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速交管的探路者——记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1 13:42:34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5988.JPG

  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一个交管系统的后来者,成立至今不过八年多的时间,却在近几年迅速脱颖而出,凭借“122”勤务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安系统竞相效仿的榜样,成为高速交管当之无愧的探路者。

  这个榜样当得不容易。随着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推进,横贯安康境内的京昆、包茂、十天、麻安高速公路安康段相继贯通,通车里程和“十二五”规划发展里程均位居全省第二。安康成为连接川、陕、鄂、渝四省市的重要交通枢纽,安康高速交警的管辖里程也随之达到600多公里。但安康山区高速公路路况复杂,管理难度、强度和风险远高于平原地区。加之通车里程和交通流量逐年增长,繁重的交通安全管理任务与警力严重不足、管理手段滞后的矛盾日益凸显。

  就是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安康公安高交大队不断创造着自己的历史和传奇。

  一、省内首创“122”勤务模式,做亮品牌打造升级版

  为破解面临的困境,安康公安高交大队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加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各高速公路集团分公司密切配合,积极探索高速公路安全管理机制,于2013年4月创新推出了“122”路警联合执法执勤模式。

  “122”勤务模式即1辆警车或路政车配备2名交警和2名路政人员,实行交警路政联合指挥调度、联合巡查管控、联合执勤执法、联合宣传教育、联合排查隐患。至此,不仅“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而且实现了信息、资源、执勤执法力量“三整合”,行业壁垒、管理体制、勤务模式“三突破”和路面见警率、应急处置能力、服务水平“三提升”。

  “122”勤务模式迅速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当年安康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2013年10月16日,全省高速公路公安交警和交通路政联勤联动安全管理现场会在安康召开,在全省推广“122”勤务模式的经验和做法。《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多家中、省媒体也相继对安康高速公路深化“122”勤务模式情况进行了系列专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联合部署开展评选“汪勇式先进集体”和“汪勇式先进个人”活动后,安康公安高交大队更是顺势而起,把开展“汪勇式先进集体”作为全队工作的最高目标。继续坚持典型示范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高速公路“122”品牌,打造“122”勤务模式升级版,不断提升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水平。加强基础信息化建设,实现路面监控、集群通讯、宣传阵地“三覆盖”;拓展警务实战化建设,确保巡逻车辆、执法装备、办公场所“三统一”;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教育培训、路面巡查、应急处置“三常态”;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形成聘用机制、勤务制度、考核标准“三规范”。高交大队进一步完善路警联勤长效机制,提升高速公路安全保畅能力和交通管理工作水平,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效践行了“汪勇式先进集体”评比活动。2015年元至12月,安康市境内高速公路在道路里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共发生事故198起,同比减少48起,下降19.51%;死亡19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5%;财产损失1016.9万元,同比减少190.4万元,下降15.77%。

  二、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为切实加强山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安康高交大队狠抓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汪勇为标杆,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促进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高交大队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的理念,组织民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向汪勇同志学习”专题活动,不断增强队伍的忠诚意识和宗旨观念,永葆高速交警队伍“四个忠于”的政治本色。

  加强执法监督,在执法服务窗口设置固定视频监控,民警执法过程佩戴执法音像仪,同步录音录像,实现执法信息电子化存档;大队向各中队选派法制员,认真落实法制员初审审核把关制;完善执法流程和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确保每个执法窗口和每个执法环节符合法定程序和要求,广泛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

  严格落实市公安局便民利民7类44项措施,让“汪勇式”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渗透到每一个细节里,其中调整高速公路管理时速、设立交通违法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做法,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交警营房和信息化建设再攀新“高地”

  面对安康高速公路发展起步晚,高速交警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安康高交大队加快基础营房和信息化建设,不断适应山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需要,不仅为全省高速交警营房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途径,也为全队争创“汪勇式集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大队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安康高速交警营房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目前,高交大队及各中队业务用房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安平高速交警营房首个纳入全省高速公路同步建设,现已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安康高交大队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建设和完善道路网络监控、通讯、广播、对讲集群系统。建立集指挥调度、视频监控、车辆缉查布控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管理调度指挥中心,确保实现综合指挥调度、重点车辆缉查布控、路面动态管理、警务动态考核、新媒体深化应用“五项目标”。为一线民警配齐执法音像仪、“天泽通”事故处理系统等装备,实现了事故处理规范化、数字化、快速化的“三化”目标。研发移动勤务系统和应用软件,加强对社会面人员、车辆、社会信息的管理,为民警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实现交通违法信息实时查询、采集、比对等功能。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做好公路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构建“高速公路交通监控设备、高速公路指挥平台、高速公路执法服务站”三位一体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实现对高速公路的全方位管控。安康高交大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应急处置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执法为民,真正当好人民的警察

  安康高交大队成立8年多来,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高交大队长吴旬安同志团结带领大队一班人,以干克难,扎实工作,在“5.12”抗震救灾、“8.18”西汉高速突发泥石流、“11.24”五硫化二磷泄漏、“9.16”安沟隧道滑坡和重大活动安全保畅等工作中彰显了高速铁军风采,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特别是开展学汪勇活动以来,全队广大交警深刻领悟汪勇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并将其内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执法为民”在这里得到了最有力的诠释。

  2013年11月24日凌晨5时许,一辆重型罐式挂车由汉中向西安方向行驶至京昆高速公路1180KM+580M处,与前方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追尾事故,车辆起火燃烧。高交大队迅速出警,及时查明重型半挂车装载物为33吨五硫化二磷,属易燃易腐蚀此化学物品,遇水产生硫化氢为剧毒物品。为有效控制火势,预防危险品泄露,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安监、环保部门;紧急疏散事故现场滞留司乘人员和围观群众向上风口转移,划定警戒区域,对事故现场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并通知流经高速路下方的正河沿线村组居民不要在正河取水;及时与消防部门联系,科学灭火。由于反应迅速,科学处置,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9月16日9时24分,包茂高速K1056+100M处(安沟隧道北口)发生山体大面积滑坡,造成该路段西安至安康方向路面有落石,桥面发生位移;安康至西安方向罗羌湾大桥西安方向约30米桥梁垮塌,道路中断。事故发生后,高交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大远端分流和提示工作,及时向周边省市高速公路及交警部门沟通联系,通知西安、商洛、湖北等省市高速公路交警和路政部门及时更新可变情报板;抽调警力与路政部门联手对道路临时交通管制,引导滞留车辆绕行,组织专门警力负责施工现场环境保障工作。由于反应迅速,措施得力,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5年12月10日11时许,高交大队秦宁中队教导员王剑带领民警在辖区内执行安保任务,途经郭家山隧道,发现一辆客车停放在超车道上,周围有许多围观乘客。为了乘客安全,王剑同志立即组织民警对现场进行安全警戒,并联系车辆将乘客安全转运,及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确保乘客生命安全。车上乘客纷纷对安康高速交警无微不至的服务“点赞”,对他们认真负责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安康高交大队做好人好事1000余件,救助群众500多名,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30多面。大队多次被评为全省交警系统规范执法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优秀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级青年文明号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大队长吴旬安还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全队实现了八年来队伍无违法违纪、单位无不安全事故、无因执法不规范而引发媒体曝光的“三无”目标。汪勇的精神在这篇土地上生根发芽,而这支蓬勃向上的队伍,仍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安康高速交管一线,为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保驾护航。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