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倾心守护平安 倾情便民利民——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花园路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1 13:40:40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2124.jpg

  花园路派出所位于安康市高新区花园大道,现有民警40人,其中正式民警12人,飞地经济民警2人,干部1人,辅警26人,党员12人。所辖面积42.16平方公里,管辖2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5276人。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11个,所辖区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92个。近年来,该所在安康市公安局党委和高新分局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维护高新区社会治安秩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3年2月,在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被安康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4年3月,被安康市公安局评为“执法示范基层所队”;2015年3月,在全区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被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评为“优秀单位”;2015年6月,被中共安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微末小事,排忧解难暖人心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作为人民的警察,我们应该牢记父母和群众的嘱托,最大限度地尽自己的一份心力。”该派出所一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2015年1月6日,该所民警在巡逻中接到群众求助,称其在安康学院门口打的到火车站,不慎将笔记本电脑遗忘在车上了。详细询问了乘车地点,车的颜色,车牌号等,求助人员不能提供更多的线索。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找到了该乘客所乘坐的车。并迅速联系安康学院周边的的士司机,通过两个小时工作,联系到该车司机。司机正在五里镇,确定笔记本还在车上后,表示立即赶到派出所,将乘客遗失物品交还。乘客找回遗失物品,很激动,司机不顾生意,及时送还物品也令民警、乘客很欣慰,失主拿到自己丢失的笔记本电脑连声道谢。

  民警夜间拾物归原主。2015年2月10日晚23时30分左右,该派出所值班民警在辖区安康大道上巡逻时,民警发现马路上有一个手提包,民警将包捡起打开查看,见包内有若干张票据,一个驾驶证,一张身份证,还有钱包,通讯录本,几张银行卡,多张商场积分卡等物品,钱包内有现金4000余元。民警在通讯录上找到一个写有一亲属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没想到,对方称打错了,还责怪民警这么晚还打来电话,影响休息,想着丢失物品的人,此时心里一定很着急,民警并未放弃尽快找到失主的想法,后联系所内值班的民警,有无此类情况的报警,所内称目前未接到,再打电话向110反馈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110反馈称,有一名张姓男子已向110报警,称一个手提包因自己不慎丢失,民警第一时间与失主取得上了联系,在确认报警人系失主后,民警告知失主,带上户口本来高新分局花园路派出所认领物品,当失主领到失而复得的财物,连连道感谢和赞扬民警话语,并要拿出现金感谢民警,被民警婉言谢绝。

  近年来,像物品丢失等事情,繁多而琐碎,但花园路派出所的民警们总是耐心的倾听群众诉求,认真细致的寻找线索解决问题,排忧解难在这里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心怀民情,身藏民意,虽是微末小事,却又润物无声,暖人心脾......

  温馨港湾,服务群众更贴心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面对群众的基层窗口,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公安机关的形象。”这是全所民警始终牢记的一句话。近年来,高新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坚持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便利,拉近了警民距离,增进了警民感情,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

  八十岁大爷有了身份证。2015年5月,该派出所户籍员在为辖区四树村80岁的王大爷办理身份证时,由于王大爷患有轻微间歇性精神病行动不够利索,且留着杂乱的胡子,导致多次照片不能通过系统默认审核。民警将胡须踢掉王大爷可以通过检测的想法告诉王大爷,王大爷及其不高兴,不太理解公安民警的做法,不配合照片采集。民警见状,对王大爷进行耐心解释和温馨劝导,王大爷终于同意剃掉胡须。民警回所将自己使用的剃须刀、毛巾、香皂、剪刀等工具拿到王大爷家,给王大爷剃了胡须,王大爷照片顺利通过系统检测,王大爷身份证成功办理。一个月后,民警亲自将身份证送到王大爷手中,王大爷忍不住泪流满面连声称赞:“公安民警真好,给自己办理了一生第一张身份证。”此事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表扬和点赞。

  为外来务工人员送居住证。4月9日,派出所巡逻队民警在了解到高新区阳晨牧业公司西安籍工作人员刘某英正在为不知如何办理居住证的事宜烦恼。民警主动与其联系,并和管片社区警务民警一起在一个工作日内将居住证办理完毕,并送至刘某英手中,接到居住证时刘某英在感叹高新公安局高效的办事效率,称花园路派出所的民警真正是急群众之所急,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

  七旬老人拿到养老金。12月11日上午,花园路派出所值班室来了一位老太太,手中拿了一个户口本、一张存折本,表达的语言不是太清楚,意思是,存折上没有钱,值班的社区民警及时上前接待,招呼老太太先坐下,接过手中户口本、存折一看,老太太、系二档村13组村民,叫聂某莲,今年已79岁了,存折是河西信用社办的,存折上没有钱,说不清钱的情况,社区民警及时联系村会计了解情况,原来钱是老人今年7月办理的养老金,社区管理局完善相关手续后,才能到银行领取。在和老人交谈中、了解到,聂家中两个孩子,一个在外打工,一个患有疾病在家,事情只有靠老人来办理。听完讲述的情况后,民警想着老人不知如何办理此事,也不知社区管理局的地方,还要去银行,这么大年龄了,办理此事肯定不变,社区民警主动向老人介绍自己,并驾驶民警私家车带聂某莲先后到银行、社区管理局等单位完善了手续,老人的养老金240元存到银行,并老人送回了家,叮嘱老人妥善保管好存折,告诉老人如有困难随时打电话,公安民警将会第一时间赶到。老人非常感动,急忙要给民警做饭,民警谢绝了。聂老人的邻居们听说此事后,都纷纷称赞,高新公安好,社区民警好。

  常言道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筑起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这一件件小事,让服务群众更贴心的口号落在了实处。才使得花园路派出所成为了服务群众的港湾,民警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一心为民,助人为乐献爱心

