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乾县看守所所长刘西宁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08:09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刘西宁证件照.jpg

  刘西宁,男,汉族,49岁,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监管工作,2000年调入乾县看守所后,先后担任副所长、指导员、所长等职。2009年担任所长以来,就如何做好公安监管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刘西宁同志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的探索、前进。

  看守所的首要工作就是保证安全

  监管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工作想要做出成绩,监管工作就不能出一点问题,而“安全”二字贯穿了监管工作的所有,一言以蔽之,监管安全会影响公安工作的全盘部署,只有监管场所安全了,公安工作才会无后顾之忧。乾县看守所在做好安全工作方面汲取了大量经验教训,总结出了一条的安全管理机制,每月组织全体民警对在押人员进行风险等级评估两次,评估出的重大一级风险押员由所领导分管,包号民警直接管理,健全在押人员医疗档案和心理干预机制。如2012年关押的刘某成,疑妻子同人有染,将对方刺伤,入所后怨恨亲属,抵触民警,不服管理,经常闹监。经刘西宁同志多方了解了刘某入所前的经历后,结合刘的性格特点,找其谈话,排解其困惑,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谈话后,其表现良好。在经法院宣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后,顺利交付监狱执行刑罚。

  看守所是一个很操心的地方

  都说看守所的工作责任非常大,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或许只有在看守所工作过的同志才会有体会吧,平时的工作既要保证在押人员之间不发生打架,也要防止押员自杀、自伤、自残、脱逃行为的发生,可以说,在看守所上班的每一分钟里精神的弦都是绷到12分紧,可是还是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2013年4月底的一天晚上监区内5号监室的押员彭某突发急病,其在睡觉期间将呕吐物吸入肺部引起窒息致使彭某昏迷不醒,刘西宁刚好在值班,在发现这一情况之后,立即拨打“120”并召集所有值班民警,将彭某送往医院救治,由于病情危重县级医院不具备救治条件,遂即又将彭某转送至咸阳市中心医院。经过抢救,终于挽回了彭某的生命,之后参与救治的大夫说,如果再迟来一会的话,彭某就没命了,正是由于刘西宁果断的决策及时挽救了一位押员的生命。刘西宁经常说,押员所犯的是国家的法,他们本身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应当享有的人格权我们要尊重,要改变过去的监管场所那种看待“犯人”的眼神去看他们,他们自入所以来只是犯罪嫌疑人,以“无罪推定”原则来讲,没有被人民法院判决以前都是无罪之人,所以我们应当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不被侵犯。

  看守所的工作艰巨而繁琐

  2014年9月2日黑龙江省延寿县看守所发生在押犯杀死警察脱逃的事件以后,全国上下对看守所的整顿一浪接一浪,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没有设置A、B门,武警没有在A门上勤的看守所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A、B门建设,同时武警必须在A门上勤。乾县看守所自从投入使用之初就没有设置A、B门,眼下A、B门的建设迫在眉睫,上级不断敦促A、B门建设事宜,而看守所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的现状,没有资金怎么办,刘西宁同志便跑去局里要资金,局里也是资金紧张的状态,根本没有多余的钱用于看守所A、B门建设;刘西宁又去财政局要钱,得知启用专项资金需要县长签字批准,刘西宁又去县政府找县长签字,县长由于事务繁忙不在县政府,多次去县长办公室未果后,刘西宁同志干脆在县政府门口一直等着。终于,经过几天的守候,终于等到县长了,刘西宁向县长说明了情况之后,县长表示十分支持,立马签字批准,后A、B门的建设得以顺利实施。在建设A、B门的过程中刘西宁同志也是大小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终于在上级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了A、B的建设同时顺利通过了验收。

  特殊押员特殊对待

  针对精神病人押员管理难度较大的情况,刘西宁及时召开所务会和全体民警会议并同家属沟通,了解其在家庭表现,制定不同的管控措施,确保精神病人押员在被关押期间不出差错。

  2015年新年伊始,乾县周城乡新庄村发生一起精神病人伤害他人的案件,造成无辜群众一死七伤的后果,由于造成后果严重,必须对其采取羁押措施,这样一来这位“特殊”的犯罪嫌疑人就给看守所造成比较大的监管压力。对此所里专门召开了所务会议研究对精神病押员的管理方案,最终决定由有20多年监管经验的老同志对其专门管理,刘西宁所长亲自包抓管理的模式。精神病押员不同于一般的押员,说啥他都听不进去,他说啥,民警也是听的云里雾里,得知这一具体情况后,刘西宁同志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每天深入号舍与该押员谈话,通过自己的细致的工作感化了该押员,而后该押员能做到认真的遵守监规,与号舍其他押员处理好关系。该押员患有精神疾病,每天要口服好几种药物,刘西宁同志对这种“小事”都是每天亲自过问,让该押员按时服药,保证精神疾病不复发。近年来,精神病人伤害他人案件时有发生,这样一类特殊人群犯罪,归案后往往压力最大就是看守所,因为短则数月长达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诉讼期都要在看守所里度过,精神病押员思想具有极强的不稳定性,暴躁、易怒、情绪无常、沟通难、易反复等,对看守所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个个新的挑战。

  当然,这只是这么多年针对特殊押员工作的一个缩影;关押的人员里面形形色色,残疾的、智障的、狡猾的、木讷的等等,针对每一种不同类型的押员都要施用不同的管理方法,以确保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

  看守所里也可以是彩色的

  看守所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来所视察,为在校学生、电力公司职工、农行职员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挥着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联系在押人员家属到所里来与符合会见条件的押员面对面交流,并召开座谈会。让他们表示看到的是一个文明、规范、阳光的看守所,是教育、挽救失足人群的特殊学校。同时刘西宁同志组织所内民警走进校园向在校学生做法制教育报告,承担着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责任。2011年至今看守所被乾县关工委授予“失足青少年帮扶点”,被乾县人民检察院确定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被乾县司法局授予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刘西宁同志还在监区内创建文化走廊,张贴各种警世名言,为在押人员播放舒缓音乐,在重要节日,为押员组织歌咏比赛、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等;让押员给自己亲属写一封家书,这一切的付出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刘西宁同志以所为家,坚持每天到所了解押员的思想动态情况,时刻把监管安全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从一名普通的监管民警到看守所所长,他保持着每天写工作日记的习惯,所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会记录下来。哪个押员什么性格,该怎样管理;什么东西找不到了只要去问刘所长,他准知道。凡入所押员刘西宁同志必须逐人谈话,重点押员跟踪管理,每个押员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案件情况、诉讼进程,无一不烂熟于心,同事们都称他为“看守所的百科全书”。

相关热词搜索: 刘西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