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挥洒热血伸正义 为民解难显真情——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45:12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故事感动点】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一张历经风雨几十载的西安公安“王牌”。他们最令人动容的,是将一枚精神的接力棒,在一代代青年民警手中不断传承,从未丢弃。他们面对家人都嫌脏臭的吸毒女孩,二话不说,背其下楼医治;他们为了心中的正义感,辗转多地,历时6个月不间歇破案,再苦再累不言说。他们以屹立不倒的身姿守卫着一方平安,是古城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常青卫士”!

  挥洒热血伸正义 为民解难显真情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为民服务

  伸张正义的故事

  在美丽的古城西安之南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真诚赢得民心,温情关怀,给失足者希望;尽职履责,还受害者正义,架起了与百姓心连心的沟通桥梁。这支队伍就是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

  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现有民警55名,守卫着辖区3.25平方公里土地,担负着省人大、南门广场、省体育场、西安博物院等大型场所、200多家企业及公共场所的治安防范、安全保卫等工作。20多年来,先后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公安模范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讲文明树新风优秀单位”;荣记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荣获省部级、地市级和上级公安机关各项荣誉100多次;2014年荣立整建制三等功,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民满意优秀公务员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三年各项工作任务考评名列分局前茅,成为我市公安派出所的一面旗帜。

  在岁月的长河里,他们虽如沧海一粟,平凡而普通,但始终坚持站好自己这班岗,守土尽责,无私奉献,用热血与汗水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警察故事。下面,我们用蒙太奇镜头组合的方式回放几个典型故事:

  镜头一:热情为迷失者导航,用真情实意赢得民心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们永恒的主题,用责任和行动服务百姓是我们不变的使命。在全所民警中,不得不提起这样一位貌不惊人,言不压众,但对待公安工作像老黄牛一样执着、勤恳的民警王春安。他平日里帮起群众来尽心竭力,也被大家敬称为“拼命三郎”。

  2015年3月中旬的一天,辖区群众报警求助,说南稍门“出租屋内的一个女孩昏迷不醒,浑身抽搐,旁边好像还有锡纸”。接警后,民警王春安立马前往现场。当他进入房间时,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一个虚弱的女孩躺在床上,浑身散发着浓浓的臭味。看到此景,王春安初步判断:这是吸食毒品过量而产生的不良反应,必须马上进行施救。在联系“120”简单救治后,王春安及时与家属取得了联系。当女孩的父亲和叔叔从泾阳县赶到招待所时,看到女儿一副不争气的邋遢样子,父亲气不打一处来,没说几句两人就激烈争吵了起来。经过王春安苦口婆心的劝阻,女孩的家人才勉强同意带她回家治疗。

  由于大小便失禁,女孩的父亲和叔叔嫌她“脏”,心里又憋着一股恨铁不成钢的怒气,不愿意背她下楼。王春安二话没说,先用毛巾将女孩身上的粪便擦洗干净,硬是一个人将这个女孩从三楼背了下去,又开车将父女三人送到车站,为其买了车票,并再三嘱咐女孩父亲,回家后要好好照顾孩子,尽快送其戒毒。当车站围观群众得知王春安不是女孩亲戚时,被他胜似亲人的贴心行为所感动,纷纷称赞其为“活雷锋”。

  事后,民警王春安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女孩家中看望。看着女孩困惑迷茫、渴望新生的眼睛,王春安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她帮到底”,平日里,他与女孩电话聊天,询问身体状况,畅谈美好梦想,身体力行地引导女孩回归正路,俨然成为了她的“警察爸爸”,建立了深厚的“父女”情谊,在王春安的温情教导下,女孩最终成功戒掉毒瘾,找回了属于她的多彩青春。

  “浪子回头金不换”,为了让更多人远离毒品侵害,女孩主动向王春安提供了毒品案件线索,使长安路派出所在一周内连破3起毒品案件,查获“制毒”工具(化学玻璃器皿)26件、麻黄草5斤、甲苯5瓶、力月西(马来酸咪达唑)5000多片,抓获吸贩毒嫌疑人9名。

  在长安路派出所,像王春安这样挽救吸毒女孩的为民故事还有很多。副所长陈权亲自身背80多岁老人上楼,巡警毛柏杨夜守车玻璃被砸无主轿车10小时,刑警魏正在10吨垃圾中翻出价值20万元的伯爵名表送还失主……这一幕幕可歌可泣、为民服务的感人场景,如一股暖流沁人心脾,不仅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誉,还激励着全所民警用行动践行着“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的铮铮誓言。

  镜头二:用正义捍卫平安 还受害人以公道

  一起伤害案件,在几乎没有线索的情况下如何侦破?

  长安路派出所就遇过这样一起案件。那是2014年9月8日,两名卖毛栗子的安徽老乡因为摊位问题发生纠纷,一方的儿子肖某带领数人将另一方打成重度颅脑损伤。这个看似并不复杂案子,问题重重。肖某不仅当场逃之夭夭,再无活动痕迹,而且街头监控显示的其余8名行凶者,均身影模糊、无法识别。

  肖某去哪了?另外8人是谁?

