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快来陕历博看唐三彩 130件组展品再现盛唐气象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6-03-23 07:44:10
[摘要]此次展出的唐三彩造型优美、色彩绚丽、内涵丰富、工艺精湛、神韵独特,极具历史、科学与艺术价值

  本报讯 (记者 梁璠) 经过近两年的策划,“泥火幻彩——唐两京三彩文物精华展”昨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东展北厅开展,展期将持续3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

游客在展厅参观唐三彩釉陶俑

天王俑色彩鲜艳,服饰和表情十分精致。

  展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耀州窑博物馆、甘泉县博物馆、凤翔县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协办,展品约130件组,均为唐两京唐三彩的精品。展览内容从唐三彩的起源、唐三彩窑址、唐三彩分类及其唐三彩技术的发展与传播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唐三彩的艺术面貌。

  此次展出的唐三彩造型优美、色彩绚丽、内涵丰富、工艺精湛、神韵独特,极具历史、科学与艺术价值,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雕塑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雕刻精美的三彩釉陶载乐骆驼俑更是堪称“国宝”。该作品于1959年出土自陕西省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骆驼背部架一平台,铺方格纹长毯,平台上有伎乐8人,7名乐人环坐平台四周,分别执笛、琵琶、笙、箫、拍板、箜篌、排箫等7种乐器,盘腿吹拨弹奏,女伎人立于乐人中间,婉转歌舞,这组乐舞俑是对唐代商旅形象生动真实的写照。三彩艺术体现出的激扬慷慨、瑰丽多姿、恢宏雄俊的气韵与格调,正是所谓“盛唐气象”的生动再现。

  本次展览萃集秦、豫两地三彩精品,并入选国家文物局全国十二个“2016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记者 张宇明 摄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唐三彩

上一篇:西安市公布今年中考科目、时间及分值设置 下一篇:西安男子买卖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获刑10年6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