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临潼一小区业主未交大修基金 2年电梯停运至少20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11 07:13:2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电梯出现故障,质监局责令整改,但物业迟迟不见动静。过了整改截止日期,电梯被贴了封条,业主都得徒步上下楼,这让临潼区骊景天下小区的业主苦不堪言。

  “已持续整整3天,物业行动缓慢,谁来掏这笔高昂的维修费呢?”昨日,有业主诉苦说,由于买房早,该小区有些业主未交大修基金,导致大修基金使用困难。

  电梯被贴封条停用 两年内停运不下20次

  骊景天下小区的楼有28层,1-3层是商铺,28层是会议室,4-27层是住宅楼。昨日,小区两部电梯全部贴上区质监局的封条。华商报记者通过临潼区质监局了解到,在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中,该小区电梯的安全部件未及时更换,被紧急叫停。

  业主张女士说:“临潼区质监局责令物业3月8日前对两部电梯整改,但一直未见物业行动,3月8日质监局封了电梯。物业在业主的催促下拿出改造方案,要用大修基金。但关键问题是,我们买房早,有些业主根本没交大修基金。”

  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闻先生说:“近年来,小区不少业主把房租出去,民用住宅楼变成商住混用。楼里有货运公司、各类辅导班等,电梯损耗过大、故障频发。自2014年起,电梯经常门关不上,运行到一半停了,两年内电梯因故障停运不下20次。”

  孕妇自带小板凳 花40分钟才爬到25楼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小区的楼梯里,遇见几位打着手电筒,正气喘吁吁上楼的业主。楼梯没有应急照明设备,楼梯层数由业主用粉笔写在墙上。

  25楼的业主小杨是名孕妇,还有不到一个月就临盆。“小区电梯出故障,这几日我老公每天爬上爬下给送饭,真折腾。3月9日,我有急事必须出门。出门前就带了个小板凳,想着回来时要爬楼梯上25楼,肯定得歇歇,总共花了40分钟,歇了6次,才上楼。要是还继续这样,万一临产下楼都是个问题,实在不行只能到朋友家借宿了。”小杨说。

  18楼的业主王女士说,“我孙子是早产,这几日刚好复查。总不能让产妇上下18层楼,但产妇不去,娃吃不了奶,就等着电梯好了去复查,但万一把娃耽搁了咋办?”

  仅18户业主签字 同意使用大修基金

  小区业委会的李先生说:“目前物业出台的方案,电梯改造需16万,更换需70万,是笔不小的费用。”

  物业工作人员田先生说:“小区共有161户,仅120户缴纳大修基金。剩下近40户,其中10户联系不上,无法收取大修基金。另外30多户尚未售出,但开发商已破产。”田先生还表示,3月8日物业出台关于小区电梯改造更换方案以来,截至昨日,仅18户业主签字同意使用大修基金。

  昨日,西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至少要有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经签字、公示等程序后才能申请使用大修基金。“但针对特殊情况,比如,若因存在未出售的房子,导致大修基金不能交齐,开发商应承担这部分大修基金;若少数业主不交,可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后,按房屋面积现金分摊公共设施维修费用。此外,业主也可通过商议,多分摊一些电梯维修费用,以恢复电梯正常运营。”

  对此,李先生说:“若要让我们这些已交了大修基金的业主再分摊,我们肯定觉得不公平。”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电梯维修 停运 物业 层数 小区 停用 大修 出故障 孕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