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争创汪勇式集体 展示紫阳公安风采——紫阳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1 13:44:06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向阳派出所辖12个村 1 个居委会 ,企事业单位19家, 特种行业13家、公共娱乐场所3家。全所现有民警6人,肩负着辖区132平方公里,2.4万人平安稳定、安居乐业的重任 。

  今年以来,向阳派出所在县局党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局党委确定的“争全市先进上台阶,创全省一流促国优”和镇党委政府确定的“树立优良警风,建设平安向阳”的奋斗目标,以“秦风”行动为引领,以“四项建设”、“十项重点工作”、公安改革、目标责任考核为主线,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保障,奋勇争先,真抓实干,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该所先后被省厅评定为“二级达标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基层单位”,被县局评为“全县优秀公安基层单位”,4名民警获得市局表彰。

  选准载体——打造汪勇式先进集体

  开展“汪勇式集体和个人” 争创活动以来,向阳派出所迅速成立领导机构,确定一名素质过硬、具备写作专长的民警负责组织协调、检查推动、考核验收、信息上报、内外宣传等工作,为“创评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领导和人力支持,确保了“创评活动”的顺利推进。为了确保“创评活动 ” 强力推进,将派出所打造成为群众公认的“汪勇式先进集体”,并号召全体民警个个争当“汪勇式先进个人” ,展示紫阳民警队伍的良好形象,提高群众对队伍形象的满意度,向阳派出所以深入开展“安康市首届群众喜爱十大杰出警察” 评选推荐活动为载体,在全所开展了争当“破案标兵、信息化标兵、规范执法标兵、基础工作标兵、爱岗敬业标兵、道德模范标兵、服务管理标兵、公安改革创新标兵、廉政勤政标兵、群众工作标兵”等“十大标兵”活动;以网络评选活动为载体,邀请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县政府网站、紫阳人社区网站等部门负责人召开 “十大标兵”、“汪勇式先进集体”和“汪勇式先进个人”典型创建评选、选树、宣传策划会,在紫阳公安微博、微信圈、紫阳人社区警务版块、网上社区警务室等网络媒体设立评选版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群众对先进典型的公信力,确保评选推荐的先进典型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与此同时,向阳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警收听收看了汪勇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人民大会堂作的汪勇先进事迹报告,举办了“学习汪勇先进事迹,争当汪勇式优秀民警”和“弘扬春明精神,打造先进典型”主题座谈会,广大民警通过深入学习汪勇、罗春明同志的先进事迹,紧紧围绕如何创建“汪勇式先进集体”和“汪勇式先进个人”谈体会、谈感受、谈意见、谈建议、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举办学习园地,并充分利用公安内外网站、紫阳公安微博、紫阳人社区网站、县政府网站、电视台、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群、LED电子显示屏、广场电视墙、中省市等主流媒体等宣传媒介,多渠道、内外结合、全方位、大张旗鼓地宣传派出所为民服务、破案攻坚、队伍正规化建设等先进事迹,“汪勇式先进集体和个人”创评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羊肠小道——见证汪勇式集体攻坚破案

