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土捏出关中风情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时间:2016-03-23 08:05:29 编辑:张阿芳 作者:陈飞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每件泥塑作品都凝聚着苗春生大量的心血

  每件泥塑作品都凝聚着苗春生大量的心血

  苗春生做了30年泥塑,他取黄土做材,捏出自己熟悉的关中农村热火朝天的生产生活场景:《咱村来了电影队》、《看戏》、《社火芯子》、《丰收季节》以及《关中小吃》等。这些在外人眼里也许不足为奇,但是在他的眼里都是珍宝。

  在苗春生眼里,黄土朴拙的材质与关中人憨厚、朴实、易于满足的性格相契合。他今年已经65岁,尽管年轻时候做过放映员,开过养猪场,但都不及他对泥塑的热情,“跟黄土打了半辈子交道,有感情了,一闲下来就寻思着捏个啥。“丰富的生活经历,成了他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

  “过去我们去西安看戏,早早地去占位子,下午三四点开始走,天黑到,看完戏再走回来已经快天明了。嘴里哼一路,那个兴奋啊,现在是没法想象的!”最让苗春生得意的作品就是《看戏》。

  微微低下身平视这幅作品,抽旱烟的老汉,抱着娃喂奶的媳妇,大辫子的姑娘,戴虎头帽的娃娃,卖老鼠药的小贩,戴金丝眼镜的算命先生,维持秩序的民兵……被定格在一个微缩世界里,仿佛还能听见孩子的哭闹声、名角儿吼秦腔的声音、小贩吆喝的声音……将近700个形态迥异的人物构成了这幅作品,让人忍不住啧啧称奇。

  如今,苗春生的这些作品早已扬名在外,他还专门带的有徒弟,每当寒暑假的时候前来拜师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有人说他的作品让人忆起自己的父辈、祖辈饱经沧桑的亲切面容,也有人说他的作品让人闻到过往熟悉的气息,而在苗春生自己眼里,人们通过他的泥塑,能看到好多已经不复存在的富有浓厚色彩的关中风情,这就是一种满足。

  文/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相关热词搜索:泥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