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山西运城4.4级地震 西安市民:家里灯晃动十几秒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3 06:47:01
[摘要]此次地震发生地位于汾渭地震带上,属于浅源有感地震,虽然震级不是很高,但是周边地区震感明显。

268ye12c.jpg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地震信息网获悉,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12日11时14分在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北纬35度,东经110.9度)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震中距省界51千米,距渭南市139千米,距西安市197千米。家住西安辛家庙一小区9楼的张先生说,12日上午11时15分,他正靠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电视柜上摆着两个花瓶,花瓶里插着富贵竹,他看见富贵竹有明显摆动,感觉沙发也有晃动。后来他才知道,是山西运城发生了地震。

  家住西安三桥的李先生说,他看到家里的灯晃动了十几秒。

  据山西运城盐湖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最新消息显示,盐湖区共7人受伤,无死亡报告,盐湖区龙居镇上少数房屋屋脊瓦掉落和墙体裂缝。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已经启动灾情救助,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影响

  大西线几乎未受地震影响

  山西运城地震是否对西安至山西铁路造成影响?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铁路部门获悉,地震刚发生后造成短时间影响,但很快大西线就恢复了正常运行。

  疑问 1

  此次地震是否在汾渭地震带上?

  3月12日下午,据陕西省地震局地震台网的值班人员介绍,此次地震发生地位于汾渭地震带上,属于浅源有感地震,虽然震级不是很高,但是周边地区震感明显。

  据悉,汾渭地震带北起河北宣化-怀安盆地、怀来-延庆盆地,向南经阳原盆地、蔚县盆地、大同盆地、忻定盆地、灵丘盆地、太原盆地、临汾盆地、运城盆地至渭河盆地。汾渭地震带属于华北地震区,是中国东部又一个强烈地震活动带。1303年山西洪洞8.0级地震、1556年陕西华县8.0级地震都发生在汾渭地震带上。据介绍,有记载以来,汾渭地震带内共发生7-7.9级地震7次;8级及以上地震2次。

  疑问 2

  我省哪些地方有震感?

  据了解,我省合阳县、大荔县、澄城县、韩城市有感,其中合阳县震感明显,大荔县高层建筑有震感、平层建筑震感不明显,韩城市芝阳镇有震感,澄城县震感不明显,华阴市、潼关县、蒲城县无震感。

  据上述值班人员介绍,对地震是否有感,除了和震中的距离远近有关,还与震源深度、地下构造等因素有关。

  华商报记者张莉 白丁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运城 地震

上一篇:临潼两教师成贷款担保人 贷款人承认钱挪作他用 下一篇:地铁四号线李家村至五路口左线贯通 右线4月贯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