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平淡中的坚守——记平利县公安局副局长李祖繁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5 13:59:55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献爱心.jpg

献爱心

  1987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二十余载始终战斗在公安刑侦工作的第一线,他参与侦破无数大要案和疑难案件;他数次面对犯罪分子的枪口、尖刀,历经生死;他作为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刑侦专家,他多次奉命协助省内外公安机关侦破疑难大案,不仅打响了平利刑警能征善战的品牌,也树立了平利县公安民警克难攻坚、敢打必胜的英雄形象。他,就是先后荣膺三等功3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平利县委、县政府先后多次授予“全省优秀队长”、“全省追逃能手”、“全市严打标兵”、“十佳卫士”等荣誉称号的平利县公安局副局长李祖繁。

  “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

  谁都知道刑警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又是高危职业,时刻要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20年多来,李祖繁无数次参加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无数次参加侦破重特大疑难案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对黑洞洞的枪口,面对带血的尖刀,他没有丝毫的彷徨与怯懦,他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勇敢地冲在最前面……

  2010年9月4日凌晨一点,那晚的平利县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正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安静的熟睡的时候,平利县城南大桥和新正街的三家电脑专卖店的170部手机和13台笔记本电脑被两名湖北籍男子一扫而空,被盗商户损失共计15万余元。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里,平利城区主要街道临街铺面连续发生卷闸门被撬入室盗窃案件,群众损失巨大。案发后,两名男子逃往县城后面的大山之中,时任平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的李祖繁在得知犯罪嫌疑人已逃入山中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带领着队里的2位民警沿路步行追赶,当他们一路狂奔追上,两名犯罪嫌疑人时,穷凶极恶的歹徒捡起地上的一跟木棍狠狠向李祖繁头上打去。千钧一发之际,跟进来的另一位民警上前死死按住了歹徒的这只手,李祖繁这才躲过一劫。而后的他便与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殊死搏斗,在被一名犯罪嫌疑人死死卡住脖子后仍紧抓犯罪嫌疑人不放,他硬是在喉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死抓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衣领不放,并与增援赶来的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而此时的李祖繁身体多处创伤,喉骨错位、声带严重受伤。

  “9.4”系列撬卷闸门入室盗窃案在一个周后顺利告破。事后,他的妻子哭着埋怨他一把年纪了还不知道顾自己,他却说“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

  平淡中的坚守

  对于李祖繁来从他踏入警察队伍到现在,一共二十多年他一直都在刑警队工作。1987年,李祖繁毕业于安康卫校,那时的他本可以分配到条件优厚的唐山铁路医院工作,但当他得知家乡的公安战线上急需一名学业有成的法医的人才时,他毫不犹豫的放弃了自己酷爱的医疗事业,义无反顾地到平利县公安局干起了刑侦法医工作。

  于是23岁的李祖繁便开始了刑侦法医生涯。自那以后不管哪里发案,不管是大案小案,他都争着到现场执行勘查任务。在不断地实践与探索中,他不仅成为局里刑侦法医骨干和破案能手,而且逐步走上大队领导岗位。而即使是他走上刑侦大队队长岗位以后他也始终坚持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任务,他坚持凡有刑事案件都要出现场,有时平均每天十来个现场,每个现场勘察至少一小时。多年的繁重工作经常使他的身体因疲劳而感到疼痛,但他从没请过一天病假,也从没向组织要求照顾,总是在第一时间奔赴案件现场。二十多年来,李祖繁累计检验各类尸体480 具,活体损伤检验1000人次,物证、毒物检验254起,运用法医技术工作直接破案620余起。

  “因为我是警察”

  从警二十多年,李祖繁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侦办案件中、保民平安的事业中。常年与他并肩作战的同志们都说:“他太累了。”孩子总笑这个爸爸连睡着的时候眉头都没舒展过,心里惦记着案件。的确,案件的突发、工作的繁忙使李祖繁经常无暇顾及自己的亲人。他结婚到现在,同爱人和家人一块儿同休节假日的时间很少。1992年就连他爱人生孩子也没有因此而贻误工作。正因为回家很少的缘故,孩子小时见他都不喊“爸爸”。妻子常说说:“习惯了他半夜离开被窝去办案,习惯了他饭吃一半要匆匆出门,习惯了我生病时他满怀歉疚地离开。”

  1995年10月8日,李祖繁奉命到他家乡原平利县八仙区办案,正遇母亲被他人无故打伤,门牙脱落,血流不止。可是李祖繁想到的是刑警的使命,是及时侦破案件。打击罪犯,保护受害者的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他只是将母亲稍作安顿就投入到紧张的案件侦破之中。在八仙巡回办案半个多月,侦破伤害案件和系列盗窃案件5起,使违法犯罪嫌疑人一一落入法网,为受害者伸张了正义,挽回了损失,护了国法的尊严。可是在这半个月里,他曾多次路过家门而未迈进门槛半步。很多老同志都还记得当他办完手上的工作跑到在病床上的母亲身边时,他哭了很长时间,他拉着母亲的手说:“对不起妈妈,我没能及时回来看你,请您原谅儿子的不孝,因为我是一个警察。”有的人想在案件上找他说情,有的群众在案件告破之后向他表示谢意,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他的回答也总是那么一句话“对不起,我不能要你们的东西,因为我是警察。”

相关热词搜索: 李祖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