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人快别到路边挖野菜了 实测4次重金属全超标

来源: 时间:2016-03-19 06:39:5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991965.jpg

2016年3月18日傍晚6时30分许,在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道南留村附近的雁引路旁,两位踏青游玩的市民正在捡拾着路边的苜蓿菜。

  俗话说“农历三月三,荠菜赛金丹”。最近,口味清爽的野菜成为了西安市民饭桌上的宠儿。一时间,西安的公园里、郊外的田野旁、甚至是路边的绿化带里都能见到市民挖野菜的身影。还有市民前往周至、蓝田等地采摘野菜。

  天生天养的野菜还能保持“健康无污染”吗?本期好奇心,华商报记者带您走进专业检测机构的实验室,为您揭开野菜是否受污染的谜底。

  实验时间:

  3月16日

  实验准备: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狄寨塬,南三环荒地,周至田地及西二环废弃铁道边采集野生荠菜样本各250克。

  实验人员:

  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检验部主任赵雅娟、食品部主任杨东、技术部部长李鹏。

  实验器材:

  粉碎机,微波消解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

  实验原理:

  将野菜样品进行酸解消化后,将溶液导入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与国家标准比较定量。

  实验步骤:

  1. 取样:把送检的野菜样品充分混匀,取部分样品粉碎,分装于样品自封袋中。

  2. 加酸消解:从粉碎好的样品中称取0.2到0.5克的样品于微波消解罐中,给罐中分别加入5毫升优级纯硝酸和2毫升优级纯过氧化氢,再放入微波消解仪中进行高温高压消解。这一阶段完成后,野菜中的有机物会变为无机物形式,金属元素被析出。

  由于实验中使用强酸,为了使被测溶液酸度与国家标准溶液一致,会对消解后的溶液进行赶酸(即去除溶液中的强酸),之后进行无损耗转移,最后定容于25毫升容量瓶中,以备待测。

  3. 与标准溶液对比: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对溶液进行测定,先配制一定系列浓度的待测金属元素标准溶液,进行标准曲线的校正后,再进行测定样品,根据校准曲线得到样品的测定浓度。

  4.计算野菜中重金属最终浓度。

  实验结果

  本次实验室检测4个地点的野菜样品中铬、铅、总砷、总汞、镉含量,每个样本均有2到3种重金属含量超标。

  其中西二环废弃铁道边采集的野菜中,铅以及总汞含量超出国家标准的5倍多。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野菜 微波消解 电感耦合 ICP-MS 鱼腥草素 标准曲线 中医辨证论治 解热药 实验原理 凉血止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