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娃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老师教我自律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6-03-25 08:08:19
[摘要]近日记者获悉,西安交大附中高1998届校友田博之获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的“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称号。毕业后的田博之,对母校西安交大附中一直心存感激,每次回国都要回母校看看,拜望昔日的老师。

\

  交大附中校友田博之 西安交大附中供图

  本报讯(记者 任娜)近日记者获悉,西安交大附中高1998届校友田博之获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的“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称号。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美国的田博之。这位“超级学霸”表示,中学时期老师们的严格让他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受益终身。

  今年36岁的田博之是咱西安娃,1992年~1998年就读于西安交大附中。1998年被保送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硕连读。随后,田博之在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同时,获得哈佛大学硕博全额奖学金,师从全美十大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查里·李博(Charle Lieber)进行研究。哈佛博士后毕业后,田博之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并活跃在国际科学研究相关领域的创新前沿。2012年,荣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Technology Review)杂志每年推评的35位“世界顶尖青年创新家”荣誉称号。2016年2月18日,田博之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荣誉称号。

  “老师们对学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现在看来当时的这种‘严格’真是太有必要了,让我学会了自律。”田博之回想起在交大附中上学的情景感慨地说。到了美国学习、工作之后,田博之发现美国的教学非常“随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很重要,而他已经形成了自学的好习惯,学习和工作上会严格要求自己。

  田博之表示,父母对他的要求挺宽松。当时父母除了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外,还在学习态度上有明确引导,就是要“专注”,“我很小的时候被他们要求练习书法、绘画,这对培养集中注意力是很有帮助的,到现在我做一件事情都会非常专注。”

  毕业后的田博之,对母校西安交大附中一直心存感激,每次回国都要回母校看看,拜望昔日的老师。“我取得的成绩与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分不开。我走进化学领域,并对化学产生浓厚兴趣,我的高中班主任也是我的初高中化学任课老师起了关键作用。”

  田博之说,当时老师说的一句“先学做人,再做学问,任何事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令自己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超级学霸”,田博之表示其实学习并没有什么“诀窍”,最主要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从来不认为自己很聪明,但我做事情总会集中精力,尽最大的努力。”

  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这项荣誉是美国政府给那些独立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最高奖励,其奖励对象是目前在美国大学科学工程类学术研究成果丰硕的新生代。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田博之 中学老师 西安交大附中 诀窍 超级学霸

上一篇:西安投入9台自助申领环保标设备 看哪个离你家近 下一篇:长安南路农林巷成“死巷子” 8米宽马路成停车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