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明确方向传递信心 加强证券监管大势所趋

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03-14 21:17:02
[摘要]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首秀”获得各方舆论好评。今后数年内,投资者应该从注册制改革的大趋势出发,从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出发,选择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大势的投资类型和投资标的。

  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首秀”获得各方舆论好评。面对注册制、反思异常波动及熔断机制等市场高度关切的话题,不回避、不推诿,给出了超乎此前媒体预期的信息量。有市场人士指出,其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未来加强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直面市场三大热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共回答了三个问题,每个问题都贴合市场关切。首个问题就是关注度高、动辄会引起市场波动的注册制问题,刘士余开宗明义:“这里明确回答大家,注册制是必须搞的”,而“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对于市场罕见的异常波动问题,刘士余坦言“这个问题很重”,“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果断出手还得了?”对于证金公司的退出问题,他表示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第三个问题则针对熔断机制,刘士余表示,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对于刘士余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的“首秀”,市场人士普遍给出高分。中泰证券评价“不回避、不推诿”、“敢担当”:自从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市场体现出因预期不明而导致的选择困难症,市场呼吁主管部门明确预期,实质是要求进一步做到信息对称。广大投资者和行业机构迫切希望主管机构能够统一思想,明确预期。在市场预期明确和稳定后,有利于市场运行恢复常态。

  全面依法加强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对监管和投资者保护提出了思考。在回应注册制时,刘士余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我们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这一点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在言及市场异常波动时,他指出资本的本能是逐利,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认为,这一表述为资本市场的下一步改革发展厘清和明确了思路。同时,他就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注册制改革需要完善的法制环境;二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建议从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自律规则等四个层面强化投资者保护顶层设计,构建投资者保护制度框架;完善《证券法》中有关投资者保护内容;出台专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法》。三是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大力推进民事赔偿机制司法实践进程。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监管层可能从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着手加强监管。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改革背景下,加强监管、完善法制建设才能为下一步改革奠定基础。

  明确方向传递信心

  “在发布会上,刘士余向市场传递了改革的决心与建设健康资本市场的信心”,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会破除了很多短期不利于市场的传言,明确了市场长期改革的方向。短期有利于市场稳定,长期有利于打造健康资本市场,实现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是对于注册制改革,打消了市场短期疑虑。明确了为注册制准备法律、制度和市场环境的坚定立场,长期中有利于市场的完善与健康发展。股市需要好公司,供给侧改革需要健康的资本市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规范的第一个里程碑。2016年,注册制改革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和健全资本资源配置功能的关键,将是资本市场服务于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资本市场也将面临全新的监管环境。

  二是对市场关心的主要问题的回应给市场吃了“定心丸”。对于证金退出问题的回应、股灾的看法以及对熔断机制的分析,均显示了其冷静思考、慎重决策、作风果断的特征。尤其是“当市场连续失灵,完全失灵的时候,今后还要果断出手”的表述,更加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应付可能出现的恶性市场环境有了底气。

  孙建波表示,正如刘士余所言:“作为证监会主席,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市场监管的健全、市场稳定的决心,都不代表市场只涨不跌。“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下去。”刘士余表示。作为投资者,一定要从经济前景的基本判断出发做出大类资产投资选择,一定要从产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出发选择投资标的和时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异常复杂的“三期”叠加阶段,类似于2015年上半年的非理性泡沫短期内不具备再发生的条件。今后数年内,投资者应该从注册制改革的大趋势出发,从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出发,选择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大势的投资类型和投资标的。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熔断机制 资本市场 注册制 证券报 证券监管

上一篇:行业解读刘士余主席答记者问之一 下一篇:【中外青年话两会】习近平七个关键词为国防和军队新跨越注入磅礴力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