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定边县贺圈派出所“汪勇式先进集体”先进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1 13:17:03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3人合照.jpg

        定边县公安局贺圈派出所位于定边县县城南3公里处,辖区总面积273平方公里,管辖27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现有常住人口21094人,出租房屋283户,暂住人口1143人,辖区共建4个中心警务室。太中银铁路、火车站、吴定高速、307国道、303省道、定红公路、贺纪公路横穿辖区,是定边县的重要交通枢纽。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大,贺圈镇已经与县城紧密相连,成为经商、求学、居住、办厂的重要地段。贺圈镇集镇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涉油企业多,矛盾纠纷多,治安形势复杂,社会难点问题比较集中。

  2010年以来,贺圈派出所在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维护贺圈镇社会治安秩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03年贺圈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

  2011年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公安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证为A级单位。

  2011年被定边县公安局评为“二O一O年度全县公安机关冬季严打整治先进集体”。

  2012年被榆林市公安局评为“二O一一年度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二O一一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模范派出所”,“优秀户籍室”。

  2012年被定边县公安局评为“二O一一年度全县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基层组第一名”,“二O一一年度冬季严打先进集体”,“二O一一年度“清网行动”先进集体”。

  2014年被榆林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一、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我所按照县局的队伍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组织机构、教育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执法值勤、内务管理、监督制约、警务保障正规化,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通过对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形势的研究,提高广大民警清晰大局、把握特点的能力;我所还在全局率先实行了每日早例会制度,对前一日警情进行研判并对当日的工作进行部署,使每一起警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同时也增强了每一名民警的责任意识。同时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贺圈派出所按照市局、县局党委的要求,努力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的领导班子,无论是重大安保任务、专项行动还是处置突发事件,所领导都坚持一线指挥,和普通民警并肩作战、率先垂范。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以开展“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党课教育,参观所内荣誉墙、文化墙,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宣誓等活动,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警心,使民警队伍政治信仰更加坚定,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坚持周二学习教育不动摇,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自学和专题辅导等形式,使学习教育扎实有效,不走过场。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全体民警从思想上打牢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意识。确立了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和指导我们工作的方针和目标。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明确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纪律,从警容风纪到内务管理,从处理好每一起纠纷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把从严治警贯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为了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转变工作,进一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我们开展了反对特权思想,树立良好警风,争创无违纪科所队活动。多次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经常性的组织民警开展讨论会,围绕个人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工作作风、执法水平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并切实加以整改。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整改活动,执法为民的思想进一步树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逐步变成了全体民警的自觉行为。几年来未发生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通过几年的努力及一系列工作措施,队伍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未发生严重违纪行为,整体素质明显增强,队伍中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仅上半年来共收到群众锦旗8面。

  二、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活动,为辖区群众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派出所的首要任务就是保一方平安,群众的安全感是对派出所满意度最直接的评判,为此我们按照省、市、县政法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一)、加大破案力度,打击各类犯罪活动

  积极开展打击“百日会战”、“秦剑行动”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关注的“两抢一盗”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显著上升。三年来,共破刑事案件145起,其中一般121起,重大24起,刑拘犯罪嫌疑人52人,破获贩毒案件11起,刑事拘留4人。查处治安案件604起,治安拘留203人。围绕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集中优势警力快侦、快破、快结,有效地震慑了犯罪,遏制了案件高发的态势

  2011年10月份,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内的部分农村群众报警,家中门锁被撬,财物被盗。接到报警后,所领导认真研判案情,靠前指挥,经过大量的走访,发现刑满释放人员纪某有重大嫌疑。后在纪某家中将其抓获,该纪某由于盗窃被判有期徒刑十年,2010年春天刑满释放,该纪反侦察能力较强,为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所领导多次研讨审讯方案和取证工作,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将纪某盗窃的犯罪事实侦查清楚。后纪某因盗窃被定边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案件破获后,辖区受害群众送来多面锦旗感谢,同时电视台也对该案进行了报道。

  2013年9月份,派出所接到一甘肃籍女子报案,其和几名朋友被三名男子骗至定边,其乘看管人员不备逃出。接报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将嫌疑人控制,后经侦查,陕西宝鸡籍男子保某伙同史某、苏某等在甘肃通过哄骗、恐吓方式将七名女孩驾车带到定边准备从事卖淫活动,在从甘肃到定边的路上苏某、保某强奸了其中几名女孩,并发现定边县城关镇一小旅社老板牛某从事介绍、容留卖淫活动。经过两个月的不断侦查,保某、牛某等七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到十二年。

