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周末进山踏青 没想到救了一只"座山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12 16:10: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周末进山踏青,没想到救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虽然救助过程有些麻烦,但西安市民张先生和朋友觉得很有意义。

  昨日中午1时多,张先生致电华商报,说在户县紫阁峪的山里发现了一只受伤的“老鹰”。“‘老鹰’特别大,脚上绑着钢丝绳,我们把钢丝绳给取了,但不知道咋办,交给谁?如果没人管可能就死了。”张先生说,趁着周末和朋友进山玩,走的是野路,不是游客惯常走的路,结果在半山腰突然听见树丛中有响动,走近一看一只巨大的“老鹰”趴在树丛中,像是受伤了飞不起来。张先生和朋友想办法割开树枝靠近,“老鹰”很警惕很凶,担心被抓伤或咬伤,他们先抓住了头部,随后将身子抱了出来,一看一只脚上套着钢丝绳,已嵌进了肉里,千方百计解下来钢丝绳后,受伤部位闻起来都有些发臭,说明被套已经好几天了。眼看着“老鹰”受伤飞不起来,继续搁在野地里可能就活不了,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帮助他,张先生很着急。

  在张先生提供的照片里,这只猛禽羽毛呈黑褐色,圆溜溜的大眼睛,嘴巴尖利。“翅膀张开大约有2米长,体重30多斤,非常大。”张先生介绍说。

  经记者联系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专家查看后表示,这是一只秃鹫,大型猛禽,以食腐肉为生,常在开阔而较裸露的山地和平原上空翱翔,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别号“座山雕”。随后,保护站联系户县太平森林派出所工作人员找到张先生接走了秃鹫,将妥善进行救治。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