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子长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创建汪勇式先进集体事迹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3-10 16:21:48
[摘要]子长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作为当地公安机关的一支拳头力量和尖刀队伍,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队员们从不惧怕,精诚团结、听从指挥,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们秉承延安精神,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爱戴。

  子长县公安局巡特警现有民警110名,下设办公室、办案中队、反扒小组、5个接处警中队和3个特警中队。大队领导班子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5名;大队建立党支部,有党员15名,占全队总数的13.7%。创建汪勇式活动以来,巡特警大队结合紧紧围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治安环境的总目标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总任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全队民警以汪勇同志为榜样,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荣获省公安厅“二级公安巡警队”;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四年荣获公安厅“一级巡特警队”;2012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2013年荣获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在全市“大比武”活动中,荣获团体第二名;在县局“创佳评差”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在县局组织开展的“反扒抓绺”专项行动中荣获第一名,2014年荣获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县局“爱民杯”竞赛活动第一名、县局优秀党支部等荣誉。

  一、创新队伍管理,永创一流警队

  创建汪勇式活动开展以来,巡特警大队高度重视班子的自身建设,大队领导以身示范,廉洁自律、倡导民主、关心民警,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无论是建章立制,还是科学管理;无论是岗位练兵,还是真枪实战;无论是繁华的街市,还是荒凉的远郊,大队班子成员都做到有令则行,来之能战,能够心系一盘棋、团结协作,并做到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民警的尊敬与爱戴。紧紧围绕公安部“四项建设”和局党委“45311”工程的总体工作思路,并结合巡特警大队工作实际,大胆改革创新,推出了以“日常考核管理精细化、执法办案规范化、内务卫生军事化、工作机制长效化、规章制度体系化、教育培训常态化、监督制约多样化、工作环境舒心化、队伍形象品牌化”为主的巡特警大队九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进了巡特警队伍正规化建设,有力的提升维护稳定、打击犯罪、规范执法、保障民生、服务经济“五个能力”,为打造一流的巡特警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教训管理,夯实队伍基础

  巡特警大队作为公安局的拳头力量和尖刀队伍,经常面对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甚至各种暴力活动,这就要求巡特警队伍要有着极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方法。今年,为了提高应整体作战能力,该大队以“三大活动”为抓手,开展多样化的教育训练模式,一是坚持每周一学习日雷打不动,不断钻研公安业务知识,确保民警队伍政治合格、思想合格。二是拓宽学习内容和学习培训形式,在组织集体学习的同时要邀请外面的专家、学者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进行讲课,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的同时要增加历史、国际国内形势等丰富的学习内容和载体,来丰富民警的视野和知识面,提高民警的眼界;三是定期组织开展了车辆人员盘查、围追堵截、解救人质、密集人群砍杀、邪教人员自焚、处突队形、楼房攀登、索降、应急棍术、擒拿格斗、防暴枪战术队形演练等多种反恐防暴演练,并多次在现场会和省、市、县领导检查时作了汇报表演,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5月27日,杜航伟副省长视察时指出,“演练很有震慑力,通过演练可以看出子长公安队伍训练有素、本领过硬”。8月28日举行的“油田卫士—2015”反恐防暴综合演练中,该大队的防暴枪战术队形演练为我市特警就防暴枪战术综合应用演练开创了先例的同时,受到了各级领导及同行们的一致认可。目前,该大队无论是整体战斗力还是单兵作战能力都在全市的前列。

  三、学习汪勇式,为民写忠诚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中显身手……”这句歌词生动的诠释了子长巡特警的敬业和奉献。子长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应急处突队伍成立以来,经过了严格认真的训练后,多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危险而特殊的任务。2014年4月份妥善处置一起涉及少数民族人员事件,收缴大量仿真枪、警用手电、大刀、甩棍等禁止销售的物品。2014年5月14日下午,在协助刑警大队抓获一名在逃人员时,特警队员们应用熟练的滑降技能,从6楼滑降至4楼后,破窗而入,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为案件的侦破起了决定性作用。2014年11月5日,在处置“罗马经典”婚纱影楼张某某等50余人的扰乱公共秩序事件中,特警队员们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迅速果断、有效地处置了此次群体性事件。2015年7月22日在处置袁家沟村民集体到市政府上访事件中,特警队员们精诚团结,听从指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及时、有效、妥善地处置了此次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

