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凌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吕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6:43:39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吕斌二寸.jpg

  我叫吕斌,今年32岁。1999年12月,16岁时的我,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喀什某部,2001年7月在部队入党,2001年复员后在地方考上了大学,并获取了农法双学士学位。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示范区公安局网监支队、巡特警支队工作,历任特警支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现任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司。

  从警以来,我严格执行上级决定,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我的父母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做老实人,办实在事。他们也时常告诉我,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时刻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严打违法,当好平安“守护神”

  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保卫国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义不容辞挺身而出。

  近几年夏季,辖区都会出现一批骑着大功率、高噪音改装摩托车的社会人员,每天夜间在城区主干道高速飙车,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公安局领导多次批示严厉查处;我和战友们多次在辖区摩托车维修点行进调查摸底,对飙车的时间、路线进行走访研判,专门成立以便衣和便车为主的打击队伍,采用“跟、拍、堵”的方式,在辖区查获用于飙车的非法改装及组装摩托车61辆,查获飙车嫌疑人64人,严厉打击了“飙车党”的嚣张气焰。使飙车行为在杨凌城区内销声匿迹。此次行动经过《杨凌时讯》、杨凌电视台的报道后,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称赞。

  今年中秋节以来,我带领便衣民警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打击“街面犯罪”的第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区街面的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区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10月3日,根据情况反映:有伙人多次出没于城区各大宾馆吸食冰毒、并多次在辖区各个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并涉嫌抢劫,影响极为恶劣,取证后,我带领便衣中队民警于10月16日晚上11时左右,在辖区一游戏厅内将嫌疑人李某等4人成功抓获。10月24日晚,经过连日来的缜密侦查,我带领便衣中队民警在康乐路一电玩城成功将团伙成员7人以上的吸贩毒团伙捣毁。12月3日,辖区有群众反映:辖区内有人大量制毒、贩毒。我得到线索后,通过3天的大量走访和摸排后确认了该线索的准确性。我带领5名便衣民警不畏严寒,通过近20多小时的蹲点守候,成功捣毁了位于李台街道办徐东湾村内的制毒窝点,抓获吸、贩、制毒人员4人,现场查获毒品海洛因30余克及一批制毒工具。

  在第二十届农高会安保工作中,我和警队工作的同事们两天两夜没合眼,带领10名特警队员圆满完成了“重要首长”的警卫安保工作,做到了万无一失。在警卫工作结束后,我立即带领警卫组特警队员全面投入到“农高会”街面巡逻工作中,其间共计接处警81起,查获利用假电视放大器诈骗群众的嫌疑人14人、利用假文物诈骗群众的嫌疑人4人、收缴各类兜售的违禁物品100余种。

  济危救困,展现爱民情怀

  在公安工作中,我始终提倡“做小事,促服务,让群众满意”的理念。

  2013年6月7日晚20时08分,我在杨陵渭惠路巡逻中发现两名青年落水,我带领3名队员跳入河中经过紧张救援,终将落水的两名青年从水中救了上来,从救人到将落水群众送到医院急救中心,总共用了12分钟。由于救援处理迅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两名落水青年脱离生命危险。现场围观群众赞口不绝,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2013年10月23日,我带领便衣中队3名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流浪人员。通过了解,得知该人员叫鲁某生、河南人,18年前被人骗至陕南一黑工厂务工,逃出后一直顺国道步行来到杨凌。我将其带回支队,通过多方查询,利用16个小时联系河南公安部门,最终与鲁某生的父亲及叔伯取得了联系。当鲁某生的叔伯三人来到杨凌看到失散多年的侄儿时,热泪盈眶,将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如沐春风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支队。此事经《杨凌时讯》和杨凌电视台“民生热线”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3年11月8日,我带队巡逻中,有群众拦车报警:有一小女孩与大人走失。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确认了小女孩的身份。随后,我们将这名4岁的小女孩送回了家。当孩子的母亲见到孩子时,当场激动给我和战友们连连鞠躬,感谢我们帮她找到了孩子。整个救助女孩找到家长的过程恰好被当时在街面拍摄新闻的杨凌电视台记者记录了下来,经11月20日杨凌新闻“情暖农高会”栏目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今年国庆节期间,正是群众购物消费的高峰期,10月1日至7日,我和战友们在城区好友多广场、常乐路商场抓获绺窃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被盗手机4部,钱包4个,四人均已被依法处理。10月10日下午,在辖区神农路十字巡逻时查获三辆遮挡号牌的黑色轿车,并在车内截获大量洋镐把和白手套,经过对8名嫌疑人的审查,成功避免了一起雇凶械斗案件的发生。

  到巡特警支队以来,我和战友们先后在区内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19人,查获毒品海洛因110余克、冰毒130余克、收缴管制刀具173把、查获被盗抢车辆4台、抓获网上逃犯14名;查获尹某飞碰瓷团伙,抓获嫌疑人5人,协助破获西安、咸阳等地碰瓷案件30余起,受到西安咸阳公安同行的高度赞扬;查获刘某制贩毒团伙,抓获嫌疑人4人,现场查获毒品海洛因30余克及部分制毒工具;查获曹某某贩毒案等一系列案件,守护了一方平安,履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勤勉工作,彰显廉洁本色

  “8小时工作制”对我们警察来说不过是句口号,每天早晨八点上班,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有时遇上案件高发,甚至十天半个月都回不了家。没有加班费、没有奖励、甚至没有一句表扬,但是我却从来不喊累不抱怨,认真接待每一名群众;认真处置每一起警情、认真分析辖区巡逻路线、认真对待每一次出警……

  有时候加班加点到很晚才能休息,可每当我早晨起来,穿上那身庄严的警服时,走在上班的路上,一种神圣的职业自豪感随之油然而生,让我又忘记了疲劳,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为民、务实、清廉”是我始终坚持的工作标准和人生信条。把工作当事业干,坚持不接受吃请,不徇情枉法,不办关系案,人情案,油水案,处处做好表率,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立言立行上下功夫,在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本色。

  工作八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荣获“全省公安警卫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百名优秀基层民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全省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全省百名优秀特警队员”,多次荣获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先进个人,获杨凌示范区“平安杨凌”创建宣传先进个人、杨凌示范区公安局“爱岗敬业”标兵。这些荣誉的取得,是示范区公安局党委、支队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同志们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群众对人民警察理解拥护的结果,我只是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

  面对成绩,我将不骄不躁,继续以汪勇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庄严承诺。当我年华老去,追忆前尘往事的时候,我还是将继续以此为座右铭: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就意味着这一生都要无怨无悔的奉献!因为我是:人民警察!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 吕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