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与汪勇同行——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47:03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故事感动点】他们,是孕育出“时代楷模”汪勇的大家庭——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独居老人除夕夜里孤苦难捱,他们送去了彩电、带来了欢声笑语;突发疾病也要坚持完成巡逻,是他们对辖区平安的执着坚守;身无分文的被盗游客踌躇街头,他们又默默给予温暖的援手;进百姓家、入社区里,也是他们从未间断的付出和奉献。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汪勇”,头顶警徽、心怀百姓、肩负使命,共同维护着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共同维护着一方百姓的和谐安宁,一起见证了这个集体用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实事,默默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与汪勇同行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民警

  向身边时代楷模看齐的故事

  他们是与汪勇并肩作战的兄弟,他们每个人都叫“汪勇”;他们是一个冲锋在先的优秀集体,无论“领头雁”还是普通民警,都以时代楷模的精神引领工作,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创建平安,构建和谐。他们,就是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

  王大妈的春晚梦

  电视机对现代家庭来说,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家用电器了。然而,对米家崖住廉租房的王大妈来说,围着电视机看春晚却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63岁的王大妈,老伴多年前因病离世,唯一的儿子也因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刑入狱,自己以前没有工作,现在只有靠着微薄的低保补助赖以生活,加上生病吃药,往往是入不敷出。买一台电视机消遣生活简直就是王大妈的一个梦想。每到大年三十,听着别人家里看春晚欢呼雀跃的声音,看着自己冰凉凉的家,王大妈更是眼泪往肚子里流,她埋怨短命的老伴,也埋怨不争气的儿子。眼看着2015年的春节就要来临了的时候,韩森寨派出所社区民警赵云鹏来到了王大妈的身边。按照工作惯例,老赵春节前在小区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对社区群众进行走访。王大妈的家门平时一直关着,以前民警大陈也多次敲门,王大妈一直没有开门。这次,就在王大妈开门的时候,老赵来到了王大妈的家。看到王大妈家里拮据的境状,老赵赶紧把自己身上仅有的100元钱给了她。

  回到所里,老赵把王大妈的情况向所支部进行了汇报,所长李明让当即决定在所里组织募捐活动,为王大妈购买电视机。全所民警大会上,所支部号召大家少吃一顿饭、少抽一盒烟,把钱省下来,一定要让王大妈在春节前看上电视。在所支部的号召下,全所民警纷纷解囊相助,很快筹集到了钱,给王大妈买了电视机。当副所长张陆和老赵抬着电视机来到王大妈家的时候,老人激动得哭了,不停地说,今年我终于能看上春晚了,谢谢人民的好警察!

  放不下的半小时

  今年6月的一天,副所长张陆带班时无意间听说,巡警老杨今天脸色不对,呼吸都有些困难。听到这个消息,张陆急了,通过巡逻车GPS定位查询,在韩森路福邸铭门小区门口找到了正在巡逻的老杨。此时,老杨双眼紧闭,听到张所长来了,想打招呼却没有说话的力气。张陆赶忙把老杨送到医院,一检查,低压115、高压153。大夫严厉的批评张陆:“年龄这么大、血压这么高,随时都可能出现危险,人都成这样子了还上什么班,你们单位对同志太不负责了”。这时,躺在病床上的老杨还强打精神说:“张所,我还有个小区没去呢,不差这半个钟头,等巡完了我再来治疗。”听完这些话,张陆转过身,悄悄地抹了把眼泪,严肃的对老杨说:“坚决不行,你现在的状况太危险了,出了事,我咋向嫂子交代!”最后,在张陆的坚持下,老杨才勉强接受治疗。在打针的时候,他还一直喃喃道:晚上10点左右是秦川社区入室盗窃案多发时段,凌晨是福邸铭门小区门口车玻璃被砸的高发时段……。说着说着,在药物的作用下,他慢慢睡着了。张陆和同志们从老杨身上摘下配枪,拿掉单警装备,一起替老杨巡逻去了。

  有警察 家不遥远

  国庆小长假,对每一个能出游的人,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安康山阳的郗先生这趟出游却似乎不太顺利。2015年10月4日,郗先生来西安旅游。十三朝古都,几千年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美景,令郗先生眼花缭乱,不知不觉就游玩到了傍晚,待到饥肠辘辘要吃饭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钱包和手机丢了。

  郗先生赶紧报警,韩森寨派出所警务站出警民警李庆宏把郗先生接回到派出所。报完案后,郗先生走出派出所,一个人在下着小雨的街头慢慢走着。出完警往警务站走的老李,在街头发现了郗先生。

  老李问:你到哪里去?

  郗先生无奈地回答:身上没有钱,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先转转,再想办法。

  老李又问:你在西安有没有亲戚朋友?不行我送你过去。

  郗先生回答,自己在西安无亲无友。

  没有迟疑,老李直接从自己身上掏出300元钱,递给郗先生,热心地说:拿着,先吃饭,再买票回家。

  瞬间,郗先生的眼泪就流了下来,“警察大哥,咱俩素不相识,你就这么相信我?”

  “没有啥,谁出门在外还没有个困难”,说完,老李摆摆手就回了警务站。

  十多天后,派出所收到了一封收信人为“老李”的信,民警们对这封没有收信人准确姓名的信感到奇怪,值班员打开后,才发现是郗先生寄来的感谢信,感谢在老李的资助下,自己顺利回了家。信中,郗先生的第一句话就是:有警察,家不遥远!至此,大家才知道是老李做了好事。

  其实,老李的家也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儿子还在上学,难怪大家开玩笑说:老李,平时在外边吃碗面都舍不得,帮助群众咋这么大方?

  老李笑笑说,谁让咱穿着这身警服呢。

  我们都是“汪勇”

  他们不是汪勇,他们却人人都叫“汪勇”,因为他们都在用汪勇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他们不是汪勇,却与身边的楷模同行,因为汪勇就在身边。

  社区民警王闫林主动上门为群众检修煤气灶,宣传消防知识,提高群众消防意识。社区民警孙真坚持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到辖区市场进行巡逻,创造了连续“零发案”的菜市场。户籍内勤王静为群众列举账单式办理户口须知,绝不让群众为一件事跑两次路。刑警史林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进行专门研究,破获了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和偷盗电动自行车的案件。警务站民警积极救助走失儿童和老人,今年以来收到锦旗3面。

  2015年6月,韩森寨派出所成立了汪勇志愿服务小分队,全部由年轻民警组成,他们利用下班时间,到辖区生活困难的群众家里进行服务。小分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到群众家上门服务30余次,其中为群众上门办理户口11次,为困难群众体检5次,为群众购买电视机、电风扇各2台,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打扫卫生12次、送医救治3次,还积极协调其他部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5件。

  与汪勇同行,每天都在韩森寨派出所上演着不同的感人故事。亲民爱民为民是这个群体永恒不变的主题,“汪勇精神”也是这个群体辉煌的丰碑。在这个群体里,“汪勇精神”得到了有力地传承,他们与汪勇同行,他们人人都是汪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公安局 新城 分局 韩森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