  特别是2015年中秋节的前一天(9月26日),该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儿童掉入秀延河,请求救援。正在附近巡逻的巡特警大队三中队民警仅用三分钟就赶到现场。救援民警到现场后发现一小孩正在水中挣扎,时隐时现,情况十分紧急。特警队员马肖华来不及多想,未脱衣服就纵身跳入水温只有4度左右的河水中,凭借仅有的一点游泳技术奋力游到河中间将小孩往岸边拉。由于小孩受到惊吓,双手死死的抱着马肖华的脖子,马肖华与小孩一同在水中挣扎,几次沉入水下又浮上来,时间已经过去了3分多钟,马肖华的体力明显不支。见此情景,在岸上策划的特警队员王雄雄和高龙龙也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小孩和马肖华拉到岸边。与此同时,其他救援民警也已赶到岸边,他们与热心群众用竹竿和裤带将孩子和民警拉上岸,落水小孩被成功救起。上岸后,马肖华因呛水和体力严重消耗陷入昏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后,小孩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说话进食,马肖华也脱离了生命危险。他们舍己救人、舍生忘死,用他们的表现彰显了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子长铁警精神,彰显了巡特警大队雷厉风行、能打善战的优良作风.之后,县委书记谢延明、县长雷兴平、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冯炜亲自看望慰问,9月30日,全县召开了“9.26”公安民警勇救落水儿童表彰大会,授予马肖华、王雄雄、高龙龙“子长好卫士”荣誉称号。仅今年以来,巡特警大队已成功处置了寺湾社区滴稍村村民集体阻挡煤矿生产、唐家川村民集体阻挡工程建设、石窑坪向阳小区居民阻挡县检察院办公大楼施工、县政府群体缠访等群体性事件80余起,成功完成春节文体活动、钟山石窟清明会、全国网络媒体采访、王二妮来子长演出等各类安保任务60余次;参与救援寺湾煤矿塌方、人人家超市火灾、南桥跳河自杀事件等各类突发性事件10余起,成功解救受伤、被困群众18人。

  四、注重工作实际,改革创新机制

  为了更好的做好接处警和巡逻防控工作,巡特警大队结合城区的实际情况,对警务运行模式进行大胆改革。每天上午7时至晚上10时,由巡特警大队两个接处警中队及四个特警小组按照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区主要街道、背街小巷、人员密集地等地进行巡逻防控,做到“有警接警、无警巡逻、闻警而动”。同时,按照县委、政府、学校等重点部位的分布、人员密集程度等因素,依托移动警务站在红都广场和十字街设置2个备勤点,并以移动警务站为中心,在周边实行武装巡逻,以便能够及时、快速地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零距离服务群众。晚上10时至凌晨5时,参与县局组织的夜间网格化巡逻。自网格化巡逻工作开展以来,夜间零点以后的发案率较以前有了明显的下降,有效增强了对社会治安大局的驾驭能力,实现了从过去一天发几案甚至十几案到现在一周发几案的历史性转变,多次出现侵财案件持续一周零发案的记录,全县治安秩序进入良性循环。针对公交车、市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绺窃案件频发这一现象,该大队成立了专门的反扒抓绺小组,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在公交车上、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地实行便衣巡逻。自反扒小组成立以来,县城绺窃案件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多次出现持续一周零发案的记录。

  五、开展扶贫帮困,和谐警民关系

  今年以来,巡特警大队积极开展汪勇式创建活动,以汪勇同志先进事迹为教育主线,以“双诺双评双公开”活动、“双百双千”包村帮户活动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契机,以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入手,深入开展了“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和群众求助,全年化解矛盾纠纷450余起,解决群众求助423起;包村帮户活动中单位出资为该村村民修路,帮助该村建造蔬菜大棚,并对该村的八户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物品;同时,该大队还为2名特困学生送去了两千元的慰问金,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

  在汪勇式创建活动中,巡特警大队领导班子用新的管理思想和方式,紧紧围绕增进群众感情、提高执法能力、赢得群众满意三大目标要求,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下大功夫,达到了“坚持政治建警,规范队伍建设,抓好实战训练,提高处置能力,加强处突备勤,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目标。今后,在局党委和各级领导们的正确带领与指导之下,巡特警大队将进一步密切同群众的距离,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执法质量,加强巡逻防控,使巡特警大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一颗璀璨的“明星”。


编辑:向鹏程-实习

相关热词搜索: 子长县 公安局 巡特警

上一篇:为了这方热土的平安——志丹县公安局旦八派出所 下一篇:春风化雨万物生,情系社区民为天——杨陵派出所公园路警务室民警高武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