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斩断操纵未成年人犯罪的黑手——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46:12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故事感动点】一起未成年人盗窃的犯罪案件,牵动着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心弦。线索断了,他们的打击决心没有变;困难来了,他们的战斗激情没有减。在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撑下,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坚守与付出,用敢打敢拼的坚毅与执着,斩断了操纵未成年人犯罪的幕后黑手;他们用勇挑重担的信念与担当,用倾心为民的柔情与感动,为被操纵的孤苦孩童铺就了一条希望之路。

  斩断操纵未成年人犯罪的黑手

  ——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

  惩治未成年人犯罪的故事

  “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十佳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不尽的荣誉,铸就了大明宫派出所的光荣传统,也磨砺了一支忠诚奉献、务实为民的队伍。他们时刻心系着辖区平安稳定,也心系着对未来责任的担当,一起起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借以逃避打击的案件,社会危害大,然而办理此类案件的棘手与困难,并没有影响大明宫派出所排除万难斩断操纵未成年人犯罪黑手的步伐……

  悉心研判 敏锐捕捉案件线索

  2015年8月10日清晨,辖区贞观路早市上熙熙攘攘,人们悠闲地聊着天、买着菜,生活安逸而美好。有几个人也在“闲逛”,紧张、敏锐全部隐藏在随意的外表下。这些隐藏只为等待一个时机,寻找一个线索,他们就是大明宫派出所的民警。

  根据所里警情研判,辖区多起在万达等商业综合体的盗窃和疑似盗窃都是未成年人实施的,所里为此成立了专案组。他们背后是否有成年人操纵,是否存在一个犯罪团伙……这些疑问萦绕在大家心头,因为让大家放心不下的,是孩子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

  这时,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孩子进入民警的视线,女子扑朔的眼神和有意无意的闪躲与试探行为让民警兴奋起来,大家敏锐意识到“鱼”来了。当该女子带着孩子在一家水果店盗窃时,民警立即上前抓获。带回所后,该女性嫌疑人只讲了一句话“我怀孕了,我孩子是未成年人”,其它时间便与孩子一起保持沉默。此两人的配合与老练,使民警意识到该女性嫌疑人带领未成年人犯罪肯定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而且不讲方法的“强攻”是不行的。怎么办?专案组大胆决定:放!

  长期盯守 认真做实案件证据

  女性嫌疑人带着孩子兴高采烈地离开派出所,她们认为公安机关无法打击处理,拿她们没办法。然而她们并不知道,公安机关织就的一张诱捕的大网正悄悄张开。

  女性嫌疑人刚出所门口,便衣民警化装的摩的司机马上迎了上去,将其拉到她认为的安全位置,并通过借手机的方式,获取了另一嫌疑人的手机号、外貌特征、口音等。当女性嫌疑人与男性嫌疑人汇合,并坐其摩托车离开时,另一路跟踪民警悄悄地跟上了。然而案件的侦破充满了艰辛曲折,两名嫌疑人乘坐摩托车消失在南郊的一个城中村中。一路民警连夜摸排,但怕打草惊蛇,摸排工作进展不大。另一路民警及时与技侦部门联系,通过技术手段对男性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做工作,但也不能确定具体位置。难道线索就这样断了吗?

  盯守,严防死守,这种最耗时耗力的方法就成了不二选择。从此,在城中村各出口,没有早晚黑白,不管日晒雨淋,时时刻刻都有民警如炬的目光。两名嫌疑人的影像深深地刻在大家的脑海里,大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把人找到。孩子本应在学校学习成长,而现在却沦为挣钱工具,那些被成年人操纵盗窃的孩子让人惋惜,而那些操纵孩子的成年人更让人气愤。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挽救那些无辜的孩子,坚决打击那些操纵孩子犯罪的成年人!

