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消费者建议:投诉流程能不能公开透明可查询?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8 07:00:12
[摘要]有消费者建议,能否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诉流程,就像网络购物的物流信息一样,可供查询。

  维权不知道该找谁?投诉不知道进展到哪一步了?昨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华商报社召开《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立法座谈会,多位消费者表达了类似的困惑。有消费者建议,能否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诉流程,就像网络购物的物流信息一样,可供查询。

  投诉没反馈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正在修订中,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华商报征集消费者参与立法座谈。昨日,通过华商报热线征集来的8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消费者代表,从自身的消费体验出发,对《条例》修订提出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东出席座谈会听取建议,省工商局、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消协有关负责人参会。

  “我打了消费投诉热线,然后就没有下文了。”现役军人王建军说,2014年10月他装修新房后,一直没有入住,今年3月,水管发生爆裂,从21楼至6楼均被浸泡。最后发现是某品牌卫浴的水龙头配件出现问题,但至今没人承担责任。“投诉没反馈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安东当场要求消协查询一下,这个投诉是否进行了处理,处理到什么程度了,结果如何。

  某市场管理人员张西省说,自己使用的移动电话入网时资费为每月49元无限打,现在运营商要升级网络,资费要上调。“这算不算单方面违约?”

  “消费者权益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这个领域的管理者可能是其他领域的受害者。”安东的感叹让与会者颇有共鸣。

  投诉流程能不能公开透明?

  “作为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到底该谁来管,能不能明确?”教师杨艳说,自己通过某公司购买二手房,结果首付款被公司挪用,没有进入第三方监管账户,现在公司资金出现问题,首付款也要不回来。她和其他受害者先是拨打消费投诉热线,得到的答复是要核实,又联系房管部门,也说要核实,但后来都没有下文。杨艳说,能不能让消费者知道,投诉是否受理?如果移交给相关部门了,处理进展到哪一步了?

  律师段万金说,大家都有种感觉,有时不知投诉该找谁,有的部门说不归自己管,但也说不清该归谁管。他建议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诉流程,就像网络购物的物流信息一样,消费者通过消费投诉热线投诉后,可以查询相关进程。

  该不该鼓励“职业打假人”?

  对于“职业打假人”如何认定,是否该鼓励这种行为,座谈会上发生了小小的争议。市民田先生认为,应对职业打假人做出规范,不应鼓励知假买假,以获得赔偿为目的的职业打假人,有时甚至会带来道德问题,比如拿着过期食品掉包新鲜食品进行索赔的行为。

  “没有立法是完美的,要两害相权取其轻。”段万金认为“掉包”行为属于欺诈,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职业打假人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可以肯定,至少从结果上对假货有所扼制。目前国家对职业打假人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我省有没有可能对此率先明确?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咋全同意涨价?

  “价格听证会能不能更透明。”段万金说,一些垄断行业召开的听证会都开成了涨价会,所有消费者都同意涨价让人“很难理解”。能不能公示消费者代表是如何选择出来的?能不能公开听证会的召开过程?

  “我想确认一下买到的牛肉是不是真的,但是找不到官方检测机构。”个体工商户赵云飞说,之前他怀疑购买的牛肉片不是牛肉,却找不到可以检测的地方,后来只好到第四军医大学DNA检测中心花了千元自费检测。他边说边出具了收费项目为“肉源性检测”的收费票据。对此,省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看来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比较多,消费者很多时候没找对地方,其实省质检院可以做类似检测。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物流信息 网购 条例 流程 掉包

上一篇:"黑美容"藏身居民楼 没证照就敢打针动刀 下一篇:陕排查网络订餐平台商户 未央区4家被责令改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