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探索工位注册制:网店主没办公室也能注册公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3 07:08:42
[摘要]王吉德说,今后企业名称将探索自主申报制,工商部门将企业名称库向市场开放,并列明自主申报规则,由企业自主申报,申报系统可以提供名称验证比对等服务。

  省工商局局长王吉德21日透露,我省将探索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申报制等一系列措施。

  将来有张“桌子”就能注册公司

  王吉德说,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就是推行登记注册网上申报、预审模式,指导条件成熟的市级局探索实施全程电子化,逐步使传统意义上的窗口现场登记向“互联网+工商登记”转变,申请人坐在办公室里或身在外地都可以办理业务,实现工商登记注册从“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目前这项改革还有些技术问题要解决,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西咸新区试点,明年争取在全省推广。

  过去很多网店卖家不愿注册公司,因为没有正儿八经的办公场所。据了解,我省将要探索的集群注册,主要针对电子商务类企业,通过找一家企业作为集群注册托管公司,就像找“保姆”一样,允许多家电子商务企业(下称“集群企业”,含个体户)将地址登记为”保姆“企业的住所。“保姆”企业还可为集群企业提供住所代理和送达法律文书、代理记账、申报年报、报税、第三方信用担保等服务,也就是说,有了集群注册制度,没有办公室也能注册公司。

  即使不找“保姆”企业,你能想象企业的登记证所简单到只需一张桌子吗?这就是我省将要探索的工位注册制,这种方式特别适合驻扎在孵化基地或众创空间的企业。

  探索分支机构跨区备案制 开分店更便利

  市民刘先生的连锁复印公司办公地址在西安市碑林区小南门里,4家复印店中有2家在新城区、1家在碑林区、1家在雁塔区。这些复印店都要向所在区的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

  按照“一照多址”的改革思路,目前我省在同一个县级登记机关管辖区域内不同地址设立分支机构的,可以向所在地县级工商部门申请备案,接下来改革又要进一步,我省将探索在设区市的城区,试点推行分支机构跨区备案制度。一旦施行,刘先生在碑林区以外的其他城区开分店,向工商部门备案即可。

  “起个公司名字好难啊,在工商部门查名一直通不过怎么办?跪求好名字!”市民褚先生最近在朋友圈求助。现在给企业起名字,要填写注册核名表,工商部门要核准,如果不是本人经办,还得带法人代表签字的委托书等许多材料。

  王吉德说,今后企业名称将探索自主申报制,工商部门将企业名称库向市场开放,并列明自主申报规则,由企业自主申报,申报系统可以提供名称验证比对等服务。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保姆 查名 集群企业

上一篇:陕4部门鼓励政府接收企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免费不变 下一篇:今年清明公祭黄帝活动 将邀全国道德模范参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