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警花”的生命华章——记石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杨寿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5 14:06:20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领导颁奖.jpg

领导颁奖

  2015年4月17日中午12时许,石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杨寿美正和战友们值班,报警电话骤然响起。一位中年妇女哭着报警,称自己遇到了骗子,多年积攒的8万元现金被人骗走了。接到这一重大警情,杨寿美和姐妹们又一次快速启动“忘我工作模式”。

  她来不及吃午饭,及时调取事发地周边多个地段的视频监控,很快便锁定四名作案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作案时所驾车辆。凭借着杨寿美和姐妹们提供的精准情报,案发29小时后,石泉警方在汉滨区一家宾馆内将来自江西南昌的四名嫌犯抓获。

  自2004年临危受命成为“110”值班长以来,杨寿美先后无数次启动“忘我工作模式”。正是靠着对群众深深的热爱以及对于岗位的坚守,她一次次为案件侦办提供了可靠情报。10多年来,她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达120多名,为当地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挽回百姓损失做出了重大贡献。

  “那一次,没能为老人挽回1000多元的损失,我心中一直有着强烈的愧疚感……”回忆起刚到“110”接警服务台工作时,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不慎遭遇小偷,随身携带的1000多元现金不翼而飞。而当时的技防体系还十分落后,最终未能帮老人挽回损失。每每想起这件事,杨寿美都会觉得过意不去。

  也正是怀着这样一份自责,她常常暗自督促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履责。“每次杨姨值班,有警情时她会认真处置每一起警情。没有警情时,她会全神贯注地盯着监控画面,用心捕捉线索。特别是凌晨两三点时,她仍一丝不苟在观察,这种敬业精神让我们既感动也受感染。”一直跟随杨寿美工作的民警余巧云说。

  凭借着多年来的坚守与执著,杨寿美在“110”接警台上既练就了对付不法分子的“犀利眼”,也磨练出呵护百姓的“爱心眼”。2014年7月的一个凌晨,大约2点多钟时,杨寿美一如往常地盯着视频画面“网上巡逻”。此时,一位头戴鸭舌帽,脚穿运动鞋的男子进入她的视线。

  该男子不时穿梭于各个巷道口,神色异常。通过不断切换监控探头,杨寿美发现该男子进入商业街一处住宅楼20多分钟后跑了出来,并不时往口袋装东西。杨寿美意识到该男子可能是小偷,遂果断调度街面的巡逻民警出击。当该男子刚回到之前开好的宾馆准备盘点自己的战果时,被及时赶到的民警人赃俱获。

  殊不知,这位来自于湖北宜昌的男子,当天晚上通过技术开锁实施入室盗窃,盗得价值7万多元的财物。次日一早,当民警到百姓家中返还财物时,被盗群众浑然不知家中遭贼。此事在百度帖吧、石泉公安微信等平台传播后,广大百姓纷纷大赞石泉公安的过硬作风。

  2013年10月份,同样是一个凌晨,大家早已进入甜美的梦乡,而值班的杨寿美仍紧盯监控画面。当监控探头调到金桥巷子北口时,两位形迹异常的男子进入杨寿美的视线。通过一路“跟踪”,当这两名男子在林业局巷子内盗得一辆摩托车正欲离开时,杨寿美调度巡逻民警将其成功抓获。

  在110接警台工作的10多年间,杨寿美凭借着她的爱岗敬业和脚踏实地,先后为辖区百姓直接或间接挽回经济损失达160多万元。杨寿美出生于1962年,从小可算是个“苦孩子”。父母早亡、与丈夫离异,对她都是沉重打击。2012年10月,她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

  面对命运接二连三的捉弄,杨寿美依然保持着乐观、阳光的心态。无论是最早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到看守所,再到110接警服务台,一路走来,她如同暖阳,总能给身边人带来温暖与激励。在她的感召之下,石泉公安局110警令指挥中队的16朵“警花”,个个都在本职岗位上践行“人民警察爱人民”的佳话。

  “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警察,我要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我的病情能够逐渐好转,感谢局党委和战友们在我困难时的热情捐助……”说起这些年的心路历程,杨寿美始终怀着感恩之情对待社会、对待工作、对待战友。

  在她的心中,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4月28日傍晚时分,身着便衣的杨寿美在县城东三角地的过街天桥上散步,突然看到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子在失声痛哭。小孩的身边并没有大人陪护,杨寿美意识到孩子可能与大人走失。她一边从附近买来零食安抚孩子,一边与110接警中心取得联系。半小时后,杨寿美把孩子顺利地交到其家人手中。看到“失而复得”的孩子,家长禁不住泪流满面,激动地握住杨寿美的手,不停地道谢。这些年来,杨寿美先后20多次帮助走失的老人、孩子回到家人身边。

  2012年5月的一天,一位20多岁的女子来到石泉县公安局,一下子跪在杨寿美的面前。就在杨寿美纳闷之际,该女子热泪盈眶地表示,正是杨寿美的牵线搭桥,让女子得以与失散20多年的亲人得以重聚。原来,2011年冬天,杨寿美突然接到一位山东群众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的男子声称自己的妻子祖籍石泉县,多年前与母亲一同到山东,后来母亲去世,希望能够找到父亲等别的亲人。杨寿美费尽周折,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父女得以团圆。

  这些年来,杨寿美也是屡获殊荣,她不仅在2012年度跻身“全国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侯选人名单,更是连续多年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民警”、“安康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等多项殊荣。

相关热词搜索: 杨寿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