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铁肩担道义——记汉滨分局交警大队副队长陈智勇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5 13:59:03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陈智勇.JPG

陈智勇

  作为一名警察,他以苦为荣,爱岗敬业,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先进性;作为一名基层交警中队领导,他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以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团结激励着一班人。

  他就是市公安局汉滨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江南中队中队长的陈智勇。

  满腔热血献岗台

  城区中队担负着市区包括市委、市政府在内近48平方公里的道路交通疏导保畅任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陈智勇缜密分析论证,提出了标本兼治的交管工作新措施。他把路面作为主战场,把压事故、保畅通作为主线,提出了“三包”(包线、包安全、包畅通)、“三要”(要到位、要作为、要规范)、“三勤”(眼勤——及时发现违章,消除事故隐患;腿勤——多服务需要帮助的群众;嘴勤——多宣传交通法规)的勤务模式。他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带领民警坚持值勤纠违,面对违章者,他总是先敬礼后说话,与民警一起在违章消除后坚持“半分钟教育”。每天深入一线了解执勤情况,征求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交通执法值勤、维护社会治安、保护社会稳定与服务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打造一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服务型”交警队伍。

  “我是队长,向我看齐!”这是陈智勇的口号。自担任城区中队中队长以来,他总是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下班。有人劝他:当队长了,你可以留在中队处理日常事务,让其他同志上岗执勤就行了。他却说,队长是血肉之躯,知道苦和累,但战友们也不是钢筋铁骨,他们更苦更累。我是一名交警,站岗是我的本职。

  破解城区交通难

  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天不足,主干道路狭窄,停车资源匮乏,路网结构不合理,随着近年来机动车和驾驶人的迅速增加,中心城区行车不断凸显。陈智勇立足工作职责,发挥公安交警主力军作用,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合理配置警力,确保中心城区交通顺畅。

  治顽症。从中心城市发展的实际出发,在陈智勇的带领下,全队民警采取超常措施,科学调流,严格管控,相继开展了“三轮车、架子车”禁止入城管理专项整治、交通“乱点赌点”专项整治,背街小巷治理、机动车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机动车鸣喇叭、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以及电动车、三轮车、残疾人专用车辆专项整治。每项整治工作,他都是亲力亲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鼓舞全队的士气。

  强科技。“科技强警,敢为人先”是陈智勇在工作中因地制宜的制胜法宝。他把有限的资金花到了刀刃上,全部用在交通管理设施建设上。为了节省费用、减少开支,大部分施工任务都是他和民警加班加点完成。

  优勤务。按照“警力跟着车流走,岗点随着堵点设”的要求,陈智勇创新“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将主城区划为5个责任区,将全队警力、岗位进行科学整合,以“定人、定岗、定路、定时、定责”的“五定”责任制为基础,实施“警区、警组、道路、路段”的“四级”网格管理制度,形成以岗为点、以巡为线、“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动静结合”的工作模式。

  促宣传。全队民警紧密结合“文明交通计划”行动,继续深化“交通安全大讲堂”,仅去年就出动宣传车81台(次)、宣传民警354人(次),开展了18次专项交通安全宣传,悬挂横幅21幅,播放VCD光盘52次,展出展板204块(次),散发宣传资料16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多人。

  树规范。陈智勇带领民警创建 “四三二一”规范执勤工作法。从实行民警每天工作的“四个一”的工作量入手,杜绝民警在日常执勤执法中容易触犯的三类行为,积极提升中队全体民警的执法工作透明度和路面执法管事率,从而达到全队民警的统一规范执法,努力实现“规范执法全警化,全警执法规范化”。

  大局为重写忠诚

  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在衡量家庭与事业的天平上,陈智勇总是把砝码偏向后者。上任近两年来,他和大队其他领导共走访民警家庭40余人次,调解家庭纠纷10余起。虽然他家与单位近在咫尺,他常常一周也不回家一次,接送儿子上学是妻子和岳母的“专利”。他常常内疚地对妻子说:“自家的事小,公家的事大!你们要多体谅!”妻子也很理解和支持他,一个人勇敢地承担起了家庭重担,让他少了后顾之忧。他把对家庭、对妻子、对孩子很多的愧疚,默默埋藏在心里,更加努力地工作。

  他有更博爱的胸怀,历年来,陈智勇带领全队民警开展以“帮助困难驾驶员,帮助残疾人,帮助孤寡老人,帮助失学儿童,帮助下岗职工”为主要内容的“五帮”活动,辖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与中队民警成了好朋友,4名困难驾驶员家庭得到了中队的资助,3名残疾人驾驶员在他的帮助下走上了再就业之路。

  正是凭着对公安交警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爱护,陈智勇多次被评为“文明市民”、“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创佳争优”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优秀科所队长”等等荣誉称号。

相关热词搜索: 陈智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