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锻造反恐处突的尖刀劲旅——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特警大队汪勇式先进集体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1 13:41:50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5988.JPG

  在突发事件现场,他们雷霆出击,生死关头临危不惧;寒风酷暑,他们顶风踏雪,练就钢筋铁骨,只为一招制敌;在群众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用青春书写忠诚。

  提起“汉滨特警”这个名字,在全省公安系统特警战线的一面旗帜。一次次的向人民群众证明——不愧为公安战线上的尖兵!建队2年半来,他们以实际行动向汉滨100万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突出实战砺精兵

  为适应新形势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提升反恐处突应急能力,汉滨特警大队紧紧围绕“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要求,在训练无场地、人员无装备、住宿无保障的三无情况,特警队迎难而上,借训练场地,租住宾馆,克服种种困难带领队员刻苦训练,在安康市公安局反恐处突集结暨三大活动汇报演练中一战成名。

  在汉滨特警大队训练场,随着教官的口令,队员们应声做着俯卧撑、蹲踢、蛙跳、快速出拳一刻不许停歇。坚持每日不少于10小时的三训一操(早操、早训、午训、晚训),每周两次30公里,负重20公斤的强化拉练,一次次挑战队员的生理极限……以两年训练时间为周期,高强度、高标准、科学的训练是汉滨特警打造实战精兵的法宝。

  特警队负责人杨厚华、李红托,一个出身省体工大队,自由搏击队员,另一个是学柔道专业,两名省级专业出身的教官和精选出的20名队员整天一起摸爬滚打。站立式格斗、倒地式格斗、徒手防卫技能、应急棍术、射击和反恐技战及警务实战技能训练,每日训练10小时以上,24小时战斗备勤……

  “一切立足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创新训练方法。杨厚华同志总结的“实战推演法”,对传统“以训促战”、“以练促战”方法进行反向推演,更加注重从实战中发现弱项短板,进行有针对性地课目训练。针对所处三线城市,重点强化徒手实战课目,不断提升队员战斗力,“精”中求“强”。按照适应未来特警特种作战的训练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以战术、攀登、自由搏击为主的的实战训练,使每个队员各具所长、各有所能,增强了特警队伍的战斗素质。根据特警队伍工作特点,特警大队把心理训练也纳入了训练项目,使每一名参训队员具备较常人更强的心理素质,增强特警的心理承受力和忍耐力,以保证正常的心态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汉滨特警从建队起,坚持小伤小痛不请假、不停训。在搏击实战对抗中,队员鼻子、嘴被打出血,眉骨被打破,队医处理后继续投入训练,这在汉滨特警中是家常便饭。至今,汉滨特警保持一个记录,队员从未因病主动请休病假。

  在杨厚华看来,树立了汉滨特警铁军形象就要从纪律作风整顿抓起,为此,他们从一点一滴小事抓起,从一些小毛病改起,锤炼思想、锻造作风,提升了特警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工作作风,建成一只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特警队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个“特”字。

  特警离群众的距离远近,市民最有发言权——如今在安康城区街头,人们经常能看到特警巡逻的身影,他们不愧是百姓的‘守护神’”。

  危急险重建奇功

  ——2015年4月4日17时许,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辖区居民报案,称其10岁的儿子刘某某当日下午和同学相约外出去公园玩耍,后在安康高新区公园附近被陌生人带走,疑似被绑架。接到报警后,局领导下达了:“坚决确保人质安全,务必迅速破案”的指令。汉滨特警即刻投入战斗,策略谈判、情报研判、跟踪蹲守、突击抓捕等多个战斗小组全力开展工作。经过昼夜奋战,4月5日上午9时许,被绑架的受害人刘某被成功解救,案发后19小时,该绑架案全部犯罪嫌疑人全悉数落网,用于作案的通讯工具、交通工具以及被索要的赎金等被全部查获。

