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限塑令”实施7年 西安农贸市场仍“我行我塑”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3-13 07:25:21 编辑:曹静 作者:谢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废弃的塑料袋难处理,对环境危害严重

  还记得那年的“限塑令”吗?不错,7年前,“限塑令”的到来势头强劲,当时各大超市纷纷开始对塑料袋实行收费制,城市的街头每有活动,也总能看到分发环保购物袋当小礼物的场景。

  如今7年过去了,它又成了“焦点”,这次则是因为有不少人认为“限塑令”已名存实亡。那么“限塑令”执行效果到底如何?西安哪些地方属于塑料袋的“重灾区”?问题的症结又在何处?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展开了一番调查。

  大型超市“限塑”成效显著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人人乐超市北稍门店随机统计了50位在超市购物的市民中使用环保购物袋的人数。发现50位消费者当中有17位自带了塑料袋或布袋,而17位当中14位是60岁以上的老人。

  在人人乐超市做了多年收银员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限塑令”后,虽然市民的环保意识有了一定提高,超市塑料袋的用量相比之前有所下降,但自带环保袋的主要是一些老年人,且所带的环保袋多为赠送的,真正购买的人不多。年轻人购买塑料袋的行为仍比较普遍。

  在华润万家超市北关店,记者也注意到了这一点,10分钟内,有14人购物后在该超市收银台付款,可是除了一位老人自带购物袋,一人因购买东西不多用手拿外,其他无一例外都在收银台购买了塑料袋。“出门哪能想得到这么多呢!一般若不是包里或车子后备厢有放好的,平时都不太会想到带上购物袋去逛商场、超市,嫌麻烦。”不少顾客坦言,带个袋子出门很不方便,买完东西到收银台结账时要一个也就三四毛钱的事。也有顾客表示,虽然知道这样不环保,但还是没养成自备环保袋的习惯。

  “超市虽准备了环保袋,但销量并不乐观,大家还是会根据自己所购物品的多少选择大中小三种类型的塑料袋。”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限塑令”刚出来时,环保袋的销量还可以,但是越往后买的人越少,“毕竟比起塑料袋来,环保袋的成本至少要高出一二十倍。而塑料袋的几毛钱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华润万家超市太华路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免费时相比,以前免费的袋子哪怕没有需求的人也会想着多要一两个留作他用,一个袋子就能装完的物品,要分两三个袋子装。现在只要一个能装完,没人会买第二个。他们超市虽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从塑料袋的销量明显能感觉到,“限塑令”实施的成效一年比一年好。

  农贸市场仍旧“我行我塑”

  超市是“限塑令”执行的重点区域,小型菜市场以及路边摊点对塑料袋的需求量则更大。两天来记者先后走访了4个菜市场后发现,每个菜市场,几乎所有经营者都在免费提供各种颜色的超薄塑料袋。这些塑料袋上没有任何生产厂家和生产规格的标志,只要有顾客往摊位前一站,摊主就会立马拽上几个塑料袋推销起自家商品。

  在建国门附近一农贸市场里,前来购买食材的市民络绎不绝,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提着塑料袋,多的甚至一人手中就有六七个。记者看到,少数市民即使带了环保袋,也还是要用塑料袋先装起来。

  “有些东西比较脏,或带有泥土,还有些东西是湿的,用塑料袋分开装好再放到环保袋里,卫生一点。”刚买完水产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虽然去超市她都自备购物袋,但在菜市场,很难拒绝商贩免费提供的塑料袋。这次她买了4种蔬菜和一条鱼,共用了8个塑料袋,仅一条鱼就套了3个袋子。“这袋子太薄了,鱼又是湿的,就让商家多套了几个袋子,反正不要钱。”王阿姨说。

  如果菜市场的塑料袋也要收钱了,你会选择自己带袋子吗?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空手而来的市民,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辙:不会。

  “菜市场不比超市,超市都是明码标价没法讨价还价,菜市场就不一样,比如说买的菜10.2元,大家就习惯性的让商贩少掉2毛钱的零头。”卖菜的摊贩小吕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摊主而言,虽然每月购买塑料袋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但免费为市民提供塑料袋早已是一项默认服务,“塑料袋收费了,谁还来你的摊位买菜啊?平时几毛钱的零头都给抹掉了,更别提收塑料袋钱了,买菜的人不嫌你袋子厚占分量已经谢天谢地了。”

  通过几天的调查记者发现,菜市场依然是塑料袋的“重灾区”。记者询问得知,大部分商贩每日要消耗两三百个塑料袋。以一个市场50个摊位估算,一天所消耗的塑料袋就高达1至2万个,估算到整个城区,数量则更加惊人。

相关热词搜索: 限塑令 塑料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