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城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30:28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SC01264.JPG

  治安大队户政中队是渭城区办理户口、证件的窗口部门,担负着渭城辖区15个派出所近50万实有人口办理户口迁转、临时证、居住证制发工作,以及指导、督促、检查辖区15个派出所的基层基础、户籍管理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中队由5名女民警组成,均是中共党员,大学以上学历,平均年龄41岁。中队已经创造了连续十五年保持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差错”、队伍“零违纪”的良好成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获得了全国换发二代证先进集体、全省“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先进单位”、“人口信息纠重纠错先进单位”、渭城区“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收到群众各类表扬信件(锦旗)210余封(面)。

  一、群雁高飞头雁领,户政工作创新篇

  户政中队是一个年青的集体、一个先进的集体,更是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集体。俗语说:群雁高飞头雁领,户政中队之所以取得这么多让党认可、让群众满意的成绩,与上级业务部门及分局党委的正确决策指导分不开,更与户政中队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率先垂范密不可分。曾荣获全国“优秀户籍民警”的队长岳淑娟同志常说:“我们是窗口单位,就不能给公安队伍抹黑,要让这个窗口成为公安局的一个亮点”。她处处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在她的带领下,全队民警都成为政治、业务技术上的标兵,人人都因成绩突出被表彰。民警们先后被评为全市“信息化建设标兵”、“服务群众能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户籍民警”、“优秀派综系统工作先进个人”、“换发二代证先进个人”和“人口年报工作先进个人”等。

  二、建章立制促发展,强化根基树品牌

  户政中队秉承户口管理“既严格又便捷,即公开又透明”的原则,制定了《户籍窗口民警十项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户籍窗口的工作效能,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预防工作疏漏,杜绝工作差错,确保群众满意。《十项工作制度》即:1接待群众首问责任制。2疑难问题请示汇报制。3对群众的诉求限时办结制。4办理证件材料补充单填写制。5市外迁入、信息补录、关键项目变更信息查询制。6四项变动、一站式移动信息当日查询底册登记归档制。7生成身份证号码及时赋码登记制。8制证质量回馈每日查询按时上报制。9老弱病残预约上门服务制。10户政便民QQ日常答复制。《十项工作制度》切合实际,将省厅、市局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是户籍民警的日常工作指南,这一做法被省厅、市局转发推广。

  三、倾情爱民得人心,服务群众无止境

  户政中队民警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日常工作的第一目标,将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群众的满意作为最大的心愿。“民有所盼,我有所应”,近年来先后帮助解决了城内派出所辖区孤寡老人杨恩金黑户的问题;东风路派出所辖区795厂王仓娃老人遗失迁移证10余年未落户问题;正阳派出所正阳镇杨家湾村村民谢学哲的外孙谢选朝10年无户口等问题。她们实行的“延时、错时工作”、“预约上门服务”、 为七十岁以上老人和不识字者提供代笔服务等,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

