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执法为民扎根心中——记岚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队长杨大平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5 14:04:28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杨大平.jpg

杨大平

  2001年8月,杨大平被分配岚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他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奋战在公安一线,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也很快从一名普通刑警迅速成长为公安刑侦战线一名出色的指挥员。从警14年,他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380起,抓获违法嫌疑人及各类网上逃犯460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2012年度“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4年度“全市人民优秀警察”等荣誉称号。

  2004年5月11日,岚皋县城关镇堰溪小学一年级学生、7岁男孩魏某被犯罪分子绑架。没有一点线索,案件侦破有如大海捞针。但杨大平和专案组战友们丝毫没有气馁,他们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杨大平带上专案组战友们连夜出发、奔波于陕西、山西、河南三省。并由自己装扮成被绑孩子的舅舅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巧妙周旋,终于2004年6月26日上午8时20分,在山西省壶关县城将遭绑架达45天之久的7岁儿童安全解救,抓获了绑架儿童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破获了岚皋县首例绑架儿童案件。

  2011年7月10日,岚皋县发生一起特大诈骗案,受害人常某7.9万元养老钱及价值2万余元的金银首饰被人以看病消灾为名调包骗走。案件发生后,杨大平带领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杨大平带着战友们出发,不远千里奔赴甘肃,并辗转湖北、江西等省市,一举破获“7.10”特大系列诈骗案,成功打掉来自江西南昌、湖北恩施籍的两个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员10人。

  2011年10月24日,历时15天,行程2万里,杨大平与战友带着清网率达72.22%的胜利喜悦,押解着逃犯荆某从西藏踏上了回乡旅程。2009年底,犯罪嫌疑人荆某又纠集他人多次在岚皋、汉滨等地盗窃作案。案发后,凭借其惯犯所积累的反侦查意识,侥幸逃脱了公安机关的抓捕。为尽快抓获荆某,杨大平与战友先后多次到汉滨、西安开展摸排工作。时至10月15日,一条该荆潜往西藏昌都地区务工的线索终于浮出水面。历经千辛万苦,他们赶到达昌都地区,10月24日,他与战友不顾连日来的疲惫火速赶至山南,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一举将荆某抓获归案。

  2010年5月的一天,一次偶然的聚会,杨大平听朋友说:“岚皋有人在吸毒”。就是这一句话,拉开了岚皋公安亮剑驱魔打击毒品犯罪的序幕,杨大平就暗下决心,坚决铲除岚皋的毒品犯罪,还岚皋原来的一片净土。

  在这两年里,他带领专案组充分运用宾馆、KTV的视屏资料、住宿登记系统、通讯信息等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一个以岚皋籍人员严某、康某为首的约20余人的吸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其毒品来源上线也初露手脚。

  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邓某、曹某两人长期活动在汉滨、岚皋一带,邓某与汉滨籍人员吴某、庄某联系密切,曹某也与庄某联系密切。两条线索同时指向了汉滨籍人庄某。由此,专案组大胆推测,这是一个特大贩毒团伙,庄某是连接南北销售毒品网络纽带的核心人物。2012年10月15日,专案组获得重要线索,当日晚上有人在县城某宾馆将进行一宗毒品交易。得到这一重要情报后,他带领30余名精干警力,围绕目标人员可能出现的宾馆撒下抓捕大网。晚8时许,在县城一宾馆内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违法犯罪人员邓某等8人当场抓获。专案民警乘胜追击,一鼓作气,连夜赶往安康市城区,在汉滨警方的协助下,在安康城区一宾馆将邓某的上线吴某等4名嫌疑人员抓获,成功打掉了由吴某、邓某为首的12人吸贩毒犯罪团伙。

  至此,历时两个月的收网行动,共抓获吸贩毒团伙成员32名,切断了由广东、广西两条通向我省西安、汉滨、岚皋等区县的贩毒通道。这是破获的岚皋建国以来的第一起涉毒大案,也是全市“五打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破获的首起涉毒大案。

  在西京医院的病床上,躺着一名刚刚做完化疗的女子,面部惨白、头发和眉毛都因化学药品的原因脱落得所剩无几。她就是杨大平的妻子,今年33岁的县中医院护士袁明丽,今年3月因查出患有乳腺癌遂将右侧乳房切除。早在去年9月,妻子曾对他说过自己胸口有些痛,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自己当时就答应她说忙完手头上的事就请年休假陪她做个全面身体检查,顺便带她和孩子出去玩玩。哪知工作繁多、时光如梭,半年时间,妻子病竟由炎症恶化成癌。大平觉得是自己对不住妻子,如今却遭受手术的摧残和化学药品的折磨,他觉得自己一生都还不清对妻子的亏欠。

  这就是杨大平,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人民警察,他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靠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让“金色盾牌”绽放夺目的光彩!

相关热词搜索: 杨大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