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振兴是“干”出来的、“福”是“建”出来的

关注 千龙网 作者:令全 2016-03-14 20:58:11
[摘要]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福”是“建”出来的,要“破茧成蝶”,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他强调,振兴东北急躁不行、浮躁更不行,广大干部要“干”字当头,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福”是“建”出来的,要“破茧成蝶”,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这些语重心长、寄于厚望的话,让我再次想起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中国道路,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当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临着改制转型、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让老工业基地从困境中走出来,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实在考验着东北人民。对此,总书记在审议时讲,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要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要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党的方针政策制定出来以后,要靠干部带头执行。振兴东北靠干部、振兴全国同样靠干部,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干出来的。

  东北靠振兴,福建靠建设。对此,李克强总理在审议时诙谐幽默地拿福建省的名字作比,来形象地表达自己对福建发展的看法。他说,“很多人说,福建是‘有福之地’、‘福’字当头,但我说,‘福’字来自‘建’,是‘建’出来的!没有‘建’,难得‘福’。福建人民有着吃苦耐劳、勇于奋进的传统,福建的‘福’是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建’出来的。希望你们‘建’字开路,在我国沿海地区形成新的战略支点。”这是用福建的全称作比。不仅如此,他还用福建省的简称“闽”字作比,他说“福建简称闽,闽字中间有个‘虫’虽然被门框在里面了,但是有出路。但可千万不能从门下边钻出来,而是要从上边,从‘门’字上那一点飞出去,做到破茧成蝶。”

  总理的比喻实在是太棒了!他是拿这个来比喻当前的形势,他说,当前全国不同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出现分化。之所以出现分化,主要是因为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传统动能很难再保持持续上升。这种局面怎么破?他提及了经济学中的S型曲线理论说道,这时有新的力量异军突起,就可能以新动能带动整体发展,并能够改造传统动能。“那‘门’字上的一点,就是经济学发展的新动能。”可见,总理是何等地熟悉经济的奥秘。

  以上是总书记和总理就具体地域来讲的,其实他们说的哪一条、举的哪一个例子不是适用于全国各地呢?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振兴东北 全国各族人民 全国人大 动能 破茧成蝶

上一篇:慈善事业立法推动社会文明升级 下一篇:行业解读刘士余主席答记者问之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