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色彩缤纷的西安"胡里节"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6-03-23 08:23:29 编辑:张阿芳 作者:蒋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月20日,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在西安工作和学习的印度人以及不少西安市民,一起载歌载舞撒粉末、泼彩水欢度“胡里节”。 (记者雷伟东 摄)

  ■记者 蒋黛

  “胡里节”是发源于印度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里,人们用彩色颜料互相喷洒、涂抹,以此表达喜庆和祝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节日逐渐流传至亚洲其他国家、欧洲甚至美洲,年轻人在这一天走上街头,用狂欢和色彩庆祝春季的到来。上周末,在西安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欢聚一堂,庆祝这个色彩缤纷的节日,也让充满丝路风情的多元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

  共庆节日

  百余老外上演“彩色狂欢”

  3月20日,时值周末正午,位于大唐西市的丝路风情街人群熙攘,热闹非凡。在街道尽头的印度红堡餐厅门前,身着异域民族服装的年轻小伙和姑娘们,正在上演一段曼妙的印度舞蹈。伴随着音乐,五颜六色的粉末和花瓣漫天飞舞,人们一边载歌载舞,一边将彩色粉末涂抹在对方的脸上、头发上和身上,随后又互相喷洒液体颜料,没过多久,所有人的身上都布满色彩,上演着一场名副其实的“彩色狂欢”。

  “在印度,‘胡里节’也被称为‘洒红节’‘欢悦节’‘五彩节’,是一个‘五颜六色’的节日,代表着灰暗单调的冬天已经结束,五彩缤纷的春天即将到来。”狂欢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印度人Vir告诉记者,“胡里节”的起源,是一个在印度家喻户晓的古老神话传说,记载于印度史诗《摩诃摩罗多》当中。“从前有一位印度国王生性残暴、狂妄自大,但他的儿子却性格温和、爱护百姓,受到臣民的拥戴,并对父亲的专横跋扈表示不满。国王一怒之下,就派自己名叫‘胡里卡’的妹妹去杀死王子。然而当‘胡里卡’和王子一起跳入大火时,王子受到天神保佑安然无恙,‘胡里卡’却因其助纣为虐而毁灭于火中。”从此之后,每当“胡里节”到来,人们会将用草、牛粪和用纸扎成的“胡里卡”像抛入火堆中烧毁,并互相抛撒色彩以示祝福,表达对邪恶的唾弃和对善良的歌颂,一直延续至今。

  多地联动

  让大家知道“印度不只有咖喱、瑜伽”

  在如今的印度,欢度“胡里节”的方式演变成很多种,在一些地区,除了撒颜料之外,女子还会手持浸水的衣服追打男子,或互相洒水,上街举行“彩色游行”等,在农村地区,盛大的节日甚至会持续一个月之久。“即便是走在大街上,也会突然有人将粉末和颜料撒在你身上,没有人会为此生气,人们尽情唱歌跳舞、肆意狂欢,歌颂春天的到来。”西安“胡里节”活动的发起者,红堡印度餐厅的老板Dev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将这个古老节日带到西安,是2013年。“当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胡里节’,担心会弄脏衣服,来参加的也只有我的几位印度朋友。”几年里,Dev利用开餐厅的机会,不断邀请自己的客人和朋友加入进来,今年的“胡里节”已经聚集了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Dev还将节日盛典延伸到北京、四川、深圳、宜宾等多个省市,掀起了一场为期一周的盛大狂欢。

  来自印度的Dev为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德福”,2004年的一次偶然外派让他来到中国,并从此与西安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开在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上的红堡餐厅不仅是一家餐厅,更像是一个中印文化交流的“俱乐部”。“印度人提到中国,总会想到中国功夫和李小龙,而中国人说起印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恒河、咖喱和瑜伽。”德福说,自己会在餐厅定期举办与印度文化有关的活动,告诉大家印度不仅有咖喱、瑜伽,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我们有‘胡里节’‘排灯节’,有香料、飞饼等美食,有精致的手绘工艺品和印度服装,还有许多神秘美丽的神话传说,等待着大家去了解和发掘。”

  “双节”同贺

  多元文化在丝路起点碰撞交融

  在“胡里节”的庆祝现场记者注意到,一处餐桌上摆放着镜子、盆栽、苹果、硬币等物品,德福告诉记者,当天前来参加盛典的外国友人们除了庆祝“胡里节”,还会共同庆贺另一个古老节日——伊朗新年。

  “伊朗新年是伊朗历的第一天,一般在3月21日前后,庆祝春分的到来,是伊朗人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在活动现场,来自伊朗的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生Mostafa告诉记者,在伊朗,这个节日与中国的传统春节同样重要。“这一天一家人要聚在一起,供奉‘七S桌(Seven S table)’——即桌上摆放七种以波斯语‘S’字母开头的物品,其中包括苹果、大蒜、醋、沙枣、硬币、盆栽、麦芽点心,此外还会摆放金鱼、镜子、彩色鸡蛋等,每种物品都具有不同的寓意,代表着健康、财富、吉祥等。在新年的第13天,全家人会一同外出郊游,代表避开邪恶,祈求来年幸福好运。”

  如今身在西安读书,Mostafa无法在传统新年回国与家人团聚,于是他应德福的邀请,与其他来自伊朗的朋友一道齐聚在红堡餐厅,摆上“七S桌”共同庆祝“胡里节”和伊朗新年。“虽然这两个节日并非中国传统,但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却具备着兼容并蓄的能力。”Mostafa说,今天前来参加庆祝的不仅有印度和伊朗人,还有来自欧洲、美洲其他国家的友人,更有不少西安本地的市民。“大家的肤色和国籍各不相同,但一起狂欢庆祝,表达却是相同的祝福之情。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里,各国文化互相碰撞、交流,也让每个西安人和外国人能互相了解、彼此沟通,成为最好的朋友。”

相关热词搜索:胡里节 印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