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钟楼社区的“守夜人”——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 社区民警姚六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08:27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姚六一证件照1寸蓝底.jpg

     【人物感动点】姚六一,男,45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钟楼社区民警。他扎根钟楼社区10年,社区里的老百姓说他“摸过钟楼尖尖,进过精神病院;下过护城河,撬过防盗门;空手能夺菜刀,睁眼干拍罪犯”。你别说,除了“摸过钟楼尖尖”是句玩笑话,进精神病院、撬防盗门、睁眼干拍罪犯的事,姚六一都干过。只要是为了群众,他总是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姚六一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自己的职业信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用他的话说:“只要我不退休,我就一直在钟楼社区这么守下去!”。

  钟楼社区的“守夜人”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

  社区民警姚六一和他的钟楼社区

  守夜人,也称作“更夫”,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社区民警”。西安市公安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的钟楼社区民警姚六一,总把自己称为“钟楼社区的守夜人”。啥意思?用钟楼社区群众的话说,姚六一“摸过钟楼尖尖,进过精神病院;下过护城河,撬过防盗门;空手能夺菜刀,睁眼干拍罪犯”……

  熟悉姚六一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姚六一确实进过精神病院。钟楼社区有一位年过六旬的精神病人王老汉,和他9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一起,相依为命。精神病人一般人都不敢惹,整个社区的老百姓见了王老汉都害怕,都是躲着走。而姚六一每次下社区碰见王老汉,总要和他在一起抽抽烟、聊聊天,为王老汉扣上扣子,掸一掸身上的泥土。时间长了,王老汉就把姚六一视为“自家人”。

  2014年春节前夕的一天,王老汉病情突然发作,闹活着不吃药、不治疗,不准家人把他送进精神病院,在社区里烧垃圾,在楼道里泼水,拿着扫把满街挥舞,闹得社区人心惶惶,家属也跟着忧心忡忡。无奈之下,王老汉的妹妹只有向姚六一求救,央求姚六一把王老汉送进精神病院。

  当姚六一赶到王老汉家里的时候,神情异常亢奋的王老汉一边拉着姚六一的手不断地说着啥,另一边又不停地行着军礼,非要姚六一纠正他的动作。姚六一灵机一动,压低声音神秘地告诉王老汉,让他去执行一项秘密任务。刚才还异常兴奋的王老汉突然安静下来了,拿起家人早已准备好的行李,拉着姚六一,急匆匆地上了警车。来到精神病院病区大门前,似乎有所察觉的王老汉非得要姚六一和他一起进去“执行任务”,姚六一无奈,只好陪着王老汉进了病区大门。当安顿好王老汉之后,试图离开的姚六一却被铁门紧紧地锁在了病区里面,任凭姚六一怎样大声呼喊也无人搭理。原来,医生和家属只顾着办理病人的住院手续,而把病区里的姚六一忘得干干净净了。

  姚六一也确确实实撬过防盗门。那是2015年9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姚六一正在社区里和一群老大妈聊天,突然一个小姑娘急匆匆地跑了过来,大声喊着“姚叔叔,姚叔叔,那边楼上着火了!”。姚六一跟着小姑娘跑过去一看,发现小区五号楼四层的一户人家着火了。火舌伴随着浓烟从窗户里冒出来,不断地舔舐着五楼住户的阳台,周围群众顿时都乱了阵脚。

  姚六一当时就明白,这着火的地方应该是厨房,大火万一引爆天燃气管道,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姚六一啥都顾不上多想了,带着一名社区干部就冲上四楼灭火,但是却被这家的栅栏式防盗门拦住了。姚六一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抓住防盗门一阵猛摇,社区干部又不知道从哪儿拿来了一根铁棍,姚六一接过铁棍,三两下撬开防盗门,一脚把住户的木门蹬开。门是开了,眼前的场景却让姚六一惊呆了:一个年轻的小媳妇满脸惊恐地看着破门而入的他,两只手不知所措地挥舞着,她的身后,一个不足两岁的碎娃哇哇地大声哭喊着,屋里一片狼藉……姚六一一步跨进厨房,先把天然气阀门关掉,随后让这个年轻的女人抱着孩子赶紧离开房子。在社区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下,室内的明火很快就被扑灭了。

  事后,一位在场的老大妈告诉姚六一,灭火的那天上午,姚六一整张脸都是煞白煞白的。所长则拍拍姚六一的肩膀,笑着说了一句话:“老姚,还是你猛呀,都敢把人家老百姓家里的防盗门给撬了!”