  每年春节前夕,中队民警都会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到辖区困难群众家,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正阳镇卓所村村民党变丽是民警在走访中结识的一名“穷大姐”,至今帮扶已经7年了,党大姐的儿子已经由一名高中生成为研究生了,每年这个孩子都会到中队送来家里种的葡萄。因为党变丽对她的儿子曾说过:“这就是你的警察妈妈,你一定要记住她对我们的恩情呀!”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启动登记指纹信息工作以来,由于、人像采集和指纹采集要求必须同时接入公安网进行,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带来了麻烦。为此,户政中队积极联系上级,对辖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进行人像和离线指纹采集服务。每到一户人家,她们立即着手,整理群众的头发、衣服,布置照相环境,瘫痪病人的房间气味刺鼻,床褥都有屎尿痕迹,但她们未流露出一丝一毫的厌恶或歧视,不但为群众采集了人像,还抚慰了他们的心灵。龚西村六十六岁的王志强老人几年前因车祸高位截瘫,民警们一跨进房门,王志强就说:“咋来得都是女的?”快人快语的民警吴琼笑着说:“女的咋啦,女的给你照相不行吗?”王志强说:“我光着身子,不能见女的。”吴琼告诉他“只采集肩部以上的相片,不用揭被子。”当看到王志强抽烟,她又说:“你不敢再抽烟了,对身体不好,要戒烟呢。”王志强说抽个烟早死早解脱,并说不办身份证,反正自己没有几年好活了。见状,民警就和他聊起了家常,并指着墙上王志强妻子照的一些写真照片说:“你媳妇把照片挂在你眼前,就是希望你孤独时候多看看她的笑脸,她辛劳付出了这么多,为的就是和你老来相依,老伴老伴是最值得依靠的。”又劝他要珍惜生命,有他活着,妻子孩子都有精神支柱,如果他真的轻生,那这个家才真的是完了。说着说着,王志强眼中有了泪花,他激动的说:“你这个女警察看起来年纪不大,说话却句句在理,行,我听你的。”旁边王志强的妻子也摸起了眼泪。群众配合了,人像和指纹顺利得已采集。

  石何杨村94岁高龄老人刘玉英与72岁有智障的大女儿何翠娃相依为命,因为无生活来源,村里为两人办理了低保,两个人却无法去派出所办理二代证。来到两位老人的家,刘玉英老人因扭伤一直卧床,听到坐凳子上照出来的效果好,老人坚持要下床自己坐着照相,何翠娃只知道站在一旁笑,中队长岳淑娟赶忙上前帮老人穿好外套,又蹲在地上为老人穿上鞋子,扶老人坐在凳子上,拿来梳子为她梳头。让老人照了一张满意的相片,照完相后又扶起刘玉英老人,伺候她上床躺好。看到两位老人的凄苦,岳淑娟队长当即表态,免费为两位老人办理二代证,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

  2015年1月21日中午13点,中铁二十局医院心脑血管六科陈桂仙老人的病房内传来欢笑声,原来是户政中队民警上门为老人送来了她急需的临时身份证,引得家属声声感谢,同病房的病人家属阵阵掌声。11月20下午,陈桂仙老人的老伴刘伯桥老人来到渭城分局户籍室说要为老伴陈桂仙办理临时身份证,户籍民警王柯见老人只携带双方户口本,两个老人的户口并没有登记在一起,也没有证明其夫妻关系及陈桂仙老人要求办证的委托书,她经过耐心询问,了解到刘伯桥老人已经85岁了,老伴陈桂仙因为脑溢血在中铁二十局医院住院,急着用钱,但身份证找不到,没办法取钱付费。她及时向中队长汇报了这一情况,因为考虑到两个老人系再婚,且刘伯桥老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中队长岳淑娟决定简化手续,先给陈桂仙老人办理临时身份证,第二天上午下班后直接到医院上门送证的同时核实情况,以解群众燃眉之急。

  渭城户政的民警们用热情、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上级的认可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们全年共为行动不便的老弱及残疾人员上门照相510人次,专车接送办事群众17人次,代办快递身份证、户口迁移证159人次,送证上门790人次,节假日服务群众4320人次。在全市率先开通户政便民服务QQ群、腾讯便民微博和渭城户政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快捷、便利的网络为群众提供网上业务咨询,预约业务办理服务。目前,三个平台共有关注用户1508人,网上咨询2000人次。在历次分局测评中,户政窗口满意率均在99%以上。正如群众和网友在留言中写的:“渭城有这样的户政服务是我们的福气,谢谢你们,辛苦了!”“渭城户政,感谢你,你们在人民心中树立了很好的公安形象。”正是由于这种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使得渭城分局户政中队的各项工作能够经常保持创新、进步和发展,不断赢得党和人民的赞誉,同时也鞭策着这个集体不断朝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前进。


相关热词搜索: 渭城 分局 治安 大队 户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