  ——2014年7月9日,居住在新铺园小区的尹某(42岁)及女儿王某某(16岁)被发现遭人杀害。经公安机关侦查分析,初步确定系一起抢劫杀人案件,有重大作案嫌疑王某于案发后已潜逃回山东。特警队员与专案人员赶赴山东开展抓捕工作,在山东省昌邑市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押解回安康。

  ——2015年5月13日凌晨1时,汉滨特警在白河收费站布控,成功抓获“5.11”特大贩毒案贩毒嫌疑人4名,查获冰毒2048克,麻古163粒。查扣贩毒工具车一辆、涉案手机11部、银行卡若干,电子秤、分毒工具等物。

  这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总有这样一支队伍及时出现,生死关头挺身而出,危难之际力挽狂澜。这支精锐、威武的高素质特警队伍,用铮铮铁骨彰显出无畏忠诚。

  看这些数字很枯燥,却有说服力。

  据不完全统计,特警大队累计投入执勤警力2300余人次,车辆500余辆(次),查获交通类违法510起、涉嫌酒驾93起,治安案件53起、行政拘留31人、刑事拘留10人、抓捕分局协查通报嫌疑人2人。联合分局刑侦、治安、交通、巡警、国保、信访等部门执行外勤任务137次,其中,参与处置群体性闹访缠访事件61起、出勤执行重大抓捕任务20余次(归案50余人),2014年冬季,执行分局部署“大收戒”任务,共破获吸贩毒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强戒2人,行政拘留27人。参与安保行动15次,2015年特大涉毒案件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7人、抓捕2015.4.4绑架案犯罪嫌疑人3人、执行7.09杀人案抓捕押送任务、江北鸿龙寨五霸案件、配合治安清查各类场所查获涉案人员500余人、远赴北京执行“两会”、“阅兵”等安保任务,参与6.20红山镇群体性事件、关庙镇徐岭村“路霸”案件、执行成培系列盗窃案取证抓捕任务。

  青春因奉献而美丽

  一首《特警之歌》,传唱出了他们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汉滨特警,这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54名队员,平均年龄24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90后”团队,又是一群行走在刀尖上的人。

  队员们没有节假日,24小时备训值勤。杨厚华3个月回一趟家,长期超负荷劳作,奋战在教育训练、防暴处突、巡逻防控的第一线。为了汉滨大地的安宁,可谁知道,背后有多少辛酸,杨厚华的父母居住在农村,身体常年有病,作为儿子他不能时常陪伴父母,只能偶尔回去探望就匆匆离开。妻子和儿子对他也有许多怨言。在队里,杨厚华除了要带警员训练,还要处置突发事件。特警队员陈大鹏,是建队时大队特招人员,8年的从军生涯练就了一身本领,加上自己非常热爱特警这个警种,从建队开始他就一直在队里工作,他妻子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没有工作,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家里的支柱。特警大队特殊的工作环境和要求让他不能回家,不能帮助妻子,不能照顾孩子,两年多的日夜加班,他妻子多次提出要和他离婚,经过大队领导多次劝导,才安抚了他妻子。李红拖长期加班加点,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2015年参加安康市首届人民满意的“十大警察”评选。 警员张磊的孩子刚出生,因为要备勤,没有假期,偶尔抽点时间回家陪亲人,孩子现在都快两岁了,觉得父亲是个陌生人。他们只是汉滨特警的一个缩影。

  “汉滨特警”是“最美的警察”,被网友“捧”了起来;网友点赞:“特警哥弘扬的是正能量”。“这是个好事情,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是对整个公安队伍的肯定。”局长邱祖满说

  杨厚华认为,特警之所以“特别”,就是因为我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做到了这些,我们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汉滨特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铮铮誓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演绎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汉滨特警这个响亮的名字,他们因奉献而变得更加美丽。汉滨特警的品牌吸引了深圳、商洛、汉中等市公安局特警前来“取经”。

  “汉滨特警是一支忠诚可靠、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公安尖兵,是全省特警战线的一面旗帜。“这样高度评价汉滨公安特警工作不是别人,正是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特警大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