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无愧人民好卫士——记宁陕县公安局金川派出所所长杨坤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5 14:05:44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SAM_1728.JPG

  在宁陕县东北角1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一位人民警察的身影,他不怕山高路远,不畏艰难险阻,穿行于辖区950多户村民之间,置身于4500多名群众之中。

  他就是宁陕县公安局金川派出所所长——杨坤华。朴实憨厚的他,把大山赤子般的情愫洒给了山区百姓,默默奉献,把汗水足迹溶在了基层基础工作第一线,让警徽熠熠生辉。

  走村入户解民意

  1997年杨坤华从警,先后在宁陕县龙王等4个派出所工作,2006年4月调任至广货街派出所。他主动请求承担无人愿意去的丰富乡警务室工作,丰富乡是全县最偏远至今唯一不通公路的乡镇,通讯落后,村民生活极为艰难,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出色地完成了个各项任务。

  无论是作为一名警务室民警,还是担任派出所指导员、派出所所长,他都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用实际行动践行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山乡的平安,靠忠诚和奉献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2007年7月,宁陕县公安局提出以“四个一”为载体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杨坤华带领一名协警进驻丰富乡开始入户调查工作,根据群众生活劳动习惯,灵活运用错时制工作法,走遍了丰富乡4个行政村,12个村民小组,454户人家,挨家挨户进行了入户采集。历时2个月,绘制了454张平面图,完成了454户人口信息采集2000多条,并绘制了12张村民小组住户地图,把各户16周岁以上人员的体貌特征、特长及外出务工的情况,经济状况农具家电、畜、机动车辆等信息采集回来,进行了分类录入电脑规范管理,为信息主导警务和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尽心竭力保民安

  2008年,杨坤华积极响应社区和农村警务下沉动员,春节一过就带上妻子和不满3岁的女儿进驻警务室,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他蹲在村组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仅当年就召开开村组群众会30场,召开村民院落座谈会42场,参会教育人数达到3000余人次,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对各类矛盾进行分类梳理,归纳为家庭经济发展、邻里矛盾、家庭成员矛盾、地方风气、法律需求5大类,做到了八知:知村情、知组情、知户情、知人情、知户与户之间的矛盾情况、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交往情况、知大户族渊源情况、知各户的经济与困难之情。对遇到问题自己能解决的马上办,自己不能办的由相关组织配合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走到哪里,就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哪里,达到家喻户晓,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同时,杨坤华下力气组建义务巡逻队4支、20人,建起三张网(治保会矛盾纠纷调处网,治安中心户长矛盾排查输导网,治安积极分子情报信息网),并成为警务室的信息员,法律宣传员,调解员。对重点人口、高危人群落实专人帮教,坚持定期谈心回访制度。力争帮教一个成功一个,充分利用广泛的民力资源,最大程度创造和谐因素,把所有的矛盾和隐患抑制在最早萌发状态。加强辖区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对涉爆人员进行培训,与辖区群众签订民爆物品责任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辖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

  敬业奉献显本色

  日常工作中,杨坤华扎实开展入户下访活动,了解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完善工作。在进行法律服务的同时,以农技服务为强力支持点,实行手把手地帮扶落实,在年初关键农忙时节,帮助困难户嫁接板栗、传播食用菌点菌技术10户。一次,西沟村一储姓老农发现自己的两头牛几天没有回圈了,急得团团转,不知是人偷走了还是迷失在山上了,老储试着把这件事告诉了治安中心户长,治安中心户长把这件事告诉了杨坤华,他立马就在组织4名辅警循着牛的模糊脚印,沿着小路,步行20多公里,才把迷路的两头牛找到并交给了老储,老储含着热泪说:“是小杨把我的家当找回来了,否则我家今年经济又没着落了。”

  杨坤华始终对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积极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辖区群众交通不便的实际,他经常上门为群众办理户口和送身份证。五台村一困难户的4岁女孩被邻居家狗咬伤,因医疗费用未解决,两家见面就吵,杨坤华三番五次调解,耐心讲解法律条款、处理方法和意见,终于使两家达成和解。

  杨坤华扎根深山、无私奉献的真情实举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荣获市、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基工程”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被陕西省公安厅授予“优秀民警”光荣称号,2011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十佳勤政廉政民警”、2012年被中共宁陕县委、宁陕县人民政府评为“敬业奉献模范”。

相关热词搜索: 杨坤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