  向阳镇由原瓦房、太月、江河、芭蕉四乡合并而建。襄渝铁路包茂高速以及渔紫、桑红两条公路分别横穿而过,多条通村公路盘旋蜿蜒上云端,道路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及时侦破案件的同时,也给流窜违法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如果破案达不到神速那么嫌疑人就会利用便利的交通逃之夭夭,群众就会说三道四。对此,向阳派出所在开展“汪勇式集体和个人”创评活动中,明确要求,全体民警要以深入开展“秦风”专项行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快出警、打盗抢、破小案、重返赃、暖民心”工作理念,快真快破各类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尤其要尽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让群众安心舒心。今年10月23日,向阳派出所接到止凤村吴某报案,称家中1932元现金被盗。办案民警赶到案发地,听到邻居议论纷纷:“贼娃子连一个七十多岁的五保老人都不放过,真是太可恶了”!民警顿时倍感压力。压力越大,破案的信心越强。通过走访排查和现场分析,很快锁定了同村嫌疑人谢某。当民警赶到谢某家时,谢某说:“你们来得真快,我才用去六百元”。随后民警将余款1332元返还吴某时,被村干部和群众纷纷传为佳话。今年12月16日,月池村四组组长赵某电话报案,说他收的本组合作医疗款近两万元在家中被盗。办案民警摸黑走山路一个多小时,赶到现场走访调查忙到次日凌晨三点,仅用了八个小时就如数追回。8月,当办案民警快速破获悬鼓村一起入户盗窃案赶到嫌疑人王某家中时,王某说:“我知道你们找我的目的,钱在我荷包里还没揣热呀”!据统计,今年以来,向阳派出所共接警198起,处警198起,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协勤100人次,出动车辆200次,共立刑事案件9起(破案6起),其中,盗窃案4起,强奸案1起,查处哈文祥等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4起,抓获本地逃犯1名,刑事逮捕、起诉各1人。共查处治安案件21起,处罚治安违法人员 38人,其中,行政拘留29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3人,单处罚款9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8起,全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固本强基——见证汪勇式集体对照笃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汪勇扎根基层数十年如一日,进社区、进家庭、进群众开展安全检查、查找整改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传授安全防范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等基层基础工作,与广大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促进了警民和谐,正因如此,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向阳派出所在创评活动中,也对照笃行,以“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服务好”为目标,按照“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要求,对流动、暂住人口实行实名、实人、实数、实时的“四实”登记管理和微机信息化管理。规范了出租房屋管理,实行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动态管控措施,有效预防了各类违法犯罪问题发生。一年来,共登记出生298人,死亡注销208人,迁入115人(市外迁入32人),迁出160人(迁出市外86人),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708余份。对辖区内25名暂住人口全部进行登记并录入电脑,及时做到人来登记办证,人走注销。对86重点人口做到每月考核,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向阳派出在打击处理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群防群治,自筹资金建立了四级监控平台,在辖区安装了120余个视频监控探头,建立了2个社区警务室和8个农村警务室,,定期向群众发送警民联系卡、法律法规知识卡片和安全防范宣传单、每月警情通报通报,温馨提示群众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遏制各类案件和不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今年辖区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5%,特别是两抢一骗案件零发案。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大会战,全年共采集DNA信息100余条,陕西省公安活体指掌纹采集系统提交采集信息150余条,暂住人员信息50余条,收集各类耳目、特勤信息70余条,通过信息研判破获刑事案件2起。强化各类场所的日常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勤查、严管、重处”的工作要求,全年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5处,全部实行跟踪整改落实,对未如实登记旅客信息的1家旅馆负责人处警告处罚。

    管中窥豹——见证汪勇式集体爱民情怀

  有句名言说“粗枝大叶往往搞错”。派出所担负着打击、防范、教育、感化等多重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证据是基础,证据没有说服力就会搞错,重证据就要从工作方法的细处着眼。有些盗窃案只有几十元或两三百元,既要破案,验证“有困难找警察”不是马路边的空头口号,又要教育嫌疑人知错改过使其心服口服,这就要看民警的思想素质和执法水平如何?今年7月,月池村丁某从附近建筑工地盗窃水泥十袋,价值不到二百元,当办案民警找到丁某见其卧室暗藏水泥时,丁某说,这是他家去年修房剩下的。民警仔细查看了水泥袋上的出厂日期,和该工地存放的水泥袋上的出厂日期相同,且距水泥出厂日期不过五日,民警笑着说,你去年修房子时,这水泥还没出厂,就不要再演戏了,于是不攻自破。

  派出所民警维护一方平安的工作千头万绪,有些涉及到民事纠纷的问题甚至辖区外的事情反映到派出所,民警知道了从未推脱,而是主动过问,作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矛盾。辖区一位退休教师因卖房和儿子发生纠纷,所长主动上门作好儿子的工作后,又和教导员二人约请那位教师到派出所促膝谈心,终于达成了互相谅解的协议。止风村谢某乘其外公到家作客的机会,跑到其外公家里(高桥所管辖)给看门人说:“外公在我家病得厉害,舅舅让我把棺木拉下去准备后事”。谢某把棺木骗走后作价二千元卖了。老人需要棺木,买方不知情又付了钱,这事咋处理呢?向阳派出所多次与高桥派出所和两地村委会联系,还主动作好谢母的工作,谢母花二千六百元又把棺木买回来,这样处理三方都满意,从而平息了一场激化了的民事风波。向阳派出所还把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与“争创汪勇式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有机结合,以民意为导向,始终把提高服务群众质效作为切入点,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办事程序的方法,提高办事效率。今年3月份,辖区芭蕉村有一“五保”老人覃某,实际出生于1946年,而户籍年龄误登为1964年,覃某因此不能向其他“五保”老人一样,及时进入敬老院安度晚年,十分着急,该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民警登门办理,并亲自向主管领导说明情况,使覃某在一周之内如愿以偿。 2月19日,大年初一该所发现向阳卫生院对面公路档墙内侧横躺着一名男子,连冻带饿,已神志不清,该所在问清情况后,派两名民警专程将此人送回家中。向阳派出所全体民警正是这种用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诠释着对人民警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一年来,向阳派出所共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33起,为贫困学生捐款3100元,为困难户送过冬棉衣棉被25 件,大米 500 斤,食用油21桶,处处传递了公安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无私奉献情怀,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据统计,在开展群众安全感和队伍形象满意度测评当中,群众对辖区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7.66%,对队伍形象满意度达到98.36%,位居全县17个派出所前列。

相关热词搜索: 紫阳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