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兴平近60万斤莲菜滞销 村民欲哭无泪“只能扔掉”

来源:多介质平台 时间:2016-03-16 15:14:2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望着田里还没有挖出的莲菜,兴平市庄头镇蔡西村村民张生满欲哭无泪,“这么好的莲菜如果再没人要,就只有挖出来扔掉了。”

  庄头镇位于兴平市西南,靠近渭河,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让镇上蔡西村和马村不少农户都种植起来了莲菜。这里的生产的莲菜个头大、口感好,多年来并不愁卖。但是从去年起,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商贩收购莲菜价格比往年低了不少。尽管大部分村民通过临近阜寨镇的一家莲菜合作社将莲菜销售出去了,但是仍有少部分莲菜无人问津。

  这几年,张生满种植了40亩清水莲菜。3月16日上午,两名采莲工人正穿着胶皮衣跪在水里采莲,站在田边的张生满不住摇头。他说,如果现在再不采,这些莲菜就在田里长实了,不但卖不出,而且还会影响5月份种植莲菜。“往年销售都很好,今年的情况还是头一回。”张生满说,他也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种植一亩莲菜仅成本就得近1000元,后期采莲给工人的工钱是按斤算,每斤0.4元,现在毛菜的收购价才1元左右,净菜也就是不到2元,“今年可以说是颗粒无收了,无论如何现在都不能等了,必须尽快把莲菜清理出来。”

  张生满说,在他们村还有几家莲农的莲菜卖不出。而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距离相邻的马村也有零星的莲农家的莲菜无人问津。

  3月16日,华商报记者从庄头镇政府了解到,镇上种植莲菜的村子主要就是蔡西村和马村,种植面积约有4300亩。“春节前,一斤莲菜的收购价都在2块多,虽然价格比不上去年,但是镇政府引导大部分莲农,通过阜寨镇的合作社都卖出去了。”镇上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滞销的莲菜大概有160余亩,按照亩产 3500斤来算,至少还有56万斤莲菜没有销售出去。该工作人员称,滞销是因为部分莲农惜售,希望等待过完春节卖个好价钱,不想年后菜价一路走低所致。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兴平市农林局获悉,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帮莲农联系客商,并在农业信息网发布信息,希望通过电商平台帮莲农将莲菜销售出去。同时也希望有需求的客商能来兴平看看,帮莲农把莲菜卖掉。

  华商记者 杨皓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兴平 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