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警营“许三多”—米脂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协警姬喜东先进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5:53:26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姬喜东(2寸).jpg

        在米脂县公安局提起姬喜东,说不认识的估计很少,大家对他的评价或认识可能各有侧重,但有一点却是所有人公认的,那就是忙。对于忙的理解,《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说:好好活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而姬喜东常说的一句话是:在工作岗位上,你的存在与不存在要有差别,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

  姬喜东,生于米脂县一个贫穷的村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一个在艰苦环境下长大的农家子弟,他秉承了先辈身上那种执着、坚毅、热情的品性,像父亲躬耕土地一样,在自己普通且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情投入,留下了一串串清晰动人的足迹。

  姬喜东与警营结缘是2008年的事。1998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米脂县龙镇学区任教,这一呆就是10年的时间。2008年,公安局因工作需要从其他事业单位招录一批协警,姬喜东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他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角色转变。

  进入公安局后,他被分配到指挥中心工作,由于兴趣广泛,爱钻研,爱学习,思维缜密又肯动脑筋,他很快成为了工作的多面手。期间,他先后从事过信通管理、信息化建设、教育培训、文秘写作等工作,无论是在本职岗位上,还是在全局的各项工作中,他都以高度的主人翁的精神,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并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全局上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09年他被县局评为“冬季严打先进个人”;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县局评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先进个人”;2012年被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指挥中心信息通信业务标兵”、“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协警”; 2014年被县局评为“反恐处突应急演练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

  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

  姬喜东是一个满腔热情的人,同事、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尽最大努力的给予帮助。如果问题解决了,他就像完成了一项重大工程一样开心,而如果没有把别的问题解决好,他总会觉的心里亏欠别人很多。

  2013年7月的某一天下午,临近下班的他,如往常一样爬在显示器前赶稿写作。“打扰一下,有个事想让你们帮个忙”,一个略且拘谨的外地口音将姬喜东的思绪从电脑屏中拉了出来。他扭头一看,是一个和尚和一个衣衫脏乱、神志略显不清的老妇人。看到这两个有点奇怪的人,姬喜东立即找来两把椅子,为他们倒上水,问明情况。原来,老人是佳县人,来米脂是找他的大儿子的。但由于神志不太清楚,坐车却坐到了榆阳区鱼河镇,又误打误撞的走进了一个寺院。说来也巧,寺院里的一个出家人曾在佳县的一个庙里住持过,而这个老人过去也常去这个庙里参佛敬香,因此熟识。出家人租车将她送到米脂,但由于老人说不清儿子的姓名、电话,也不记得儿子的工作地址和住址,无奈之下,两人就来到公安局寻求帮助。

  了解事情原委后,姬喜东立即拨打了巡警大队的电话,说明了情况,让他们帮老人找儿子。但由于当时恰好发生了多起警情,值班的巡警们都出去处警了,只得让老人先等等。眼见天快黑了,姬喜东急在心上。由于老人神志不太清楚,很多事都无法表述清楚,通过姬喜东耐心的沟通,老人模糊的说出了自己的村庄名和自己的名字。获得这个线索后,姬喜东迅速在公安网上查询了老人的信息。但由于其大儿子早年户籍就迁出,无法了解到更多内容。姬喜东又与佳县辖区派出所进行了联系,让他们帮忙了解一下老人儿子的信息。通过佳县公安局同志的帮助,姬喜东了解到了老人儿子的名字信息,通过公安网查询,找到了儿子的资料和照片,经老人确认,就是他儿子。根据老人儿子户籍信息上的住址,姬喜东又迅速联系了城区派出所,让他们了解一下情况。反馈回来的情况是,的确有个人曾在此租住,但已搬离该地,去向不明。无奈之下,姬喜东拿着老人儿子的照片在局内的各楼层上上下下的跑,看哪个同事能认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个同事看到照片后,说这个人在某某超市卖菜着了。姬喜东喜出望外,迅速联系了这个商场的办公室,让他们通知老人的儿子来接老人。不一会,老人的儿子来到办公室,十分感激和姬喜东握手致谢。看着素昧平生的母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团聚,一股暖流涌上了姬喜东的心头。

  把单位的事当家里的事来做

  姬喜东是个闲不住的人,心里总想着工作。有些事不是他的本职,他却常常操心挂念。别人开他玩笑,他也总是自嘲“吃地沟油的命,操国务院的心”。

  2014年,县局启动了“天眼工程”建设,总投资500余万元。对于米脂来讲,投资500万元不是个小事,该项建设更是填补米脂城区无视频监控历史的民生大事。建设初期,姬喜东参与了前期的相关工作,后来因为工作调整,他就不再负责该项目相关工作。

  有一天,出差归来的姬喜东在上班途中,发现工程已进行到监控立杆的裁设环节,细心的他,停下脚步细致的查看了每根立杆的桩基、立杆栽设位置、横臂长短,发现很多地方设置的并不科学。比如有的地方道路很宽,横臂却很短,有的地方可以用一个较长的横臂安装多个探头,却栽设了多根立杆。看到这个情况后,姬喜东便如鲠在喉,心里十分不舒服。本来这个事他已不负责,本可不多管闲事,但作为一名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责任趋使他不能置身事外。

  此后,他拿着相机,利用下班时间,逐一对监控立杆的栽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不合理、不科学的部分进行了拍照,并连夜加班写出了《关于对我县部分监控立杆栽设情况的相关建议》的报告,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主要领导的办公桌前。局领导对此很重视,立即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了会商,最后调整了建设方案,对其中不合理的部分予以重建。

  施工方的同志笑着对姬喜东说:你的认真让我们损失不少呀!姬喜东笑着说:作为一个米脂人,真的希望把这件事办好。兄弟个人请你们吃饭,给大家舒舒心!

  把本职的事往完美里做

  姬喜东有一种完美主义情节,很多别人认为可以随便敷衍的事情,他却要花费好多时间和精力去尽善尽美。往往同样一个类型的稿子,别人在网上划拉一篇交差了,他却要加班加到深夜字斟句酌。对他而言,每一篇稿件、每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一个作品。

  2014年,为了应对全国严峻的反恐维稳形势,县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举行反恐处突应急综合演练。作为办公室的主要写手,领导将演练科目解说词的写作任务交给了他。面对这个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任务,姬喜东二话没说,一头就栽了进去。和教官探讨、实地观摩训练、翻书籍、查资料,每天都是工作到深夜。一个星期后,一本厚厚的反恐综合演练操作手册交到了领导的手中。领导看着这厚厚的一本手册,显得有点诧异,解说词需要这么多吗?打开一看,他更诧异了,这不仅仅是解说词,对于这次反恐处突综合演练的整体规划、科目设置、场地设置、道具准备、安保工作、车辆安排、会议安排、时间计划都一一俱全,详实周到。局领导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对手册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手册全面细致,考虑到了此次演练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做到了全面完备,对于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提供了一个全面的遵照。

  事后,领导感慨的对姬喜东说:你把大家还没有考虑到的事情都考虑到了,把后期还没有安排的事情也都主动做好了,如果全局的同志都像你这样,我们的工作怎么会不提高、进步呢?

  《士兵突击》里钢七连连长高诚对许三多的评价是:他做的每件小事就好像抓住一颗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你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参天大树了。陕北著名作家路遥说:人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才可能成就某种事业。姬喜东就是我们警营里的许三多,把每件小事当作救命稻草,用初恋的热情和宗教的意志,用心的浇灌着公安事业这棵参天大树。他是我们公安队伍当中极其普通的一员,却又是公安事业得以进步发展最稳固的一块基石!

相关热词搜索: 姬喜东 米脂县公安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