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旬邑县公安局土桥派出所民警马金龙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10:42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金龙610429198405225174.jpg

  马金龙,男,汉族,现年31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司,200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旬邑县公安局土桥派出所外勤民警。

  马金龙同志自2008年担任旬邑县公安局土桥派出所民警以来,始终以维护辖区经济发展大局为中心,以促进辖区社会团结稳定为着力点,始终坚持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工作标准,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干工作,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忠诚的责任感执着地守护着“一片天”,默默地耕耘自己的“责任田”,在渭北高塬的黄天厚土奉献着火红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多次受到组织上的表彰和群众的赞誉。先后获得了 2009年县级“先进个人”、2010年、2011年县级“优秀公务员”、2012年“优秀民警”和2013年陕西省“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特别是以马金龙同志为主角的 “你们两家的关系总比这羊值钱”故事被《人民公安报》2015年5月14日第6版头条进行了报道,为咸阳“一村一警”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引发了广泛讨论。

  进村入户访民情 有的放矢抓工作

  马金龙同志所在的派出所是县域内面积最大,管理乡镇最多的一个,工作中,他自己琢磨出一套“识村情、知警情,认户主、熟人口”工作方法,不分刮风下雨,不分酷暑寒冬,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开展调查分析,走遍了责任片的每一个角落,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做到了心中有数,应对有招。在走访过程中他还广泛接触群众,与百姓拉家常,宣传法律政策,着力解决百姓反映的“大事”,让辖区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派出所就在家门口”。4月23日,他和包村民警赵志冬在辖区榆林子村走访时发现该村贾小勤家覆盖好的地膜被人为撕烂,疏松过的耕地有凌乱踩踏的脚印。经过走访得知,由于修建铜旬高速,截断了侯兵义等4户群众的生产路,他们在通往国道时必须从贾小勤家果园地经过。前几天,侯兵义等人与贾小勤发生过争吵。正值农忙耕种季节,为了不使矛盾继续升级,不影响群众的生产,他积极联系镇村两级紧急协调,经过3次沟通协调,贾小勤同意在自家果园地里留出两米宽的耕地作为临时小路,由村委会划拨机动地作为贾小勤的补偿,使得这一矛盾成功化解,消除了可能引发的刑事案件,群众拍手叫好。

  关注民生勤下村 心系群众乐服务

  “坐想百姓事,卧思百姓安”是马金龙同志在辖区工作上的真实体现。马金龙同志任辖区民警以来,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细微之处显真情,大到查处案件,小到送证上门、替办证照,始终努力做到群众满意是最高的目标、群众信任是最高的追求。自参加工作以来,其先后为农村群众上门办理二代证324个,办理户口业务125人次,办理暂住证557个,仅户口业务一项就为群众节约路费2000余元。化解各类纠纷69余起,预防群体性事件11起,遏制各类违法犯罪苗头52起,收集各类情报信息312条,帮助4名刑满释放人员找到了新工作,参与救助危急病人26人,为民办实事好事达126余人次。

  2012年8月,在旬邑县公安局“八进村八到户·守护平安旬邑”活动中,他管辖的牙里村支部书记王某因违纪被免职,但王某不思悔改,反而将怨气撒在群众身上,长期锁住水塔大门,致使全村800多口人畜饮水困难,有些老人甚至接屋檐水饮用。得知这一情况,马金龙同志放弃休息日,深入到村调查取证,劝说无果后,他将这一情况向县局进行了汇报。8月31日由县政府办公室召集监察局、公安局、司法局、水利局、广播电视局和土桥镇政府等部门冒雨赶到牙里村,采取强制措施打开水塔和村委会的门。水塔的门打开后,一百多村民带着水桶,在大雨中排队等待接水。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看着淌进自己水桶的清水,激动地说:“平时我接的是房檐雨水,今天,终于接来了甘甜的自来水!”该事件被新华法治、新浪、搜狐、华商等多家媒体报道。