  姚六一也真真切切地睁眼干拍过罪犯。所谓“干拍”,一般是指民警在没有获得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就把嫌疑人带回公安机关进行盘查。在这种情况下,办案民警是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的。而姚六一就冒着极大的风险办过这么一个案子。

  2014年9月2日晚上,社区居民孟女士回家开门时突然发现卧室里有黑影闪过,随即她眼前一黑,便被一名男子用衣服蒙住了头摁倒在床上,该男子抢走她身上的现金后欲行不轨,她大声呼救,男子落荒而逃。

  当受害人面对着姚六一模糊地描述嫌疑人的特征时,姚六一的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一个常来钟楼社区打麻将、操一口南方口音的中年男子的形象。原来该男子曾经到派出所报过警,说他的电动车在钟楼社区里被盗了,而接警的民警正是姚六一。令姚六一感到蹊跷的是,该男子既不要求民警去现场勘察,又不要求民警为其立案调查,只是要求看整个小区的监控视频。姚六一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但这个操南方口音的中年男子的形象却深深地印在了姚六一的脑海里。

  就在姚六一在社区里走访,调查案情时,有群众向他反映,该中年男子住在纺织城,常来钟楼社区打麻将,曾经在一次打麻将时中途离开后,与他一起打牌的“麻友”家里就被盗了。了解到这个情况,这个中年男子的嫌疑就更大了。姚六一决定守株待兔,张网以待。9月9日晚,经过一个礼拜的守候,该男子再一次出现在钟楼社区时,姚六一便带着辅警悄悄地跟踪着他。也许是做贼心虚,该男子感到情况不妙,准备乘坐出租车逃离时,被姚六一果断地拦住了。面对着突然出现的警察,该男子言辞激烈,大声质问:“警察凭啥随便抓人?”,姚六一一边要求该男子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一边又通知受害人孟女士到派出所辨认嫌疑人。

  一路上,内心忐忑的姚六一心里还在盘算着,如果不是这个人作案的话,那可如何是好?可人的直觉有时就是这么准,当姚六一带着那位中年男子刚进到派出所时,所值班室里就传来了孟女士愤怒的喊声:“就是他!”。姚六一心里一下子坦然了,当下就一把将这家伙压倒在地。事后,姚六一的妻子问他,你就不害怕把人抓错了吗?姚六一钢钢地说了一句:“错了?错了能判这小子10年徒刑?”

  其实,每一位社区民警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传奇故事。讲起姚六一的传奇故事,总是让人啧啧不已。但是他的内心深处,也有着不被人知的心酸和遗憾。

  姚六一的父亲是一位曾经参加过西藏平叛的老兵,一生为人正直,要求子女严格。尽管身患严重的心肺病,但从不向儿女诉苦,更不允许儿女们请假回家看望他。2013年12月31日,农历癸巳年的最后一天,正在钟楼社区里检查消防工作的姚六一接到了家里电话,说老父亲病重,让他赶紧往回走。姚六一向同事交待好工作后,立即驱车往家赶,车子刚刚走出南门,家里人又打来一个电话,告诉他父亲已经故去了。每每说起父亲的去世,让姚六一总是不能释怀的,就是在老父亲临闭眼的最后一刻,自己却不在老人的身边,没能见上老人最后一面。而每次说到这,姚老太太总会说一句:“你是公家的人,就要把公家的事情干好!”

  十年过去了,姚六一这个钟楼社区的“守夜人”,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自己的职业信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姚六一自己的话说:“只要我不退休,我就一直在钟楼社区这么守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 姚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