  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本身就不富裕的伤者家里再也掏不出分毫。所长赵月刚十分焦急,一方面多次协商医院继续给药治疗,一方面继续紧罗密布地开展案件侦查。然而,将近一个月的摸排走访并无太多收获,肖某的踪迹和其余8名行凶者的身份,始终是未知之谜。

  于是,副所长雷亚军和民警们把肖某当时的社会联络轨迹一分一秒地进行还原,以求能有新的突破。但令人失望的是,肖某通过话的电话号码,全部是安徽省的黑卡,不但没有身份信息,还已停机弃用。

  肖某父亲看着对方家里因为自己儿子冲动而陷入困境,心里着实不好受。良心的拷问让他吐出了自己所知道的那点实情。他告诉民警,儿子叫来的8人中,有一个叫“老孙”的,陕西口音,但年龄、姓名等一概不知。

  “老孙”是谁?他和肖某当日联系的这些安徽黑卡主人是什么关系?线索仍然一团模糊。但雷亚军和侦查民警对此却如获至宝,再次收紧了对肖某社会圈的调查力度,一人一人询问、一点一点排除,但巨大的工作量只让民警们得到了一个延展线索,那就是有一个渭南人叫“老孙”。

  这两个“老孙”是同一个人吗?就在民警日夜奔波调查的时候,伤者病情恶化成为植物人,其女儿多次在派出所哭诉闹访,甚至因不理解还上访到了上级公安机关。

  其实,赵月刚的心情同样焦虑,长安路派出所是个老先进,品牌就是“爱民为民”,这起案子的受害人就是最普通的老百姓,破不了案,怎么面对群众?怎么扛起这杆旗?

  他们决定采用笨办法——大海捞针。12月下旬,雷亚军和民警驱车来到渭南,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挨个儿到当地派出所查询人口信息,一路根据已掌握的微量信息,进一步摸排渭南“老孙”的社会关系。当天,渭南大雪纷飞,民警们顾不上寒冷,也不顾上吃饭休息,从早晨一直忙碌到深夜,终于锁定了“老孙”曾经联系过一个住址。然而,当民警兴冲冲地找过去时,却发现这是间出租屋,早已人去房空了。房东告诉民警,之前租房的是一名华县女子。民警连夜调查女子信息,却只知她曾离婚,好像在华县某厂工作过。

  这时,天已经快亮了,却没有人觉得累,大伙儿只有一个信念:尽快破案!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到这家工厂逐一排查姓孙的员工,一位已经七、八年未上班,名叫孙少明的男子,进入了侦查视线。

  然而,案件线索仍然复杂而模糊:如此方式找到的这个“孙少明”是不是渭南“老孙”,会不会是巧合?又是不是肖某父亲口中的“老孙”呢?

  民警悄悄调取了孙少明的户籍照片,照片是多年前那种老式黑白照片,上面的人物影像也是十七、八岁的模样。拿着这样一张照片,肖某父亲内在的所有相关人员,竟没有一人能辨认得出。

  民警又把与肖某及其朋友圈有关的所有孙姓者进行摸排,一连查出了4名叫孙少明的人员。但他们都不具备作案时间。

  侦查工作又一次陷入了僵局。但直觉告诉所长赵月刚,华县这个孙少明肯定就是苦苦寻找的“老孙”。可是证据何在?案情分析会上,长安路派出所最后决定“上网通缉孙少明!

  就这样,案件很快取得突破。数日后,线索显示,孙少明在高新区某网吧出现。民警迅速赶到,但当他们根据掌握的信息找到该座位时,却发现那人并不是孙少明。情急一下,一名民警当场大喊:“孙少明!”

  只见邻座一名男子下意识地抬了下头。

  就在这一瞬间,民警一扑而上将其抓获。

  此人果然是孙少明。孙某的到案,使案情取得了重大突破。民警顺滕摸瓜,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将其余7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

  可主犯肖某却如同人间蒸发,完全不见踪影。当时,已近新年,这也愈发让46岁的探长赵相海心里感到沉重。他总觉得这起案子是他在值班当天发的,心里很过意不去。他一直憋着一口气,就是要把所有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还受害人一个公道。其实,赵相海患有严重的肠道疾病,已经做过两次手术了,但这小半年来,他几乎没休过假,即使病情最严重、几乎无法坐卧的时候,他也没有因此耽误过侦查工作。赵相海把肖某所有的社会关系制成一张图表,为了获得线索,赵相海带领2位民警多次去长安区王莽镇肖某的岳父家做工作,并冒着严寒和大雪,两天一夜布控蹲守。2015年3月初,他终于得到线索:肖某可能在广州肇庆。赵相海和民警张佐军迅速赶往肇庆,经过整整8天辗转多地摸排、侦查,终于在广州附近的一个郊县将肖某抓获。

  至此,历时6个多月,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缉拿归案。肖某从广州押回西安那天,胡某的女儿特意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赠送了一面“正义之剑斩邪恶,人民卫士为人民”的锦旗,她愧疚而感激地说,之前误解了民警,长安路派出所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伸张正义、办实事的!

  诚然,“9.8”胡长清重伤害案的成功侦破是只是全所除暴安良、捍卫公平正义的冰山一角。近些年来,全所还成功侦破了“10.9”重大杀人碎死案、“10.13”系列假酒案、“10.30”系列团伙持刀抢劫案、“12.11”特大车内财物盗窃案、“1.18”重大贩毒案、“7.14”入室抢劫案等一系列特重大案件。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长安路派出所必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融入民警的血脉,必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断书写新的辉煌,使一幕幕可歌可泣、感动人心的警察故事继续上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公安局 碑林 分局 长安路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