  盯守期间,刑侦所长赵朝刚的腿疾复发了,膝盖钻心的疼痛使他走路都一瘸一拐,行动异常艰难。但是这个案子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亲赴一线给同志们加油鼓劲,及时分析案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大家整夜盯守。民警们都说,赵所“电话指挥”就行了,但赵朝刚给膝盖贴上膏药打上绷带,又一瘸一拐地来到了盯守一线。

  盯守时,民警陈广玉的孩子发烧到39度,妻子打来电话想让他一起送孩子去医院,当听到手机里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时,作为一个四岁孩子的父亲,陈广玉揪心极了。但是,他放不下自己的孩子,更想着被成年人操纵犯罪的别人的孩子。陈广玉硬是让妻子带孩子去医院,自己却依然留在了盯守的岗位上。

  民警阎洪涛的母亲生病住院了,作为家中的独子,他本应呆在母亲床前尽孝。但是为了案子尽快侦破,还是选择了工作岗位。在这种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支撑下,民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做出了太多“不近人情”的选择。这一盯就是十几二十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男性嫌疑人再次出现了,这次他带着另一名女性和几个未成年人作案。他们是不是一个团伙?专案组调整工作思路,将这名男性嫌疑人作为主要工作对象,不断跟踪取证,案情越来越清楚,收网条件也越来越成熟了。

  及时收网 斩断操纵孩子黑手

  2015年9月16日,最初的女性嫌疑人和男性嫌疑人再次共同出现在专案组民警的视野中。女性嫌疑人在太华路上一家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这反常的举动引起民警的警觉,该女性嫌疑人一直利用孕妇身份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而此时人工流产是不是意味着他们行动有所改变?专案组迅速研究,决定抓住机会,立即收网。一个多月的坚守与付出,无以言说的执着与艰难,所有民警用默默无闻的坚毅诠释着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担当。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专案组民警分工配合,采取双保险方式,紧跟该两名嫌疑人到达其住处,此时抓捕时机已经成熟了。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一举将阳某等7人抓获,在窝点中搜到各类涉案赃物约1000件,涉案金额40余万元。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阳某带领妻子唐某及亲属苑某,教唆指使其未成年的4个孩子在全国各大商场、超市、市场等地盗窃财物,目前作案70余起。

  教育感化 助力孩子学习成长

  案子破了,经陕西电视台《第一新闻》、《都市快报》、西安电视台、《华商报》(头版头条)《中国警察网》等十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但民警却高兴不起来。该7人团伙被带至所里后,3个成年嫌疑人接受讯问时,4个孩子无人照顾,怎么办?所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专门安排了一名女民警对孩子们进行悉心照顾。白天,从所里灶上打好饭给孩子们端到眼前,让孩子们吃饱吃好。晚上,专门腾出一间宿舍,让孩子们可以睡个安稳觉。几天下来,4个孩子都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对所里的民警也越来越依赖了。3个成年嫌疑人被送至看守所后,安顿好4个孩子就成了所里当务之急的事情。所里联系了儿童村,但儿童村一听说几个孩子都在父母操纵下偷过东西,坚决不收。所领导亲自出面,一趟趟往儿童村跑,说好话,做工作,嘴磨破了,鞋磨薄了,只为心里那一份牵挂。经过多番努力,儿童村终于答应接收,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把孩子送到儿童村那天,当民警办完相关手续准备离开时,4个孩子都跟了出来,非要跟民警回所里,最小的女孩抱住民警哭着不放,大家无不动容。民警这些天的悉心照顾换来了孩子无比的信任与情感。

  生活有了保障,所里能彻底放手了吗?不能,还有更纠心的事没有解决。与孩子们接触了几天下来,大家都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由于大人们操纵盗窃,4个孩子是非观念不清。四岁的小女孩以为自己看上什么东西就可以拿什么东西,而11岁的小男孩说自己从记事起就开始偷东西,不觉得有什么错。孩子的话语深深地刺痛了民警的心。孩子沦为父母挣钱的工具,他们的将来怎么办?必须要上学受教育,让孩子们学习知识、明白是非、健康成长。所里联系了儿童村附近的学校,但新的问题接踵而来。民警问了这4个孩子的父母,他们竟然说不清孩子是哪年辍学的、上到几年级。所里民警立即行动起来,与湖南老家、曾经的居住地深圳等地派出所及其他相关部门联系,核实学籍,查清基本情况。工作中总有困难不停地出现,我们还发现4岁的小女儿还是无户籍的“黑户”。大家想了很多办法,终于协调当地派出所开具了证明。几番波折,几番努力,4个孩子终于上了学。

  事情还没有结束,这4个孩子是所里永远的牵挂。这两天天变冷了,大家又谋划着去给孩子送些棉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公安局 未央 分局 大明宫 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