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西永中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32:32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合影.jpg

  咸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交大队西永中队,成立于2015年2月,由原福银高交大队一、二中队重组而成,现有正式民警 18人,辅警22人,警车7 辆,担负福银高速西安六村堡至永寿南主线79.9公里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辖区途经西安未央、渭城、秦都、礼泉、乾县、永寿6个县区,其中标准六车道16.47公里,非标准(无应急车道)六车道63.43公里,日均交通流量达6万辆次以上,交通治安环境复杂,安全管理任务繁重。今年以来,我们在支队党委、大队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规范执法、热情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树立了咸阳高速交警队伍良好形象。主要做法是:

  一、寓教育于管理,体现人性化执法

  客运企业约谈、驾驶员保证书以及卸客转运等制度,这些执法手段使得常在福银高速西永段行车的客运车驾驶人耳熟能详,已成为西永中队人性化执法一道道别样的风景。中队寓安全教育于管理之中,大力推行人性化执法,将查处、纠正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变成了宣传交通安全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在施政策略上,强化源头治理,针对辖区营运客车长期占用一车道等现象,约谈企业负责人、车队队长和违法驾驶人,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效应;对外埠及私家车驾驶人突出违法行为,除按程序处理外,要求写出《文明行车保证书》等,提高驾驶人自律行为。在执法手段上,体现执法人性化,如对沿线礼泉、兴平店张及乾县等地果农拉运果品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鉴于果农今年水果销售难,基本为同村果农几家联合包车前往西安销售自产水果的实际,免于经济处罚,落实卸客转运,以达到群众易于接受、消除安全隐患的目的,基本消除果农拉运果品人货混装现象。今年以来,共约谈客运企业3家,约谈驾驶员16人,收交《文明行车保证书》29份。与此同时,中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重点车辆GPS监控抽查、统一夜查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客车和大货车随意停车、长时间长距离占一道行驶等突出问题,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二、视服务为本职,践行群众路线

  福银高速西永段是连接西安与甘肃方向的重要通道,特别是毗邻咸阳国际机场,每天来往着数以千计的海内外各界人土,作为离开机场映入人们眼帘的第一道风景线,高速公路和公路上的执勤民警,其形象如何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始终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贯彻于工作实践中,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不求回报,一心为民。一是联合辖区收费站、服务区设立便民服务台。在沿线收费站、服务区等明显位置公布报警求助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求助。依托六村堡临时检查执勤点设立便民服务台,向过往驾驶人提供问询、指路、饮水等服务。二是创建“温馨之路”。在巡逻过程中,及时发现抛锚车辆、群众求助等,为故障车辆更换轮胎、联系修车、加油等,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为群众提供温馨服务。今年5月的一天,天下大雨。中队民警沿六村堡往机场方向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辆奔驰小轿车发生爆胎,驾驶人在雨中卸了半个多小时轮胎,还未将轮胎卸下来。车内乘坐的女士胡某焦急地说她是西安人,要赶上午11时的飞机去香港,时间快到点了。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驾驶警车将该女士送到机场,并联系施救公司对故障车进行施救。为感谢民警,胡某在登机前要给民警付钱,被民警谢绝。8月18日,彬县一名六十多岁的老人独自乘坐大巴车从西安回彬县。然而,在大巴车到达乾县服务区停车休息时,老人被落在了服务区。后来,中队巡逻发现老人徒步在高速公路行走,及时联系老人女儿并护送老人回到彬县。三是满足群众需求。随着近年来自驾车旅游升温,每逢周未、重大节假日,辖区西张堡、机场西、礼泉等收费站出现交通拥堵,群众较有怨言。对此,中队邀请礼泉交通局、旅游局、交警大队、高速路政及运营单位共商缓堵措施;积极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牺牲休息时间,在节假日高峰时段,及时在西张堡、机场西、礼泉、乾陵收费站增派执勤警力,加班加点,维护收费站广场交通秩序,指挥疏导车辆有序通行,满足了前往礼泉袁家村、昭陵、乾陵热点旅游景区群众的交通需要。

