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误食半颗铁树果 安康69岁老人腹痛呕吐中了毒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3 07:24:20
[摘要]日前,汉阴一年近七旬的老人误食了儿子带回的铁树果,只吃了半颗,就因食物中毒被送进医院。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 王斌)日前,汉阴一年近七旬的老人误食了儿子带回的铁树果,只吃了半颗,就因食物中毒被送进医院。

6kzy5010.jpg

  3月17日晚7时许,69岁的谢女士出现严重腹痛、呕吐症状,随后被送进汉阴县人民医院。老人的女儿曾女士说,几天前,她在外地打工的弟弟回家时带了一些奇怪的果子,外壳是椭圆形的,橘红色,上面还有一层绒毛。

  “那天,我妈看到后以为是板栗之类的坚果,敲开硬壳后发现有肉色果瓤,好奇之下便吃了半颗。”曾女士说,老人咽下去后觉得味道苦涩,便没再吃,当时家人也没在意。不料10分钟后,老人便出现严重的腹痛、呕吐,头晕、乏力,甚至脱水症状。

  汉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夫张兴国说,看到曾女士带来的剩余的半枚“坚果”,大家都认不出是啥果实。医院便赶紧联系老人在外地的儿子,得知这枚果实是“铁树果”,“这是我接诊的首例吃铁树果中毒患者。‘铁树开花’就已经很神奇了,结的果更是难得一见”。

  据了解,铁树果是铁树的种子,其中所含的“苏铁甙”(dài)是一种有毒物质,有致癌作用。同时铁树果中还含有一种神经毒素,食用后会引起麻痹,常发生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孕期女性误食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大剂量可致死。

  目前谢女士经过及时救治,已顺利出院。张兴国提醒大家,遇到不认识的果实,尤其是颜色艳丽、外表诱人的果子,切记不要轻易食用,以免对人体造成危害。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铁树果 中毒

上一篇:汉阴53岁村民不满遗产继承 伙同女友将妹妹肢解 下一篇:去年安康728人因不正之风和腐败被党政纪处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