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铁骨柔情的“马路天使”——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轩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03:35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轩浩-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铁骨柔情的“马路天使”.jpeg

       【人物感动点】轩浩,男,31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他在车流中疏导交通,在酒驾的司机疯狂逆行的瞬间,他呼喊着提示群众避让,自己却被撞到拖行十几米;他体谅底层百姓生活的艰辛,在劝导他们不要违规营运的同时,帮助素不相识的摩的司机寻找工作;他心怀大爱,争分夺秒为大出血的孕妇导航引路,为群众赢取生的最大希望;他锐意创新,不断研究破解交通难题,科学疏导,让畅通唱响曲江……他是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面旗帜,并用自己闪光的青春赋予新形势下交通民警精气神的新诠释!

  铁骨柔情的“马路天使”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轩浩

  面对危险,他最先想到的是群众的安危;面对违法行为,他严格执法、铁面无私;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以人性化的方式妥善处理;面对工作,他勤学习、善思考,总结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他,就是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副中队长轩浩。

  “赶快让开 小心被撞!”

  “疑似酒驾且逆行,拖行交警十几米!造成交警头部、脸部严重受伤,短暂失忆,寻找现场目击者……”2013年12月17日,一条寻找目击者的微博迅速在网络传播,而这名受伤叫轩浩的交警始终牵动着古城人民的心。

  16日晚7点07分许,轩浩正在大雁塔北广场疏导交通,由于正值晚高峰,为了保障道路畅通,轩浩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指挥车辆有序通行。

  忽然,一辆咸阳牌照的红色小轿车从小寨东路与慈恩西路丁字路口由西向东逆行而来,“外地车辆,可能不知道这儿是单行道,赶紧去解释一下。”没来得及多想,轩浩一个箭步冲上前,将车辆拦停。“同志,请出示一下证件。”轩浩向司机敬礼后,弯腰说道。这时,一股浓浓的酒精味从车内飘来,轩浩立即意识到司机很有可能是酒后驾驶。

  “同志,请下车接受检查。”轩浩准备对驾驶员进行进一步检查,话音刚落,驾驶人突然一脚油门快速启动车辆,由于地处繁华路段,路边人流量很大,如果车子撞向人群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眼看车辆启动后横冲直撞,轩浩毫不犹豫一把抓住车门,大声喊道,“赶快让开,小心被撞!”听到交警大声呼喊,周围群众纷纷避让,而他,却被疾驰的车辆拖行近20米后重重摔在地上,失去了知觉……

  轩浩醒来时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脸上包扎着纱布。主治医生向前来看望的领导和热心市民说,轩浩被送来时出现了脑震荡的状况,并伴有呕吐,面部多处受伤,上唇和右眼眉骨开裂,共缝了16针,经过包扎治疗,他还需要继续在医院观察治疗一段时间。

  “队里事儿多人少,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轩浩一心挂念着队里的工作,在医院没呆多长时间就回到了岗位。从此“拼命三郎”的外号就被大家叫了起来!作为一名交警,轩浩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工作中,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先,把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同志,把安全留给群众。

  瞧!他就是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交警。

  “有啥困难我帮你”

  作为西安的一张名片,曲江是游客到西安的必去之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海洋馆等重要景点都集中在这里,大雁塔周边的交通环境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游客对西安的印象。

  作为中队北网格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负责人,轩浩把两轮、三轮机动车违法营运行为当成交通治理的重点问题。

  2014年11月的一天,轩浩带领网格民警在大雁塔北广场查处两、三轮车聚堆载客的违法行为,在查扣一辆无牌三轮车的过程中,车主突然钻到车底,大声喊叫“你不放了我,我就死在这!”

  看着情绪激动的车主,轩浩蹲下身子说,“师傅,我理解你,这么冷的天还在大街上到处跑着拉活挣钱,肯定是养家不容易。”

  听到这话,车主回应道,“要不是没钱我也不会干这的,俺屋确实困难得很!”“你先出来,有啥困难咱帮你解决。”轩浩边说边将车主扶了起来。

  “说实话跑摩的这些年,还是头一次有人想要帮我解决困难。”车主不好意思地说。在交谈中轩浩得知,车主姓孙,家就租住在附近的城中村,家庭情况十分困难,爱人身患残疾,孩子即将面临高考,生活压力巨大。轩浩当即对车主说,“你放心,只要你不再干非法营运的事,我就试着帮你找一份工作。”话说到这份上,车主也认识到非法营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对公共交通和其他人也构成了威胁,便接受了处罚。

  “本以为他只是为了罚我而随口应承的。”但让孙师傅没想到的是,轩浩并没有食言,第二天就与大雁塔街道办联系,通过多次协调给他找到了一份在育才路十字当交通协管员的工作。

