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民睡眠状态调查 手机等电子设备影响睡眠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3-21 07:22:35 编辑:刘超 作者:李梦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是第十六个世界睡眠日。睡眠充足与否常常是衡量人们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两万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27%的人都存在睡眠问题,而2015年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报告更是指出,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

  睡眠障碍因何而起?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自我调节?记者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并以网络形式随机发放给了240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西安市民。

  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是两回事

  根据本次的调查结果分析,8成的受访对象睡眠时间比较充足,但睡眠质量令人堪忧,至少有1/5的人睡眠质量较差,这也是导致57%的人早上醒来感觉精力不充沛的原因之一。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高春鸿表示,其实睡眠的时间和睡眠质量是两回事情。睡觉时,先从浅睡眠进入深度睡眠,再进入做梦睡眠,这个过程是一个睡眠周期。如果睡6小时,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深睡眠和做梦睡眠时间比例要高一些,睡眠质量就比较高。而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因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情感因素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导致现在不少人入睡之前,情绪都处在非常焦虑活跃的状态,头脑里充斥着过多的负面情绪和不良的心理暗示,最明显的就是害怕失眠,总害怕自己睡不着,反而越来越紧张,导致了更严重的失眠。

  手机等电子设备影响睡眠

  在针对240位热心市民问卷的最后一项的调查中,显示有50位网友都认为,睡眠质量受电子产品的影响。

  22岁的小蒋是西北大学一名在校研究生,研究生阶段课业也不多,几乎每天10点钟她就会洗漱完毕准备睡觉,然而却几乎每一次都要磨蹭到12点甚至凌晨1点以后才能睡着,“躺下之前总是要玩会手机的,这是习惯,要不然就拿pad看会儿电视剧电影或者综艺节目。”小蒋吐槽,我是手机控,晚上要是不玩会手机,觉得浑身都难受。“这是从大学起就养成的习惯,大学以前学习紧张,好容易到了大学,没有人管,大家都很松懈,那时候我们一个宿舍几乎都是夜里一两点才睡觉,不是玩电脑就是躺着玩手机,然后第二天一早,没有一个人起来去上课。”小蒋说,即便是起来了跑去教室,也是继续睡上一两节课。之后一整天都觉得昏昏沉沉的,以前年纪小,精力充沛,即便是有轻微的不舒服也不会去在意,但现在只要多玩会手机或者晚睡一会,第二天就会头疼一整天。“我也尝试过晚上九点躺着,忍着不玩手机,把所有光源都关掉,什么都不想,但最多只能坚持一两天,第三天开始,还是会忍不住拿起手机,和微信里的好友聊聊天,刷朋友圈、刷微博等等。”小蒋说。

  对于此,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高春鸿指出,在年轻人群体之中,最容易影响睡眠质量的就是电子产品,“手机、电脑等自发光性质的阅读器所放射出的蓝光能增强人的警觉性、兴奋性,上床入睡前使用这些阅读器会影响人们的入睡时间,导致快速眼动睡眠减少,而快速眼动睡眠是恢复我们脑力的睡眠过程,这个睡眠减少的话,转天早起就会觉得仍然很疲劳。”

  生活、工作压力大导致长期失眠

  除了电子产品对睡眠产生的影响,在调查过程中,朱先生也像记者吐露了自己的苦衷。“我几乎天天失眠,没有一天是凌晨2点之前睡着的。”

  朱先生在西安南郊某出口贸易公司做主管,今年35岁,用他的话说,自己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生活压力特别大,“除了工作的事情要操心,家里的一大堆事情都要我亲自去处理,女儿要上学,家里老人身体也不太好,工作上还每天都一大堆应酬。”这样的情况大概都持续了两三年了,朱先生说,从2013年开始,他的失眠症就越来越严重。

  “睡得晚,醒来的还特别早,每天晚上基本只能维持3-4小时的睡眠,而且睡眠很轻,稍微有点响动我就会醒来,还老是做梦。”朱先生说,三年来,睡得越来越晚越来越少,我的情绪起伏也特别的大,工作上觉得很受挫,家里的事情同样让我觉得很受挫,总是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一直的恶性循环,越睡不着越焦躁,只要一躺下,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根本就静不下来。

  高春鸿指出,良好的睡眠与每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密切相关。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生活工作压力太大,是导致上班族失眠的主要原因,高春鸿说,想要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最关键的。

  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

  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睡眠不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更成为了影响工作、学习效率、家庭幸福的社会问题。

  那么究竟睡多长时间合适?怎么样的睡眠才有质量?实在睡不着的时候怎么办?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陕西省著名心理学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高春鸿指出,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高春鸿指出,改善睡眠应该从改善心理开始,睡前避免不良的刺激、避免想事情,可以适当的运动,这样更容易入睡。6-8小时是成年人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可以减少1-2个小时,而青少年则要适度增加1-2个小时。

  另外,想要高质量的睡眠,就应该保证在适宜的睡眠时间睡觉,比如晚上9-11点是比较容易入睡的时段;其次,不要有太多的情绪负担,决定睡觉之后,就不要再思考重要、紧急的问题,有健康的心态,睡觉才会安稳。

  本报记者李梦倩

相关热词搜索: 睡眠质量 睡眠时间 快速眼动睡眠 睡眠问题 电子产品 睡眠障碍 心理卫生 电子设备 改善睡眠 研究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