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塔山下 忠诚卫士——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特警大队先进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6:16:45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4年底,按照关于组建专业反恐队伍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及分局高度重视下,一支圣地铁警在9月份组建并蓬勃发展,这就是宝塔公安分局特警大队。

  一、 班子过硬树形象

  2014年9月,延安宝塔分局成立巡特警二大队,现有民警11人,辅警59人,今年改为特警大队他们肩扛重任、不辱使命、出色的完成了巡逻防控、预防打击犯罪、处置群体性事件、防暴处突、反恐维稳和抢险救灾等各项公安工作任务,2014年在全区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15年在分局作风管理建设中被评为“优胜单位”,并涌现出以被 “先进个人”,全市“十佳民警”、全市“十佳青年卫士”获得者冯磊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逐渐成为全市公安巡特警战线上的一面特色旗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巡特警二大队大队长冯磊安勇武干练、思路开阔;教导员刘向东儒雅实干、足智多谋;副大队长闫林心细如发、有勇有谋;各个干警也都各有所长、分兵把口,他们构成了大队的“好车头”。在大队成立以来,无论建章立制还是科学管理;无论岗位练兵还是实战演练,大队班子成员都做到有令则行、来之能战,他们能够很好的心系全局,团结协作,并做到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2015年3月30日,延安市长青路锦绣苑小区“益童”幼儿园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案。关键时刻,冯磊安同志主动请缨,带领另外5名特战队员按照现场指挥指令及处置方案开展现场处置工作。在强攻处置中,由他担任狙击手率领两名特战队员组成突击小组,迅速突入房内,面对挥刀而来的歹徒,他毫不畏惧,果断开枪、英勇处置,伴随着两声枪响,他精准击伤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人质。

  在2015年6月24的抓捕跳桥吸毒男子案件中,副大队长闫林身先士卒,他组织特战队员在另一侧伺机对跳河男子予以控制。在抓捕过程中,伺机而动的副大队长闫林抓住战机、果断出击、飞扑上前,死死抓住该男子手臂,用胳膊肘支在护栏上,膝盖顶在护栏边竭力拽住双脚已经腾空的该男子,早已准备就绪的第二梯队处置人员按照既定方案飞速上前,合力将该男子从桥栏外拉回地面并成功制服。事件处理完毕后,闫林同志腿部、膝盖、手臂多处挫伤,亲眼目睹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处置行动后,围观的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巡特警二大队再次以行动展现了特战队员的风采。

  大队班子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队员的尊敬和爱戴,造就了一支团结协作的集体。更多时候,他们总是与队员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以自身积极行为做榜样同时带动队员行为。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更是治军之魂,大队班子成员深谙此理,平时时刻注重队内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大队多次组织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会议,全体队员先后观看了《人民警察基本礼仪规范》、《重温入警誓词》等公安宣传片,大队注重对队员进行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每一位队员都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与此同时,大队领导班子不断探索创新,创新性的开展了“三个结合一个延伸”防控新模式,认真开展巡逻工作,坚持将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着装警力与便衣相结合、定点备勤与线面控制相结合。根据季节、时段以及气候的变化情况,将警力向人员流动量大、人口密集的区域延伸。此模式受到了分局党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切实提高了民众安全感。

  二、钢铁熔炉练精兵

  走进巡特警二大队的营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环境,规范的内务、严整的警容、物品摆放有序、功能区合理配置,这些都是大队规范警务的一个缩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巡特警二大队队伍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上至大队领导下至每个特战队员都把这句话作为共识,在巡特警队日常的训练中成了活生生的体现,队员们对擒敌拳、盾牌操、应急处突事件处置、武装登车应急棍术和队内自创的防暴叉术及“四四二”战术阵型等训练科目日复一日的坚持训练着,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对自身的素质要求和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支持着他们。他们深知,只有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应对各种复杂多变的未知环境。

  自巡特警二大队业务转为特警工作后,为让特战队员更多的参与到案件办理中,熟悉侦办流程、掌握办案技能,将每一位队员培养成理论知识扎实、业务能力突出、军事素质过硬的“多面手”。大队积极谋划,于2015年1月成立办案组,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积极收集线索、狠抓禁毒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涉黄涉赌等违法犯罪活动。截止6月底,办案组共自办各类行政案件4起36人。其中吸毒案件1起1人,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赌博案件3起35人,行拘并处罚款9人,行拘2人,罚款24人;审查吸毒前科人员37次。移交各类案件10起17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1人;吸毒案件8起9人,赌博案件1起7人。)配合各兄弟单位共同开展行动20余次。(其中配合治安大队打击“公道佬”5次,抓获涉案人员75人;配合治安大队打击卖淫嫖娼2次,抓获违法嫌疑人38人;配合宝塔派出所打击非法游戏厅2次,抓获嫌疑人3人,收缴赌博机8台);配合其他兄弟单位开展其他业务工作达20余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全面开展分局全年民警警务实战技能大培训的工作要求,提高民警警务实战水平。在分局开展的“轮值轮训,战训合一”实战化训练过程中,抽调我大队8名教官分6期对全局民警集中展开警务实战技能封闭培训,负责对受训人员的“队列队形”“实战技能”“单警装备”“擒拿格斗”“突发性事件处置”“典型案例分析”等科目进行培训,打破了历年请武警战士出任教官培训的传统惯例,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大队先后动用警车30余批次,各类装备800余件次,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充分展示了特战队员过硬的军事素质,充分发挥了大队关于“承担分局专业培训”的职能作用。