  三、解危难送温暖,彰显从警情怀

  我们中队全体民警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对道路出现的任何险情,都能够及时处置化解,最大限度的保障道路平安畅通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中队民警曾数次与消防官兵、安监、卫生等部门并肩作战,共赴危化车辆泄漏、大货车起火、抢救受伤人员等重大事故现场,解救遇险群众于危难,被人民群众亲切的称为福银线上的“安全守护神”。

  一是处置险情显神威。8月10日,中队夜班巡逻民警巡逻至礼泉出口两公里(K1732)处时,发现路上散落几个危化气罐。中队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预案,疏散过往车辆,联合礼泉消防官兵、环保局等相关人员对散落气罐进行降温、警戒、检查。经鉴定,确定气罐内化学物质为二氟一氯甲烷(有毒气体)。由于处置科学、及时、妥当,整个过程无一人受到化学物质侵害。

  二是甘当公路“保护神”。9月20日,福银高速六村堡收费站内广场一辆大货车爆胎起火。中队民警、消防官兵迅速扑救灭火,挽回损失百余万元。10月6日11时许,一辆来自江西拉运玻璃制品的半挂车侧翻在号称“高速马家坡”乾陵长大下坡路段,中队接到报警,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中队民警兵分三路,一路民警在永寿南收费站和永长中队及路政中队进行分流管制,张队长带领一组民警从事故后方逆行进行先期管制,示意后方来车减速慢行,另一组民警进行事故现场的勘查和处置,此时恰逢国庆长假,车流巨大,由于该起事故处置得当,措施得力,未发生一起次生事故,更无一人受伤。

  三是救危解难显大爱。“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这面锦旗,书写着中队一件感人事迹。8月15日20时30分,西安里某驾驶陕A牌照小汽车车行至福银高速(西安方向)K1693+758处时,由于个人操作不当,车辆失控撞到路边跨线桥桥墩上,强大的撞击力使得车辆发动机飞出车外,车辆厢体因碰撞严重变形,特别是驾驶人里某被卡在车内,头部出血、深度昏迷,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中队事故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将受伤人员送往市中心医院救治,并垫付医疗费用等,经过及时解救,里某这位濒临死亡边缘的重伤人员,终于被救了回来,中队民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血融于水的为民情怀。特别是今年7月15日6时30分,福银高速西安方向西张堡段(1715KM处)发生一起单方翻车交通事故。车内4人重伤无法动弹,痛苦不止,情况十分危急!赶到现场抢救的中队民警看到后座上的小男孩犯困,不停地眯眼睛。不清楚小男孩的伤情,害怕他“昏睡”过去。于是,就撑着车门蹲在车顶上一直陪他说话。这位民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在蹲下的半个多小时里,他强忍着腰疼,不断地安慰着受伤人员,不住地提醒着小男孩。等人救出来后,他腿脚发麻,已经站不起来了。好几个人把他从车辆顶部扶了下来。由于抢救及时,此起事故受伤人员全部脱离生命危险。事故发生后,民警的爱心救援行动温暖了受伤老人、妇女、孩子的心,感动了一个个现场人员和过往群众。先后有华商报、咸阳日报、咸阳电视台、央视新闻等媒体争相报道,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树立了咸阳高速交警良好形象。

  建队近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立足岗位做奉献,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站好岗、值好勤、服好务。据不完全统计,中队民警处置车辆危化品事件2起,抢救车辆起火事故等5起,解救危难群众27人,为群众做好事219件,收到锦旗、牌匾、感谢信等共计65件。基于一系列举措的有效落实,辖区道路管控工作和队伍精神面貌在短短时期内发生了明显转变,先后多次受到总队及市局、支队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西永中队的民警们将在从警的崇高理想中,继续用他们激情的青春和满腔的热血书写一件件平凡故事,用自身的行动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维护福银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而努力奋斗。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市 公安局 交警 支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