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化工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武宏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24:34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标准照.jpg

  武宏斌,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2月15日出生,陕西咸阳人,中共党员, 2008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同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系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化工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二级警司警衔。

  2009年5月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武宏斌将社区警务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立足基层,扎根社区,秉承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人生信条,在社区管理上善于用心、善于动脑,在服务群众上从不推脱、热情服务,通过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实事和社区治安环境的明显改善,人民群众逐渐认识了他、熟悉了他、了解了他、信任了他,用真情和汗水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他的全身心投入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辖区从一个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的社区,逐步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凭借多年的历练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年轻的武宏斌已成为金旭路社区的一张名片,成为渭城公安分局青年社区民警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恪守“三严三实”的优秀代表。他也先后被咸阳市渭城公安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咸阳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治安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市治安防范能手,被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在2015年全市开展的目标考核“爱民杯”竞赛活动中,武宏斌同志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善于动脑,敢于创新,做社区管理的“有心人”

  武宏斌所管辖的金旭路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纯居民社区,初到社区的武宏斌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老龄人口多、贫困户多、治安案件多,安全隐患多。

  为了摸透社区情况,武宏斌主动上门走访,但群众对于他这个社区“新人”似乎并不热情,闭门羹、风凉话是家常便饭,但是武宏斌没有放在心里,他觉得群众房门不开说到底是由于心门没有打开。为此,武宏斌从让群众眼熟、脸熟开始。他坚持每天泡在社区,主动登门拜访询问社区情况,对于辖区单位和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情、提的每一条建议,他都仔细记录下来,遇到群众需要帮助,他也总是热情的伸出援手。就这样,武宏斌真诚地对待辖区每一个难入的门、难见的人,一次次带着微笑登门,一次次满怀真情入户,逐步赢得了辖区百姓的认可。从事社区警务工作6年多来,武宏斌累计走访群众2300余户3900余人,详细记录6类23种基础台帐,做到了对社区情况底数摸得清,心中一本帐。

  俗话讲,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离不开企业、单位和群众的支持,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不行的。为此,他在实践中总结出“两联一帮”工作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借助企业、单位和群众的力量共同维护辖区治安。所谓“两联”,一是积极联系辖区单位治保部门,对掌握的社区情况互相通气,灵通信息,同时对治保部门落实职责任务进行督促,指导他们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技防设施建设,调动广大治保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二是积极联系辖区群众,一方面通过微信、散发温馨提示等途径经常性通报社区治安情况和动向,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另一方面也积极联合对社区治安工作积极性较高的退休职工、干部群众,组建群防组织,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提升巡逻防范工作力度和成效。“一帮”就是对刑释解教人员积极开展帮扶教育,武宏斌在帮教工作中对他们不放弃,不歧视,始终坚持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帮一把、工作上扶一把,积极引导他们回归社会,走上正途。原水电十五局三公司职工姜伟(化名),2012年12月19日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15年5月13日刑满释回到咸阳,姜伟父母双亡,妻子与他离婚,原来的工作单位也按照规定跟他解除了劳动关系。这让姜伟对生活既渴望又绝望。为了帮助姜伟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的生活,武宏斌心多次到姜伟原来的工作单位沟通协调,最终原单位答应给姜安排了一份工作。有了工作,有了收入,姜伟现在工作虽然辛苦但生活很稳定,也很充实,好好生活就是他对武宏斌最好的报答。

  如今,在武宏斌和辖区单位、企业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辖区管理更加规范、防范更加严密、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对此,辖区群众无不对武宏斌竖起大拇指。

  事不避难,主动热情,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都说社区民警不好当,但武宏斌不这样认为,他常说,社区警务其实就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心里装着群众、事事想着群众,群众自然就会理解你、信任你,只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不会把你当外人。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武宏斌总是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只要是对辖区治安有帮助,对人民群众有好处,武宏斌什么都愿意干。今年五月份,武宏斌提着油漆桶,拿着小铲子,在辖区见着野广告就蹲下来又铲又涂,一连好几天,武宏斌和东警区的同事们将一条一条野广告一一清除。一位群众笑着调侃地问武宏斌:“警察不去抓小偷,怎么干起了清洁工的活儿?”武宏斌回答道:“这些野广告不光影响城市环境,绝大多数其实都是违法分子用来骗取钱财的手段,每少一条,群众上当受骗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一点。”听到这儿,这位群众脸红了,真诚地说了声“你们辛苦了!”