  给素不相识的人找工作的事儿,一传十,十传百,在周围传开了,也有一些原来从事非法营运的摩托车主找到轩浩,希望也能帮忙找份工作,对于找上门的人,轩浩总是尽力帮忙。“轩警官帮我们找的这份工作,我们也爱干,说出去也好听,真得好好谢谢他。”受到他帮助的群众感激地说。而轩浩却说,“原来的交通安全破坏者成为了交通通畅的维护者,我还要感谢他们呢。”

  这只是轩浩每日平凡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也是他治理交通的一个好方法。爱学习勤思考的他总能总结出一些好方法,践行着他对群众“平安畅通、欢乐游玩”的承诺。

  为了缓解节假日期间交通拥堵问题,轩浩根据辖区“假日交通”的特点,建议中队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在节假日期间加派警力疏导交通,在非节假日安排民警合理换休,民警们表示“张弛结合,工作起来更有精神了。”

  工作之余,轩浩总是深入到网格区域进行调查,他牵头提出增设交通设施,迁移慈恩西路、通易坊丁字公交站点的建议,实施后极大地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西安本地人都知道,大雁塔周边多是单行道,可很多外地游客一走就绕晕了,轩浩便制作了一张爱心小卡片免费发放给司机和游客,上面用箭头详细标注出环大雁塔的走法,还贴心的标上停车场、公交站点等信息。

  针对群众反映的大雁塔区域通行难的问题,通过调研,他建议大队采取增设交通标志标牌、重新施化交通标线、增设交通护栏硬隔离设施等办法,积极落实环大雁塔“五点两线”综合整治改造,收效明显。在大雁塔南广场必胜客门前的环塔路过弯处采取工程措施切角,腾出一条车道,有效缓解了此处交通拥堵。在环塔路周边的新乐汇、万众、曼蒂、秦汉唐4处停车场将进出停车栏下移,降低排队进出车辆对道路资源的占用。

  瞧!他总是能想群众所想,让群众体验到贴心服务。

  “这活总得有人干吧”

  2014年5月的一天晚上,轩浩带领民警在长鸣路纠处违法渣土车。晚11时许,一辆未按照规定使用顶灯的渣土车呼啸而来,轩浩立即打手势示意渣土车靠边接受检查,没想到渣土车非但不停,反而加速驶离,轩浩立即通知前方队友将其拦停。正待检查渣土车手续时,后边又驶来一辆面包车,车上下来四个社会青年阻挠执法,推搡执法民警,并试图从他手中抢夺车辆手续,一些路过的渣土车司机也围了上来,如果不及时制止他们的话,一旦发生冲突局面将很难控制。

  “你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如果你仍拒不配合,所有法律后果自行承担。”面对这种情况,轩浩临危不惧,一面安排民警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一面运用法律知识耐心说服渣土车司机配合执法,同时示意民警请求大队和辖区派出所支援。增援民警赶到后查扣了渣土车和面包车。事后,从派出所民警口中得知,面包车上居然还藏匿着棍棒和管制刀具,如果不是当晚轩浩处置得当,后果不堪设想。

  规范管理夜间渣土车是交警的一项重要工作,检查渣土车,自然要和渣土车一样昼伏夜出。当时,轩浩的女儿只有两个半月大,妻子十分不理解,经常抱怨“我白天工作,晚上还要照顾孩子,你人呢?”“这活总得有人干吧,你放心,等我忙完这一阵就陪你逛街看电影,咱们一起带娃。”他也觉得对不住妻子,只好说几句好话、送点小礼物安慰一下。“你都给我开了多少张空头支票啦,答应我白天休息的,结果呢?”结果是,轩浩总是放弃休假,查完渣土车回到家已是凌晨四五点,休息一会儿,他又匆匆去了单位。

  “你可以呀,我几个家住曲江的朋友都说最近楼下的渣土车规矩多了,我当时听了心里还挺美的,因为我知道这里面有你一份功劳。”听到妻子这句话,轩浩知道,妻子逐渐理解了自己。有了家人的支持,工作起来也就更有劲儿了。

  2015年10月16日晚,在大雁塔北广场执勤的轩浩接到指挥中心出警命令:一辆安康牌照的灰色起亚轿车行驶在西康高速上,车上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有大出血症状,需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救助。警情就是命令,轩浩立即驾车赶往曲江收费站接上该车,由于当时恰逢周五晚高峰时段,道路非常拥挤。时间就是生命!轩浩一边开车带路,一边大声喊话、鸣笛,示意其他车辆避让,最终仅用15分钟就将孕妇护送至西京医院,为及时挽救孕妇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到达医院后,轩浩看着等在门口的医生将孕妇扶进急诊室,又急匆匆地赶回了工作岗位,第二天,他还专程去医院看望了这名孕妇,看到她们母子平安时才彻底放下心来。

  瞧!他也有柔情的一面。

  这就是轩浩,一名铁骨柔情的“马路天使”,一步一个脚印,用心丈量着一条条马路,用和谐的思维化解矛盾,用真诚的态度对待群众,用真情与担当唱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时代好声音。

相关热词搜索: 轩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