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唐代两京三彩文物大PK 洛阳长于釉色长安重于雕刻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6-03-23 11:02:06 编辑:张阿芳 作者:敬泽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洛阳出土的三彩釉陶九星盘。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长安和洛阳,唐代最为繁盛的两座城市。在厚葬之风盛行的时代大背景下,生活在这两个地方的达官显贵们,用三彩烧制出各品,供自己身后使用。而千余年后的今天,这两座城市也成了中国出土唐三彩最集中的区域,共同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最高的手工艺水平。

  经过近两年的策划,“泥火幻彩——唐两京三彩文物精华展”于3月22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130件组来自长安和洛阳的唐三彩,首次以专题展的形式齐聚一堂,争奇斗艳。

  唐三彩,因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而得名,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自20世纪初在河南洛阳邙山脚下被首次发现后,凭借其造型优美,色彩绚丽的特点而名扬海外。

  作为东道主,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耀州窑博物馆拿出了各自收藏的,出土于西安周边的唐三彩文物,其中包括三彩釉陶载乐骆驼俑这样的国宝级文物。用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副部长姜涛的话讲,基本算是长安唐三彩的精华了。

  而洛阳带来的唐三彩,有不少出土于安菩墓——1981年因修建龙门啤酒厂,安菩夫妇的一批唐三彩重见天日。安菩来自遥远的中亚地区,归附唐朝后被封为“定远将军”。在武则天称帝时期,他的儿子安金藏向女皇“剖心以明皇嗣(太子李旦)不反”,这种忠心感动了武则天以及后来的唐玄宗李隆基,使得安菩得以厚葬于洛阳。

  展厅里展出的三彩骆驼、女佣、镇墓兽、胡人俑等,在旁人看来差不多一个样。但在专家眼中,两地的唐三彩还是有所区别的。

  洛阳博物馆副馆长高西省介绍了洛阳唐三彩的三大特点:一是体量上普遍大一些,二是胎质比较白细一些,三是釉色更加亮丽一些,最后这一点恰恰也是洛阳唐三彩最大的特色。在姜涛看来,相对于洛阳唐三彩,西安周边出土的唐三彩在造型塑造和细节雕刻上,更加精细一些,颜色也比较沉稳一些。

  据了解,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将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相关热词搜索: 洛阳唐三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