  家住水电十五局家属院11号楼5单元203的张慧芳老人,现年67岁,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且双目失明,右腿骨折,行动不便,一直靠老伴儿王增贤老人照顾。今年8月2日,武宏斌得知张慧芳老人需要补办一张身份证但身体原因无法来到派出所后,当天上午他就带着户籍室的同志,拿上必要的设备和材料,上门为张慧芳老人服务。为了照好相,武宏斌一会儿跪在床上搀扶老人,一会儿又帮忙给老伴整理衣服,这让张慧芳和王增贤老人十分感动。8月8日,王增贤老人将一张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贴在化工派出所门口。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再难也得办成,是武宏斌同志一贯奉行的原则。社区民警最常见的就是给群众出具各类证明,每当有人找武宏斌开证明的时候,他都会不厌其烦,真正把给群众办事当做给自己办事。记得有一次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所里出具证明,但年代久远,电脑无法查到,武宏斌先招呼那个老人坐在自己办公室里,自己到档案室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老底子翻出来了,群众见到这样的民警很是感动。

  2014年11月底的一天晚上22时,武宏斌带领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有一男子坐在一座大桥的护栏上,神情恍惚,身边放有一瓶啤酒和一盒烟,地上扔了许多烟蒂。武宏斌停车后慢慢接近这名男子。看到武宏斌,这名男子大声叫喊不准过来,不然自己就不活了。武宏斌停止脚步,一边劝解一边掏出一根烟给递给他。看到这名男子情绪平稳了一些,武宏斌便坐在地上对他说:“有什么难处,先下来坐下慢慢说。”说着又给对方递过去一支烟。聊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武宏斌得知该男子姓李,现年36岁,渭城区碱滩村人,目前在外给人打零工,收入较少且不稳定,妻子经常以没本事为由骂自己,当晚夫妻二人吵架后自己喝了些酒,突然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这名男子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被武宏斌安全送回家中。

  这些年,武宏斌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不计其数,用自己的一片真心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理解,赢得了百姓爱戴。

  对症下药、多措并举,为百姓守护一方安宁

  2014年3月6日上午,水电十五局家属院家委会主任赵红来向武宏斌反映在他们巡逻时发现小区7号楼5单元402室有多名不明身份的青年男女活动,比较可疑。得知这一线索,武宏斌带领民警对该单元房进行了检查,当场捣毁一个18人的传销窝点。2013年初,武宏斌在水电十五局家属院组建起了由家委会4名成员构成的内部巡逻队,并将家属院划分成4个巡逻区域,包干到人,一月一轮换。这些巡逻队的阿姨、大爷大妈特别看重自己的这块责任田,每天坚持佩戴红袖标在小区巡逻,一遇到陌生人就会主动上前询问,发现形迹可疑的就会立即通知武宏斌。

  此外,各个小区的保安也是武宏斌的消息源。水电十五局家属院和石化小区高档山地车偷盗案件一度多发,成为群众非常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为了把发案降下来,武宏斌没少想办法。在他的建议下,石化小区增添了监控数量,加强了巡逻防范。与此同时,他还将梳理出的盗窃嫌疑人的监控视频画面打印出来,分发给各个小区的保安。今年10月27日上午10时许,长庆石化小区保安班长李龙胜向武宏斌反映:有一名“熟悉的”陌生男子独自一人进入小区在各个单元楼门口附近乱转,形迹可疑。武宏斌带领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石化小区,尾随这名男子进入一单元楼道内,将正在撬一辆山地自行车车锁的这名男子抓了个正着。随着警民的联手和联动,他所在辖区的可防性案件大幅减少。

  水电十五局家属院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区设有北门、西门两个大门,管理松懈形同虚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14年7月中旬,武宏斌接到水电十五局家属院保卫科报警,称发现有人伪造车辆通行证进出家属院。经过调查,武宏斌对涉案人员赵德兵予以了治安拘留的严肃处理。得知后果严重,其他也有伪造通行证行为的车主纷纷主动到保卫科上交了伪造的证件并且缴纳了相关费用。为了彻底杜绝这种现象,武宏斌多次联系保卫科、物业公司,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在小区北门口起用智能道闸车辆管理系统,西门口设置防撞栏杆,禁止车辆通行。这样以来,进入小区的车辆信息、车主信息一目了然,既严格了小区车辆管理,也减少了西门口内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

  水电幼儿园和金旭学校共有在校师生1000余人。在走访中,武宏斌发现学校在安全防范上还存在很多漏洞,比如缺少必要的防护器材,门卫年龄偏大,监控摄像头数量不足等等。为此,他多次上门和学校领导沟通,也引起了校领导的重视。学校加大投入购买了橡胶警棍、钢叉等必要的安防装备,增添了摄像头,并专门向咸阳市渭城区教育局写出书面申请,为学校争取了两名退伍军人从事专职保卫工作,加强了门卫制度,还在上下学高峰期设立护学岗,有效筑牢了校园安全的防火墙。为了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武宏斌还不定期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普及法律常识,宣传讲解安全防范常识。今年6月26日,武宏斌响应禁毒行动进校园的号召,在金旭学校内开展了“远离毒品、珍惜生命、从我做起”的主题教育宣传,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毒品的对个人和社会危害。

  武宏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没有破过大案,也没有抓过逃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社区警务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默默耕耘。他把自己比喻成一颗深深钉在社区警务工作上的螺丝钉,越拧越紧、越钉越深,只要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只要能够让百姓感到平安,他就很知足。他说,只要组织需要、群众需要,他会一如既往、坚定执着地当一个片警,为辖区安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热词搜索: 武宏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