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桶装水 自来水 自备井水哪个品质更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15 07:02:46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我们的生活每天都离不开水,纯净甘甜的黑河水经过86公里的暗渠到达西安,滋养着西安人民。如今,除了自来水,桶装水也已成为不少家庭和公司的饮水标配。那么,桶装水、自备井水(地下水)、自来水到底有什么差异?临近3月22日世界水日,华商报本期好奇心就带着疑问走进曲江水厂,请专家们实验告诉我们结果。

  检测浊度和硬度 桶装水更胜一筹

  实验地点:曲江水厂化验室

  实验时间:3月14日上午

  实验人员:曲江水厂化验员史宝荣实验顾问:曲江水厂厂办主任张西柠曲江水厂化验室主任倪曙明

  实验材料:从市场上购置的三种品牌桶装水(分别标示为桶装水1、桶装水2、桶装水3)、西安城南一小区自备井水(地下水)、浊度仪、铬黑T指示剂(用于检验金属离子和水质测定)、EDTA标准溶液(用于测定金属离子的浓度)、烧瓶等

  实验过程:

  首先进行各种水样的硬度检测。

  1、用四个干净烧瓶分别取四种水样,加入缓冲溶液;

  2、加入铬黑T指示剂;

  3、再用EDTA标准溶液滴定;

  4、根据实验反应计算出结果。

  再次取样,用浊度仪对四种水样进行浊度检测,直接得出结果。

  实验结果:

  桶装水1的硬度为30.6mg/l,浊度为0.19NTU(散射浊度单位);

  桶装水2的硬度为12.3mg/l,浊度为0.11NTU;

  桶装水3的硬度为10.2mg/l,浊度为0.27NTU;

  小区自备井水的硬度为218.5mg/l,浊度为2.21NTU。

  实验解读:结石跟水的硬度没有关系

  “从这次的检测结果来看,虽然数值有差异,但这些水都是符合饮用标准的,可以安全饮用的,当然从水质来看,桶装水的品质要高于自备井水。”曲江水厂化验室主任倪曙明表示,浊度最主要是检测水中含有的不溶物有多少,不溶物多浊度就高,通俗点来说,也可以说成含沙量越低说明浊度越低,“国标规定水的硬度不超过450mg/l,水的硬度高低对人体没有危害,影响最主要是口感。水的硬度高,盛水的容器就会结水垢。”

  “但千万不要认为人体的结石就跟水的硬度有关系,这个是没有关系的,主要是跟人的体质有关。”曲江水厂厂办主任张西柠补充表示,“水的好与不好没有定性,要看从哪方面来看,如果从污染方面来看,桶装水要更胜一筹,这主要基于自来水可能会被二次污染,出厂的自来水肯定没问题,但是经过一些小区不合格的管道或者用户家里一些劣质的龙头等设备就很难说了。”

相关热词搜索: 桶装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