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警徽在民心中闪耀——安塞县公安局建华寺派出所所长王国海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6:04:54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王国海,男,汉族,生于1974年12月,陕西安塞人,大专学历。1996年7月毕业于延安市农业学校;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化子坪派出所、真武洞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工作。2005年8月至2010年7月任建华寺派出所副所长。2010年7月至2012年12月在安塞县公安局政工室工作。2012年12月至今任建华寺派出所所长。

  从警近20年来,王国海同志始终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时常以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来定位自己,二十多年来,无论岗位和职务如何变动,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朴实无华的性格,严谨务实的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在他十分热爱的公安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诤诤誓言。

  为民爱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王国海的嘴边经常挂着这样一句话:“我是放羊娃出身,每当看到人民群众,我的内心就会泛起怜悯之心,尤其是看到那些年老体迈的老人,我就想起了我因病早逝的父亲”。多少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0年,当时的王国海同志还在担任建华寺派出所副所长。那是1月27日晚上7点,正值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建华寺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电话报称,建华街有一个醉酒者,横睡在街道上,严重影响了道路畅通。接警后,值班人员当即向所领导作了汇报。随后,休假在家的副所长王国海和民警牛延锋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但是,由于饮酒过量,此人已经神智不清,连自己住在哪里都说不清楚,基于这种情况,他们只能将人带到值班室,然后四处打听他的住处,最后得知他家住在50里开外的干沟壕村,这时已是晚上10点多了。但是,并没有将醉酒者送往醒酒室,二是毅然驱车,走路50多里坑洼不平的山路的干沟壕村,等到他们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正月初一了。当然,作为一名老警察,他清楚的知道,他本可以将醉酒者送往醒酒室一了百了,况且相对而言,到达设在延安市区的将醉酒室会更方便一些。但是,他更清楚,如果部分情况的将醉酒者一律送往醒酒室强制醒酒,那将会引起很多的连锁问题,正如他对随行的小牛所讲:“如果把一个正为上学子女的学费发愁,或者是正为家人的疾病痛苦而借酒消愁的人送到醒酒室的话,会给他那本来就伤痕累累的心造成多么严重的打击呢?几百元的醒酒费用又会给他本来就千疮百孔的经济状况造成多么沉重的负担呢?而我们为了一时的安稳所付出的代价又是什么呢”?

  扶民助民、做人民群众的领路人

  作为一个处警饱受贫困折磨的农村孩子,他始终没有忘记贫困给他带来的那份刻骨铭心的苦难和耻辱。每次入户走访,看到部分群众家徒四壁,他的内心总会泛起一股深沉的忧伤,恨不得当下就能解决困扰他们发家致富的问题,让他们早点过上幸福的生活。

  2011年,他被调整到公安局政工室工作,成了一名副其实的机关干部,但喜欢和普通群众打交道的王国海居然又一次选择的群众工作,全面负责公安局“双百双千”扶贫工作。领到任务的当日,他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他新的舞台——招安镇曹咀子村,在那里,他做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切实号准了导致群众贫穷的脉搏。于是,他立即将情况向局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并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启动了脱贫致富攻坚计划。在他的努力下,五公里沙砾石路面铺成了,自来水打通了,六百亩绿色果园建成了,村里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不再为学费发愁了等等。整个村子的面貌可为日新月异,蒸蒸日上。一年多来,他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到了那片本来和他并没有多少关系的土地上,在某种程度上,他俨然已经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正如他在日记里写道:“时间过的很快,也就一眨眼的功夫,我已经和曹咀子村人民携手走过了一年。那里的人,那里的事、那里的山、那里的水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无论到了什么时候,我都无法忘记乡亲们那些憨厚的笑脸和朴实的话语。今天,有一位老嫂子拍着我的肩膀说:‘我在你去年给我们垫的那块坝地上种上了玉米,长势很好,这全凭了你了,嫂子秋底给你掰的捎上些棒子,我们农村棒子比你们城里的甜’。好的,我等着,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我想这应该不算是‘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吧,因为我已经把那里当做自己的家了”。

  是的,他的确有资格想用村民的玉米,部位别的,单位和村民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便民利民、做人民群众的“老好人”

  作为所长,他每次开会的时候总会例行把他那句措辞严厉的“警示语”反复嘟囔几遍:“要做好便民利民工作,千万不要刁难群众,谁要是刁难群众,那就是和自己的良心过不去,和我过不去”。在他的带头示范和极力推动下,建华寺派出所的便民利民工作一直走在全局前列,多次受到人民群众和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建华寺派出所属于农村派出所,辖区山大沟深,有不少村落交通极为不便。尤其是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部分青壮年都离开了农村,去条件更为优越的城市打拼。这样以来,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就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残疾五保居民,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来派出所办理相关户籍业务。对于这些,王国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一番思考,他便创新性的提出了“流动派出所”的全新理念。即每隔一月带领治安和户籍民警去各村驻扎一天,登门为行动有困难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化解矛盾纠纷。他的这一创新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正如武家湾村的一位村民所言:“哎呀,这王国海就把派出所开到咱百姓的炕头上了”。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开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了呢?

  这就是王国海,一个平凡的人、一个真诚的人、一个爱民如己的人。他的确很平凡,以至于就像苍茫夜空里的那颗不起眼的星星,他的确很真诚,以至于辖区群众打老远看到他就展开的淳朴的笑容,他的确很爱民,以至于人民群众已经把他当做他们之间的一人。勤劳浇灌正义树,智慧修剪平安花,正是由于他默默的奉献和辛劳的付出,近年来,他先后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县局评为优秀民警、优秀科所队长,他所在的派出所整体工作也始终排在全局的前列。可相对于这些,王国海同志似乎更在乎人民群众对自己的评价,正如他经常说的那样:“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他的爱民为民之路一定会更加宽广,更加久远!


相关热词搜索: 王国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