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消防栓频损坏 每年流失的水够4万多家庭使用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谢斌 2016-03-20 07:29:37
[摘要]其实,西安市水务局早在2011年就联合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消防栓及消防栓取水监管工作的通告》 ,规定消防栓及其设施属城市消防专用设施,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与消防无关的事项。
  今年3月22日,是第24个“世界水日”,其设立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那么目前西安市民的用水节水意识如何,已告别“水荒”的西安是否还存在浪费水资源现象,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现状不容乐观。
  消防栓无序使用及损坏 每年“流走”4万多家庭用水
  说起街头的消防栓,每个人都很熟悉。在生活中,您或许经常见到因各种原因消防栓被损坏的场景,但当有这样一组数据呈现在您面前时,着实令人痛心,数据背后所呈现出的现象和问题,更值得关注和深思。
  在西安,道路边的消防栓分为红色和绿色两种,红色消防栓只用于消防取水,绿色及定点消防栓用于市政、园林、环卫等非消防性取水。由于西安目前绿色中水消防栓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市政、园林、保洁等单位的日常用水,难免出现市政洒水车辆随意开启红色消防栓加水现象。
  据统计,目前西安有500余辆大中型市政、园林、绿化、保洁车辆在路边消防栓取水,每辆车每天需要取水6次,依此计算,消防栓的使用频率每天高达3000余次。
  3月18日,西安市自来水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城六区及各开发区共有6000余座消防栓。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和维护的消防栓有近4000座,其余2900座由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管护。随着城市车辆的不断增多,消防栓被撞断现象时有发生。据统计,2013年西安消防栓被撞断110余座,2014年被撞断65座,2015年又被撞断了45座。抛开每座被撞断消防栓约3200元的维修费用不说,根据各地区管道水压不同,消防栓被撞断后每小时流失的水量在近百吨左右,可供一个普通家庭使用近一年。每年因消防栓损坏和无序取水造成约470万吨优质淡水资源流失,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厂一年的供水量。如果按照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用100吨水来计算,流失的自来水足够4.7万个家庭使用。
  洗车店成“浪费大户” 多数店家直接用自来水
  除过消防栓外,在生活中,洗车行业一直是水资源浪费的“重灾区”。
  一间房,一个大水缸、几根塑料水管、几块抹布、几瓶洗洁剂,外加一支高压水枪,基本上是洗车店的“标配”,这样的简易洗车店,在城区比比皆是。
  昨日,记者在市区相继走访了5家规模不同的洗车店。在太乙路上的一家洗车店里,工人先用水枪将全车喷射一遍,把污泥和灰尘冲走,接着打上泡沫涂抹,再拿起水枪喷洗,白花花的水柱喷涌而出,从车上流到地上,最后带着泥污和泡沫直接流进了下水道。
  在北二环附近,一家洗车店店主告诉记者,现在洗车店的水源大部分都是自来水,洗车器具都是高压水枪,根据不同车型和车主洗车要求,用水量也不同。但平均下来,每辆车的用水量应该在50升左右,他的洗车店一天要清洗近百辆汽车,节假日、雨过天晴后数量会更多,平均一个月下来的用水量在200吨左右。
  当问及自来水洗车太浪费,是否应考虑使用循环设备时,不少洗车店老板表示,他们也希望能使用再生水,这样能够节约用水,洗车店的用水成本也会降低。但再生水的前期投入成本很高,必须购买相关污水再生设备,这笔资金是很多小洗车店难以承受的。
  一个月耗掉200吨水,这几乎相当于两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水量。而这仅仅是一个洗车店,若将城区内所有洗车店的用水量全加起来,将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
  公共场所浪费水屡见不鲜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公共场所节水同样是薄弱环节,水龙头阀门拧不紧持续滴水、市民用完水龙头不关的现象屡见不鲜。
  18日下午,记者走进雁塔北路、和平路等处部分公厕,发现这里许多水龙头都存在滴水现象。在建东街的一座公厕内,3个水龙头中,有一个一直在滴水。记者尝试将其关掉,但拧到最紧也会有水滴出。一位在附近开店的市民告诉记者,他经常来这里上厕所,这个水龙头滴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无人来修。而就在水龙头上方的墙上,一块牌子上醒目地写着“请节约用水”。此时,一位市民洗过手后未关紧水龙头,记者上前提醒,他立即返回并歉意地表示:“着急走,忘记关了。”
  比起公厕的水资源浪费,部分餐馆浪费水的情况也较为严重。18日晚上,记者在南康新村附近一家餐馆看到,其外墙的水龙头喷涌而出的清水,冲打着盆里的餐具。服务员忙着招呼客人,盆里的水已经溢流到马路上,也无暇顾及。
  家中净水器产生的“废水” 许多人不知道回收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近几来,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安装了净水器。昨日上午,记者在北大街一家电卖场内看到,这里销售的净水器品牌繁多,名目各异,有的叫净水机,有的叫直饮机,有的叫过滤净水器,还有的叫纯水机,价格也千差万别,低至1000多元,高至六七千元。
  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后发现,销售人员都大提“高科技”“专利技术”等,而对净水器产生废水的情况却并不主动介绍。
  安装净水器究竟会不会浪费水?居住在凤城五路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当初,有人给他推销安装净水器,考虑到对健康有益,就装了一台。安上后,才知道这净水器净化水时,要排出一定比例的废水。担心那么多水白白浪费,就每天用大盆小盆把废水都接下来,冲厕所或是拖地,可这样太麻烦了,而且更费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像周先生这样,利用净水器尾水的并不多,尤其是一些上班族,他们表示只要能喝上健康的水,浪费点水还是能接受的。
  节约用水不该只是口号 需从点滴做起
  不难看出,“节水”在大多数情况下还只是一句口号,消防栓的无序用水难道没有人监管?洗车店、市民在节约用水方面又该如何落实?
  其实,西安市水务局早在2011年就联合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消防栓及消防栓取水监管工作的通告》,规定消防栓及其设施属城市消防专用设施,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与消防无关的事项。2013年实施的《西安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中也有明确规定,“城市公共消防栓专门用于消防取水,禁止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擅自开启、使用。”但时至今日,这些规定和通告依然形同虚设,消防栓无序使用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节约用水不该只是口号,应该从点滴做起才对。“最简单就是用完水关紧水龙头。”家住凤城二路的林女士说,日常用水的地方很多,一般来说,淘米水、洗菜、洗水果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洗脸水、洗澡水存储到桶里,可以用来拖地板和冲厕所。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张晴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栓 洗车店 节约用水 取水 世界水日

上一篇:戒毒男子随身带近300克美沙酮 西安被查获刑7年 下一篇:昨日西安最高温度达28.5℃ 网友调侃西安已入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