人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这娃我哈真是服了!”尽管所内工作纷繁复杂,但他坚持每周都要到所辖村庄走走看看,与村上干部、村民聊聊天,随时沟通,及时发现一些问题,为群众解决一些困难,不忘自己的承诺: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

  着眼防范,废寝忘食着手“防火墙”。

   “君子敏于行!”他深知努力建设稳定和谐的辖区,是派出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次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后,他并没有休息,而是陷入“五防工程”的深思中。组织民警共同商讨,组织开展群防群治、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等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建成了维护辖区稳定和谐的一道道“防火墙”:一是做好平安建设宣传员和法律服务咨询员,广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把防范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中,根据辖区治安动态及时组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防范宣传,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员,通过走访调查、宣传发动、巡逻守护、实地检查、警情通报等方法,形成了覆盖广泛、反应灵敏的情报信息网络,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做好群众安全守护员,在组织安全防范上,充分依靠群众,经常性的组织开展治安巡逻工作,坚持定期召开群防组织会议,有针对性的指导防范工作。四是以“千店联防”、“乡村巡防”和“万户守防”为抓手,在切实管好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同时,通过“警情通报”、“温馨提示”等方式,指导单位和群众加强自我防范,形成了人人维护秩序,人人参与防范的良好局面。五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全面考虑是他超强的智商的表现,出了防守,更不忘进攻是最有效的防守办法,开展各类安全防范的同时,他还发动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平均每年接处警20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 16起,查处治安案件 47起,调处纠纷136 起,走访群众600余户,特别是调解了多起非正常死亡事件,譬如发生在监军镇新勤村任选民家的魏文利非正常死亡案,由于死者和包工者、房主分别属于不同的三个村,加之包工者家庭非常困难,死者家属多次到县政府上访并扬言要把尸体葬到包工者的家中,调解难度非常大,他们经过长达11天苦口婆心的调解,最终使得当事三方都很满意,达成了协议,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白昼无法数清他的奔波,黑夜难以记载他的颠簸,但工作的岗位的历程中写下了他一路的付出,撒下了他一路的汗水。同事的的调侃中道出无尽的折服:“樊教导你是否不知道休息舒服?”

  事无巨细,警魂光彩照耀千家。严寒不畏惧,酷暑不在意。 

    2014年7月30日,这是永寿县热的连柏油马路都快要化的时间,恰是正午吃饭时候,一阵局促的电话铃声响后,他就放下手中的碗筷,急匆匆地奔赴辖区建设路残疾人杨某家里,毒辣的太阳晒得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流的的他没有点滴的停息,开始询问,控制双方情绪。原来是因杨某女儿的婚姻与男方发生摩擦,双方不依不让,他当机立断,制止事态,与村干部一道不厌其烦的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化解了矛盾。事后双方一再表示表示是被民警扎实的工作感动,看的是民警的面子。但在樊军锋看来,这只是是自己本该维护的社会稳定的必须工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日新月异,随着时间的转移,他不摆架子、拉下面子、诚恳待人的工作态度,在辖区群众当中德高望重,大家有什么事情或者心里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他来谈,他也总是乐此不疲的接待。小县城这片天地中,所面对的是憨厚、淳朴、善良的农民群众,农民这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着他特殊的一面,思想单纯、文化素质不高是他们的共性问题,因此在处理如婚姻、地基、财产等纠纷时容易冲动的做出一些过激行为,这就使得一些简单的民事案件转化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针对这种情况,他通过走访调查、入户了解、集中座谈等途径及时获取和掌握预警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对容易引发纠纷的矛盾,及时介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了基层,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不难的是抬头,难得的是低头俯身!樊军锋 零距离的服务群众将防范工作做到了尽善尽美。自投身到派出所工作以来,他坚持“服务在先”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不时的有人会步入派出所办理户口和居住证等,他看到眼里装进心里,每天利用吃饭路过时间,顺路办事机会,当把相关手续和证件送到门上时,群众的目瞪口呆里下满的是他不是一般人的敬佩的眼神。然而拿他的话来讲:这是顺捎脚,举手之劳。俯下身子为民,如今能做到的还有几人?!

  结果见证成绩!在他的事无巨细的引导教育下,辖区实现了无涉法上访、无群体性事件、重点管控人员无重新犯罪、无民转刑案件的“四无”目标,已经代办各类户证175件,这是一个人性化工作的折射,是那警魂彰显出的魅力。此刻,再看他的警徽,熠熠光彩出了不仅照耀了他,更多的是照耀了众多的你、我、他。

  忠诚警魂,职责永远置于前排

  “刘主任,得给你家老樊买双铁鞋,就没见过你家老樊的人影影……”,这是他妻子朋友同事的玩笑;“樊朝阳,你是不是单亲,咋就没见过你爸来看过你,也没给你开过家长会……”这是儿子听后大哭了一场的同学的问话;“临床阿姨,你家那个大儿子是在外地上班吗?咋就把叔叔送来再没来过。”,这是老父亲脑中风在医院里病房人的不解。说多了全是泪!父亲卧病在床,他无法放下工作去照料,曾在偶尔的打盹做梦中看到父亲求他回家的可怜相;儿子面临高考,他没有时间去陪伴,曾经面对儿子写给他的字条:“爸爸,借我四个小时,路上走三个小时,一个小时陪我,可以吗?”的字条,他泪水肆虐沧桑的面容;妻子娘家远在千里之外,亲人远在千里,他没有办法陪同,三年五年回娘家一次,也是一手提包,一手带着孩子的辛苦奔波,他连送上车的温暖都未曾给予过;这次寒假,遥望着妻子赶火车的瘦弱身体 在人流里微弱的颤动,他心里自责过自己不称职,可面对妻子的怨言他只是微微一笑地回敬。可谁知在他的心中的难怅,他也想有儿女情长,他也想有天伦之乐,只不过是头上的国徽对他的警示让他永远把职责放在了亲情的前面。警魂是他的准则!

  “以细小见证人格厚度, 用无私铸就警魂高度”。樊军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工作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无怨无悔地挥洒着自己的光和热,对公安事业,释放灿烂,渲染灵与肉的忠诚,用一名人民警察的献身精神让社会稳定有了壮丽的色彩!谱写了一曲真诚、无私、爱岗,敬业的动人乐章!是一个活脱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相关热词搜索: 樊军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