  旬邑县公安局“一村一警”工作开展以来,马金龙同志始终将辖区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难。2015年6月22日下午,正是“三夏”收割农忙时节,天气变化无常,瞬时天空集聚起厚厚的乌云,大雨倾泻倒下,此刻马金龙心中牵挂着辖区群众的安全,他拿起了电话逐一询问土窑洞住户的情况,十几户群众家里都很好,只有沟老头村张杰家的电话无人接听,马金龙知道,这家人至今还居住在半明半暗的地坑土窑洞里,这么大的雨,他家会不会有危险?他立刻与民警赵志冬冒着大雨驾车赶到张杰家里。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整个院子灌满了雨水而且已经开始向窑洞里蔓延,困在窑洞里的一家人哭成一片,情况十分危急。他们俩人二话没说就趟过没膝的洪水抱着孩子往安全地点转移,等大人小孩都安全了,他又组织干部群众开始挖土改水路、排积水。看到一家人平安无恙,肆虐的洪水被“赶走”,张杰激动地说:“多亏了民警及时出现,救了我们一家人,我一定要送锦旗感谢你。”马金龙笑着对他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挖掘民智“织天网” 织就朗朗“乾坤地”

  在安全防范方面,马金龙同志经常和巡防队员,对辖区进行治安巡逻检查,走访社区群众,了解治安状况,并定期召开治安状况通报会。他利用在社区警务室接待来访群众和走访群众的机会,向居民发放警民联系卡3500余张,无论在警务室、办公室、家里,他时常接到群众的电话,有报案的,有咨询问题的,有邻里纠纷让去帮助调解的……。不少群众说社区有了警务室,相当于派出所开到了家门口,感到民警时刻就在身边,更加方便了群众,密切了警民关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方便群众的同时,马金龙始终坚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打击态势,他参加公安工作六年以来,主办、参与办理各类治安案件400多起,主办、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参与抓捕违法嫌疑人50余人,抓捕焦峰峰等网上逃犯20人,所办案件未发生过一起涉法上访、信访、投诉事件。

  立警为公明法纪 依法打击强震慑

  打击犯罪,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马金龙同志坚持以警民联系点为依托,充分利用和谐的警民关系搜集破案线索、掌握治安动态,狠狠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还辖区一份安宁。

  2015年6月18 日中午,驻村民警马金龙在东尧村走访时发现,一群人围着一只小羊羔在争执不休,他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前两天沟老头的张立新在沟里放羊时,一只怀孕的母羊不慎走失,张立新四处打听找到了东尧村的王兴社家里,王兴社也承认自己捡到了一只母羊,并将羊归还给了张立新。可是,回家后的张立新发现自己牵回家的羊肚子小了,产下的羊仔没有了,所以今天来找王兴社理论。面对民警的询问,双方各执一词,王兴社坚称小羊羔是自己家的羊所产,拒不承认小羊羔为张立新所有,但又找不出母羊。他甚至咄咄逼人,对民警说:“要不你审问一下小羊羔,问问它,谁是他的主人。”面对这样棘手的问题,驻村民警马金龙没有气馁,而是一边耐心劝解双方不要冲动,一边让张立新将自家的母羊悄悄地牵了过来。随着母羊“咩咩”一声的召唤,小羊羔开心的跑过去开始吃奶,满满的都是幸福。面对这一幕,王兴社脸红了,低声对民警说:“还是你有办法,小羊羔就是张立新家的,我只不过想得点好处费。”马金龙耐心地告诉王兴社,对于他人的遗失物,占为己有拒不归还是违法行为,听到这里,王兴社感慨地说:“多亏了驻村民警及时出现,要不然我今天就酿成大错了。”马金龙同志巧妙断案,准确判清了羊羔的归属,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马金龙同志在多年的公安工作中能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时刻谨记人民警察的职责,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视辖区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坚持正义,嫉恶如仇,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

相关热词搜索: 马金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