  (二)加大防范力度,努力减少发案。贺圈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治安防范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进住户、村委、学校、工地,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防抢、防盗、防诈骗知识,提示群众注意日常的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指导创建和完善群众防范组织,努力减少盗窃和诈骗案件的发生。二是加强防控,控制发案。针对侵财案件的特点,对重点时段和路段加大巡防力度,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及动态,增强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指导辖区物业强化小区治安防范和企业提高内部防范水平,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三是加强整治,消除隐患。针对性开展生产企业、公众聚集场所、在建在修建筑等重点场所的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彻查严治,严防发生重大事故。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维护地区稳定。

  (一)、加强社区警务筹建工作,实施主动警务。一是全力筹建社区警务室,在辖区设立4个社区警务室,和已有的4个农村中心警务室形成一个安全网络,实现了警务社区、农村全方位覆盖。二是开展“拉家常”活动,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增强“三率”知晓率,组织群众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三是警务室民警定期带领警务室辅警,针对不同时段的发案情况开展夜间巡逻工作,排查易发案警务区治安黑点,通报发案特点,最大限度的加强社区防范工作,努力做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

  (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天网”工程。

  推进公安工作信息化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为此我们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县局配发17台计算机,人均配置率达80%。经常性的对民警进行计算机培训、考核,目前全所民警均达到“四会、八会”要求。推行网上办案,经常在网上公布刑事、治安警情,增强民警防范的主动性。加快“天网”工程建设,县上投资20万余元,在辖区内建成新增公共场所监控探头30个,联网、并网辖区内单位、社区、商户监控探头162个,在辖区内形成了192个监控探头的监控网,最大限度的发现犯罪、打击犯罪。

  (三)、加强维稳工作,开展矛盾排查,促进地区稳定。

  辖区为城乡结合部,土地纠纷突出、石油开采引发的矛盾多,群体性事件增多,维稳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如:贺圈镇梁圈村、彭滩村、何梁村等多有石油开发,随着利益的突显,部分群众置于法律不顾,经常性的采用老年人挡路、断路等手法扰乱石油企业正常开采作业,针对上述问题,派出所民警经常到现场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积极配合贺圈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一些矛盾纠纷进行化解,对一些多次不听劝解的人员,加大打击力度,依法处置,三年来共处置类似警情50余起。民警经常下社区,对重点上访的人员布置维稳措施,同时积极调动社区的干部群众,随时掌握上访对象的一举一动,有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到早发现早做工作,把维稳工作做得细致、周密。有力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维护了地区稳定。正是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有力地促进了国保工作,受到上级的一致好评。

  四、真情为群众服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全所民警牢记宗旨意识,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一是真心服务群众。在第二代身份证换发“一换二”专项行动中,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便民服务,对辖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群众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困难的问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常年在外打工人员,回来办证极不方便,我所高度重视,积极同当地派出所联系,借助当地警方的技术支持,组织务工人员到务工地派出所采集照相,为这批群众顺利办了二代身份证。在此次“一换二”工作中,我所的工作也得到了陕西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的肯定,被授予“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二是治安调解进农村,走进群众家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推进我们的工作,一直是所支部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把科学发展观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当中,更是我们的需要解决的。具体方法就是把一些复杂的、疑难的治安调解案件工作,搬到群众家中或居民区中,上门为群众服务,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我们的调解民警上门服务32次,调解事件15起群众深受感动。三是真情温暖民心。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派出所支部心系百姓,关注民生,情暖群众,积极组织民警参加帮助困难群众,架起了民警和困难群众之间的桥梁,温暖了群众的心。5月8日晚16时,我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张某报警:“称其母亲早晨从家中走失,根据邻居反映,其母亲走往贺圈镇集镇方向,家人到处找寻未果,希望派出所帮忙找寻”,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沿线的视频监控,同时将情况向村委及社区负责人通报,经过努力晚上21时许,根据群众的线索,在一居民废弃的仓库内将张某的母亲找到,随后派出所民警将老人送回张某家,张某激动的留下了眼泪。三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构建社会和谐警民关系。我所支部要求社区民警从小事做起,从解决弱势群体的具体问题做起。活动开展以来,向民政部门申请了2000元及20袋米面,对辖区的10户特困户进行了慰问,通过这些工作,有力的促进警民和谐,人民群众了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群众的事无小事,贺圈派出所作为全市最早被公安部授予的“公安一级派出所”,将继续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不断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创新工作方式;奋发勇为,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相关热词搜索: 定边县公安局 贺圈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