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团结奋进创佳绩 忠诚为民铸警魂—榆横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先进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1 13:19:24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榆横巡特警大队.JPG

        榆横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位于沙河西路,管辖面积28.4平方公里。下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114家,治安保卫重点单位29家,行业场所75家,沿街门市425家,居民小区55个,现有人口约10万人。该队现有民警60人,其中正式民警7人,协警53人,平均年龄30余岁,是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队伍。自2012年5月开展巡防工作以来,该队始终以领导典型引领为示范,以创新巡防改革为龙头,以铸练巡防精兵为抓手,以现行犯罪打击为突破,团结一致,奋勇争先,屡创佳绩,先后被分局评为2013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优秀单位、冬季严打整治“百日会战”先进集体;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2014年度全省优秀基层单位”,被分局评为2014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夺杯单位,并夺得分局2014年“庆八一”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集体“一等奖”。赢得了分局领导的认可及上级部门的好评。

  一、先试先行,群策群力推改革,在创新巡防机制上树立新标杆

  一是探索推广巡防改革试验田。自2014年开展巡防机制改革以来,该队积极调研、多方协调、主动作为,充分借鉴山西大同巡防经验,会同相关部门在多次现场勘查、选定点位,方案论证的基础上,于2014年11月建成了采气二厂、阳光广场两个警务工作站并启动运行。自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辖区街面两抢案件环比下降了13.33%,同比下降了23.64%。街面砸车玻璃盗窃案件环比下降了22%,同比下降26%,盗窃机动车环比下降了30.90%,同比下降了80%,成效显著。为总结推广巡防改革成果,今年以来,在对辖区现发案件充分研判的基础上,该队先后6次与管委会相关部门协调争取,于2015年6月在高新区重点部位又新建3个警务工作站,即将启动运行。创出了一条巡防改革的新路子,走在了全市前列。

  二是创新总结巡防工作新模式。开展巡防工作以来,该队结合辖区实际,不断总结巡防工作经验,探索巡防工作模式。通过摸索总结,形成了以警务工作站为点、巡逻民警步巡为线、警车巡逻为面的“点线面”的网络巡防模式。同时按照“破窗理论”,实时研判警情,灵活勤务运行机制,设置了八个必巡点、四个步巡线,按照“十”、“口”“田”模式开展巡逻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见警率与抓现行率。自2014年以来,累计破获刑事案件93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17人,抓获网上逃犯6人,查处行政案件141起,行政拘留94人,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25名。先后成功破获加某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破获案件28起,追回被盗摩托车14辆。打掉以郭某为首的3人系列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砸车玻璃盗窃团伙,破案38起,追回高档烟酒、金银首饰、摩托车等赃物价值10余万元。特别是当场抓获抢夺犯罪嫌疑人王某、盗窃工地电揽犯罪嫌疑人郭某、砸车玻璃盗窃犯罪嫌疑人郑某、砸车玻璃盗窃预备犯梁某等盗窃团伙,特别是当场抓获了砸车玻璃盗窃的河南籍嫌疑人孟某,当场查获手电、手套、螺丝刀、玻璃刀等作案工具,破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一百余起,有力的震慑了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分子,确保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拓展治安防范宣传新平台。为切实提升巡逻防范工作水平,提高辖区居民自身防范意识,该队始终坚持利用巡逻车、警务工作站LED密集滚动宣传温馨提示;利用巡逻电瓶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密集播放语音温馨提示;利用“1·10”、“5·17”、“6·26”宣传日集中发放宣传单的“三个密集法”工作方式,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公民防范手册》、民警温馨提示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营造浓厚的阵地宣传氛围。同时,该队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拓展宣传路径、搭建宣传平台,积极拓展网络宣传阵地。今年以来,累计先后陕西卫视《第一新闻》、榆林电视台、西部法制报、榆林日报、榆林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发表各类新闻宣传稿件99篇,极大地提升了巡防工作的知晓率与影响力。

  二、润雨无声,和风细雨暖民心,在服务群众工作上引领新潮流

  一是铁腕治毒,在全力除顽疾上体现新作为。禁毒工作是该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开展工作以来,在队领导的带领下,该队不断总结禁毒工作经验,提炼禁毒工作战法,经过几年的总结淬炼,形成了典型的禁毒“三战法”,即坚持来源封堵的“狙击战”,坚持重点打击的“歼灭战”,坚持源头遏制的“持久战”。在全市先后开展的吸毒人员集中强戒收治行动、禁毒百日会战、2015严打严防严治第一战役、“搜狐”行动等禁毒战役中,均率先完成工作任务,并受到市公安局的表彰奖励。自2014年以来,该队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起,逮捕2人,取保直诉7人,抓获吸毒人员87人,强制隔离戒毒49人,行政拘留29人。特别是先后破获了吴某、杨某、安某等重大贩卖毒品案件,累计缴获毒品海洛因75.13克,有力的净化了社会空气。

  二是狠抓三防,在推进零发案上取得新突破。自分局开展“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以来,该队面对包抓的墨金苑小区人防力量薄弱、技防设施落后、物防措施不全,各类案件高发的现状,多次深入小区指导该小区完善三防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并通过调度会、现场会、协调会等形式先后协调物业出资3万元对四周围墙安装防护刀网,出资5万元启动车辆门禁系统,并关闭了其余五个无人看管的小门。同时雇佣保安开展了24小时小区内部巡逻,建立了动态联防管控机制。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小区由原来的高发案真正实现了零发案。今年以来,该队以分局小探头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该小区外围的技防建设,逐步筑牢了该小区外围的安全防范屏障,成为创建“零发案”小区的一个成功典范。

  三是共话和谐,在警民情谊颂上展现新风貌。自开展以来,为不断探索服务群众工作新路子,该队逐步规范了警务工作站《内务管理制度》、《巡逻勤务规范》等16项制度,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承接地气、服务群众。特别是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累计提供便民利民服务1000次,处置打架、寻衅滋事案件40余起,化解交通肇事、物业、邻里、消费等各类纠纷22起,帮扶困难群众27起,参与处置火情9起,获赠锦旗15面。先后成功解救被困奥迪车的杨霞母女两人,利用微信定位功能帮助群众成功找回丢失手机一部。特别是2014年11月在锦园小区东门附近从着火的本田牌小轿车内成功救出受困驾驶员王军,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与好评,搭起了一座警民携手的连心桥。

  三、转变作风,从严管理强警心,在提升队伍素质上展现新风貌

  一是队伍管理责任形成新措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教育历来是队伍建设的根本、灵魂。大力推行制度管人,健全完善岗位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与每位民警签订了《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责任书》、《年反腐倡廉建设暨争创“无违纪”单位活动责任书》、《不违反枪支管理规定承诺书》、《安全文明行车承诺书》。通过系列责任书、承诺书的签订,增强了队伍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与纪律意识。

  二是队伍教育训练形成新常态。建立集中学习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参加业务培训、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岗位练兵等形式,丰富民警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等知识,不断培养民警的习惯养成,提升综合业务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参加分局组织的各类警营活动,不断活跃了警营文化。今年以来,累计组织集中学习18次、开展实战警务技能培训16次,凝聚了队伍的向心力与团结力。

  三是队伍考核督察形成新机制。为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媒体等社会大众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巡逻行为,打造榆横巡警良好形象。该队不断健全巡警督察机制,抽调专职督察人员,采用定期不不定期的督查方式督促检查,并在每周工作会上予以通报。同时,出台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考核细则》,作为民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增强了民警的荣誉感,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规范了巡逻勤务、执法办案行为。自开展工作以来,从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市 公安局 榆横分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