  “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民警出现在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尽心为群众服务,尽量让群众满意。”花园路派出所这样要求民警,全体民警也是这样做到了。

  积极救助一名走失人员。2013年6月7日上午10时许,花园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高新区周家营村一组靠近月河边处,发现有一名中年妇女坐在垃圾堆上,神智不清。接警后,民警及时赶赴现场,问其情况,该中年妇女不予回答,附近村民无人认识,不清楚该妇女的情况,处警民警没有急于将人送往救助站简单了事,用电话联系辖区的村干部,了解村上有无近期走失的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先后联系了几个村后,高新区友谊村传来信息,该村有一名妇女叫王某,近期从家中走失。民警及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怕其家人找不到具体地点,又前往付家河桥头处接其家人,当走失妇女的丈夫李某见到走失多日的妻子后,李某激动的从身上取出现金朝民警身上塞,一定要民警收下,表示感谢,民警予以谢绝。王某回到了温暖的家,与家人团聚。

  热心帮助迷路男童找到亲人。2015年9月22日22时08分,花园路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高新区付家河附近一名男孩一直蹲在路边,民警下车上前进行询问,男孩也一直不愿开口说话,经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男孩约10岁左右,在安康市汉滨区恒口小学上学,因下午放学回家迷路,一直蹲在路边,民警将男孩带回派出所,经多方了解得知,迷路男孩父亲姓周,家住恒口集中村,民警在网上认真查找比对,又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最终找到了男孩的父亲周某,小男孩的父亲接到电话后十分激动,并在当日23时许赶到派出所领回小孩,临走时激动的握住民警的手,并对民警表示深深的感谢。

  送智障母亲及其幼子其回家。2014年11月4日1时52分,花园路派出所接警称辖区刘某门口有一对智障的母子不知回家路。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寒夜中的母子饥寒交迫、奄奄一息,民警找来衣服和食物,给她们御寒、充饥。并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查找线索,通过户籍系统查询,智障母亲叫孙某茹,女, 35岁,汉中市洋县人;其子,孙某,10岁。几天前,走亲戚坐错车,稀里糊涂来到安康。11月5日,花园路派出所与市民政局救助站协调,与救助站人员一起派专车送孙某茹母子回家和亲人团聚。

  正是花园路派出所的点滴积累,汇聚成一股不绝的清泉,滋润着警民心田。“人民公安为人民”是百姓对民警助人为乐精神的褒奖;也是日常被救助群众的心声……。

  恪尽职守,危难时刻见真心

  所领导常说:“我们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凭良心做人,凭党性做事,踏踏实实、干干净净。”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治安形势也日趋复杂,群体性事件更是层出不穷,给高新区维稳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面对严峻形势,花园路派出所全体民警“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维护维稳第一线,用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风餐露宿的辛苦换来平安的喜悦、赢得百姓的赞誉。

  所队联手迅速破获一起命案。2015年9月11日22时17分,我所接到110指令:“辖区八里村六组有人打架,人被捅伤。”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到场后发现地面有大量血迹,现场群众称因邻里纠纷,有两名受害者被人用刀捅伤,已送往医院。后其中一名受害者陈某(女,64岁,八里村人)经抢救无效已死亡。经过现场勘查以及走访群众后,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杀猪匠、木匠刘某,通过摸排,民警迅速锁定其住所,并对住所进行布控,嫌疑人发现民警后高声喊叫:“不要靠近我!”,在强光手电筒的照射下,民警发现嫌疑人左手持有疑似刀具物品,对峙中,嫌疑人逃窜进屋内,该所一民警立即破门而入,用手电筒寻找嫌疑人,未发现嫌疑人,后民警向另一间房间逼近,发现嫌疑人此时手持一根木棒站在另一间屋内,企图负隅顽抗,民警命令他:“放下手中木棒!”,嫌疑人拒绝放下,并作攻击状,此时该所民警呈半圆形向其逼近,并果断向其喷洒催泪剂,迅速将其扑倒,这时嫌疑人转头企图撕咬民警,民警一手将其头摁住,并从背后给其带上手铐,将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成功告破。

  严厉打击非正常信访案件。2015年4月14日上午8时许,李某智 (2015年4月9日高新国际中学教职工住宿楼项目部工地李德智死亡) 的亲属约30余人穿戴孝衣、拉横幅围堵高新区管委会大门,持续1小时,导致车辆和人员受阻,影响了单位正常办公秩序。以此形式给政府部门施压。我所依法处置,对涉嫌违法的嫌疑人3人处行政拘留,2人警告的严厉处罚,遏制了此类事件不走正常渠道,采取围攻政府,造恶劣舆论影响的违法行为。

  向民警送锦旗致谢。2015年3月23日凌晨1时许,高新区四岭村胡某(原村支书)家的墙上泼洒油漆、写“杀”字并向院里投放毒蛇,意欲报复恐吓胡运安及其家人。因案发时正值四岭村村支委换届,一度引起村民热议,众说纷纭。安康电视台金州播报栏目、腾讯网相继采访报道此事,致使此案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花园路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经过连续几天的摸排,成攻破获此案。严厉打击了恶霸势力,受到群众好评。

  一年来,花园路派出所共接处警2154起,查处行政案件174起,处罚97人;打击破获刑事案件17起,网上追逃5人,刑事拘留20人,起诉13人,逮捕3人。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恪尽职守,忠于职责是该所每位民警恪守的信条,无论风雨,无论寒暑,民警们始终坚守和维护着高新分局的这面“旗帜”。正是在这样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该所不断增进了警民感情,积累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群众的支持。爱民之情,见证了警民亲;亲民之情,拉尽了“互信桥”;为民之举,铺就了“和谐路”。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花园路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