  2014年10月23日在分局党委开展的“火红青春•活力警营”系列警体文化活动中,巡警二大队以骄人的战绩,力压群雄,拔得头筹,勇夺冠军。赛场上,随着裁判员哨声的吹响,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个个卯足了劲,涨红了脸,现场氛围扣人心弦。场外观众喊着响亮而有节奏的口号,给参赛队员鼓劲加油。整个拔河比赛中,口号声、欢笑声、助威声响成一片。大队参赛队员情绪饱满、斗志高昂,特别是在拔河比赛中,他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你争我夺,为捍卫集体荣誉,奋勇拼搏。能够取得如此佳绩,映衬的是巡特警二大队平时坚持刻苦、科学训练的点点滴滴。

  在“7.29”杀人案件抓捕行动中,面对迫在眉睫的8月20日“油田卫士-2015”反恐防暴综合演练,巡特警二大队特战队员在紧张的抓捕任务之余,依旧在单位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工作。为了既完成分局下达的任务,同时抓好反恐演练任务,二大队及时调整思路,针对目前警力分散的问题,转变工作模式,将南泥湾抓捕行动轮休回来的特战队员集中起来开展对应性训练,在原有的反恐实战技战术动作基础上提高难度,增强技能战术含量。在近于苛刻的训练要求下,所有参训队员都毫无怨言,头顶烈日、义无反顾的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任务中,不断研究与练习,力求保证训练效果。就是在这样的大熔炉中,才锻造出了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战斗、奉献的铁军。

  三、临危不惧应敌情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这句话从侧面烘托了一位老将的高尚情操和爱国热忱。二大队虽然是一支新兴队伍,但是这支队伍所具有的爱国情怀真正应对了这句名言,他们愿为国家和人民、愿为大家和小家不断奉献自身。在数次的应急处突任务中,他们临危不惧,危难关头显真情,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无畏。

  2014年11月22日,大队人员利用夜间实施高空突袭作业,成功抓捕涉嫌暴力妨害公务嫌疑人2名,缴获煤气罐2个,斧头及管制刀具各1把。在此次行动中,参战人员无任何损伤,高空突击特种作战行动成功实施,为特战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5年3月16日14时许,二大队外出训练路遇火情,积极主动投入到救火行动中。有效控制灾情进一步扩大,避免了人民群众身陷危难的局面。尤其是特战队员郭庆徒手一次搬出两罐液化气,赢得现场群众一致称赞,纷纷赞叹“特警就是不一样”。抢救过程先后搬出液化气五罐、各种家电若干。由于群众疏散彻底、人员查找到位、易爆物品清理及时,整个火灾现场未发生人员伤亡的情况。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2015年7月29日下午,市区中心街旅游大厦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潜逃。案件发生以后,巡特警二大队接分局党委指令,配合刑警大队连日奋战在抓捕第一线。7月30日下午3时,分局党委抽调巡特警二大队40名特战队员赶赴南泥湾,配合刑警大队开展设卡盘查、搜山清剿行动。南泥湾山区道路陡、天气热、昼夜温差大等恶劣的自然条件给围捕行动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但是,一日没有抓获嫌疑人,大队人员就无法真正卸下心中的重担。抓捕期间,大队领导与队员同吃同住,在抓捕蹲守点上一等就是几天,努力克服环境带来的种种困难,只为快速找到嫌疑人,给受害者家人一个交代。截止8月7日,巡特警二大队共抽调警力200余人次投入到抓捕行动中,期间,大队教导员刘向东抽调分局“7.29”专案组长达一星期,直至旅游大厦“7.29”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历时17日,大队人员积极参与此次破案和抓捕行动,全力以赴维护社会治安情况,保障人民安全。

  在数次诸如此类的应急处突、反恐维稳现场中,二大队特战队员总是这样,在群众遇到急难险重的危急时刻,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但留下的只是成功处置后的背影和默默奉献之情。

  四、为国为民写忠诚

  “披着星光,浴着晨露,严格的纪律,锻炼的坚强队伍,我们卫护着祖国的尊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歌词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敬业和奉献,也是巡特警二大队的警场真实写照。无论在黑夜白昼,无论在大街小巷,他们总是在不辞劳苦、不厌其烦的巡逻着。面对着巡逻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性事件,他们临危不惧、敢于担当、巧妙周旋,总是能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

  通过积极探索,大队建立了出勤、备勤、训练三位一体的平战结合机制,坚持做到在训练中备勤,在出勤中训练,狠抓“实、细、严”三个关键环节,逐步形成战斗力,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在大队业务转型以来,累计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出动车辆130余车次,先后参与“128”、“何厚铧来延视察工作”“1501”一级加强警卫任务等安全警卫任务8次;参与处置虎头园小区业主围堵国道、红化沟塌方事件、金岳小区非法堵门、按照延安市公安局关于抽调分局参与2015年清明公祭轩辕皇帝典礼安全保卫任务工作要求,二大队抽调15名特战队员,全力配合配合市、县兄弟单位圆满完成此次安保任务。柳林镇群众非法妨碍公务等群体性突发事件10次;完成分局领导交办任务12项。

  自大队转型以来,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大队所人都恪守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敢打必胜、纪律严明,无论任务多么繁重,训练多么严苛,都能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展现出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工作能力,在不断的淬炼中树立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强大自信心,大队正在渐渐成熟和壮大,逐步形成了“忠诚、团结、顽强、奉献”的大队队魂,全队上下积极响应市局提出的“忠诚有为,打造圣地铁警”口号。


相关热词搜索: 宝塔 山下 忠诚 卫士 延安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