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甘泉县公安局劳山派出所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3-10 16:13:56
[摘要]甘泉县公安局劳山派出所,他们牢记宗旨、不辱使命,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虽然只有5个人,但却成为延安南大门的可靠卫士!

  劳山派出所是甘泉的北大门,延安的南大门,成立于1989年,辖区面积192平方公里,有10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326人,暂住人口215人,私房出租18户,小学1所,幼儿园2所,内保单位11家,企业厂矿9家。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党员2人,平均年龄31岁。

  创建“汪勇”式派出所活动开展以来,劳山派出所根据县局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1234”工作思路,即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一个目标”(创汪勇式集体、做汪勇式民警)、“两个提升”(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提升队伍形象满意度)、“三个一流”(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赢得一流口碑)、加强“四项建设”(信息基础化、执法规范化、警务实战化、队伍正规化),争创全局先进单位。

  在汪勇式集体创建中,劳山派出所紧抓“六主”载体,实现“一争、一创”目标。

  即: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以狠抓队伍公正廉洁为主体,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题,以防控体系建设为主导,以“1+9”体系考核为主线,以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业,以争全局“一流”所队,创“汪勇”式派出所为目标。

  强化治安防控体系 建设视频全覆盖 提升群众安全感

  劳山派出所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为重点工作,更加注重对社会的大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全力实现劳山辖区210国道视频监控全覆盖。在多方大力协调下,劳山派出所先后与公路、石油、电力、民政等十八家国道沿线企事业单位达成协议,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保证每家至少向公路沿线延伸一个摄像头(共计安装28摄像头),确保劳山辖区五条沟的沟口和国道沿线都有视频监控。建立五点一线信息源,根据辖区地型五条沟一条国道线特点,在五条沟口的小卖部和街面物建了5个中心信息员,通过简单的辩物识人技能培训提供线索信息,有效进行防范打击。

  落实“十心”要求 兑现“十点”承诺 提升群众满意率

  劳山派出所积极搜集汪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广泛学习发掘汪勇精神新内涵,在服务工作推出“十心”工作要求:办公办事 专心 精心 有责任心 ,接待群众 热心 贴心 有耐心,整改监督 虚心 诚心 有恒心,组织群众 放心;推出“十点”服务承诺:警容整一点 微笑甜一点 内务净一点 办事细一点 问候多一点 言语暖一点 亲情浓一点 帮助广一点 流程少一点 效率高一点,大力弘扬汪勇同志勤政爱民精神。

  落实户籍“三项制度”让群众获得更多便利感

  打造阳光户籍窗口,实行告知制

  劳山派出所按照《陕西省公安机关户政窗口建设标准》,在派出所院内和户籍室将各类户籍业务的办理条件、程序、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一律公开上墙。对常用常办的8类户籍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制作《劳山派出所户籍业务告知卡》和《户籍业务一次性告知单》。对前来办理户籍业务所的群众,按照“一次性告知”的工作原则,将所需的手续材料一次性告知清楚,不让群众多跑路,跑冤枉路。

  拓展宣传途径,实行预约制。为了让群众知晓户籍办理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劳山派出所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户籍业务宣传,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一方面,开展入户宣传,民警联合辖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各村委会设立宣传点,向村民发放《户籍业务便民告知卡》和警民联系卡,让群众来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前就可通过村委会了解到有关事宜所需材料,一些不识字的群众可通过村委会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另一方面,在网上开通政务微博,公开预约电话、邮箱,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相关户籍业务。在节假日,对老弱病残、学生、有急事特事需办理的群众可实行电话预约办理。

  提高工作实效,实行留办、代办制。针对辖区实际,改变以往上门等服务的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开展户籍业务留办、代办服务。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多平时没有时间,往往在双休日、节假日到所办理业务,派出所基础设施薄弱,经常遇到设备故障、停电断网等情况。劳山派出所针对以上情况推出户籍业务留办服务,辖区群众来所办理户籍业务的,只要相关手续齐全,可在值班民警处申请留办并留下联系方式,户籍民警在规定工作日内办结并电话通知群众来所领取。随着农村老龄化、空巢化日益加重情况,劳山派出所对辖区内年老体弱、出行不便的孤寡老人及残疾人实行上门代办服务,只要一个电话预约,准备好相关手续资料,驻村民警就会上门代办可代办的户籍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公安机关的热情服务。

  注重“小工程”推动微服务 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学习汪勇精神活动中,劳山派出所突出对事关群众利益“五小工程”的关注,更加注重在汪勇精神引领下对群众微服务。(五小工程:维护稳定不忽视小信访、打击犯罪不忽视小案件、安全管理不忽视小隐患、矛盾化解不忽视小纠纷、服务群众不忽视小难题)

  在接访中道镇居民王某称:他在劳山后山种植的40余亩玉米被羊子损毁,多处反映无人管。劳山派出所高度重视群众来访工作,当日民警乘坐农用三轮,颠簸山路50余里到达现场,经调查了解查实系劳山刘某羊子啃食。后民警经多次协调,刘某赔偿王某三万元补偿款,就此一起信访案件圆满化解。

  在安全检查中,民警排查出甘泉县救助站食堂熟食不留取样品,进行警示提醒;温王药业消防制度未上墙,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在走访群众中,民警发现劳山村民姬某、钟某两家因排水渠问题引发纠纷。劳山派出所民警主动介入,在乡土地员的协助下成功化解两家矛盾。

  在一年来的汪勇式集体创建中,劳山派出所在防控体系建设、便民利民措施推出、群众关注的小事小案化解中取得一定实效。今后,劳山派出所更加注重强化民警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爱民意识;更加注重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办小事能力;更加注重架设警民互联桥梁、警企互助桥梁、警属互解桥梁,让汪勇精神在公安工作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向鹏程-实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入基层办实事 扎根社区保平安——富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 下一篇:宝塔山下 忠诚卫士——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特警大队先进事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