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4传统小吃定标准 凉皮宽5毫米配黄瓜和绿豆芽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6-03-11 06:41:2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86e0zfc.jpg

昨日,学道门步行街的一家面馆师傅正在制作biangbiang面   华商报记者  薛望 摄

  “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挂个钩担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说起这么一段话,大家很可能都会想到biangbiang面。从今年起,biangbiang面将有一套自己的规范标准,您怎么看?

  从工艺制作技术操作上进行量化细化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由咸阳市质监局与陕西科技大学起草的肉夹馍、凉皮、biangbiang面和锅盔牙子首批4个咸阳传统特色小吃技术规范正式发布,4道特色小吃首次拥有了地方标准,也从工艺、制作、技术操作上进行了量化、细化。“选这4种小吃是因知名度较高、范围较大。”咸阳市质监局标准科相关工作人员称。

  据了解,biangbiang面要求面片保持在40毫米宽、80毫米长;锅盔牙子则要求和面加肉汤,形态上保证大约10厘米宽、20厘米长、厚约5毫米的椭圆形。凉皮则是要5毫米宽、2毫米厚的长条,同时要搭配黄瓜丝和绿豆芽。肉夹馍从和面到卤肉也都有一套详细的规范,形态上要是110~130毫米直径的圆饼。

  新标准将于4月正式发布。下一步,咸阳还将考虑对知名度比较高,在当地有特色的小吃再进行规范、宣传。

  发布小吃标准有人赞有人觉得没必要

  去年11月22日,“扬州炒饭”新标准对外发布,西安市质监局则也在去年11月23日发布消息称,《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牛羊肉泡馍》等五项推荐性西安市地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起草。那么,大家对咸阳将要出台的4种小吃的标准怎么看?

  昨日上午,在咸阳市学道门步行街的一家百年老字号面馆,老板杜胜利说,出台标准的出发点挺好,但是如何保证今后大家吃到的 biangbiang面不是千面一味,似乎还很难。“每个店都有自己的独门秘方,各家的面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所以取胜靠的恐怕还是独门的东西和口口相传的口碑。”杜胜利说。

  不少市民认为,小吃吃的就是味道,形态上保证一致,味道上却是良莠不齐的话,出台这样的标准似乎作用不大。“毕竟每家店的味道都不一样。”

  “发布小吃标准很有必要。”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常委、陕西烹饪协会副会长郑新民表示,对小吃量化管理,厨师操作起来更加规范,避免出现随意性,保证做出来小吃质量更加稳定。 华商报记者 杨皓 薛望

相关热词搜索: biangbiang面 传统小吃 扬州炒饭 牛羊肉泡馍 凉皮 肉夹馍 陕西科技大学 形态 锅盔 烹饪协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