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附小用二维码交作业 有望向所有科目推广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3-25 08:17:39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彦刚 陈飞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新学期开始,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课后,我们制作的网页设计、手抄报、幻灯片、小视频等,都不用再用大量的纸张打印出来交给老师了,网上提交一个二维码就搞定了。”昨日,西安交大附小六年级五班的男生金洪来,高兴地对记者说。
  二维码提交作业是有意义的教学尝试
  负责六年级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课程教学的贾海滨老师介绍说:“其实我在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课程中,重点是教孩子们用计算机网络知识、简单的软件,动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数不多的课后能力训练练习作业,以往孩子们交来的大量打印的幻灯片、网页设计等,我需要逐一批阅反馈给孩子们,周期长,浪费纸张,保存时间短。受二维码应用普及启发,这学期我尝试让孩子们用已学过并掌握的二维码来交作业。这样做,是想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是一次有意义的教学尝试。”
  二维码交作业让家长随时了解学习成效
  现场贾老师和几位学生演示了“二维码”提交作业的全过程。贾老师让学生董鑫研用学过的word文件,收集资料制作一个图文并茂的介绍小区养殖的绿色植物习性的文件。小董通过网络和实地收集资料后,通过电脑(手机)撰写文字、排版后,使用二维码生成器功能,将自己的作业生成二维码并截图,通过邮箱、QQ、微信发送给老师。老师收到学生的电子信息后,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读取作业并进行批阅,及时反馈学生。贾老师介绍,还可通过网络群,将同学的优秀作业进行网络共享,同学间可借此相互评判,取长补短,家长也可通过二维码,随时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成效。二维码可长期保存,反复观看欣赏复习。
  二维码交作业今后有望向所有科目推广
  采访中,贾老师坦言,目前二维码提交作业只在课时不多的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课中运用,还没有在语文、数学等主课中应用,但它是一种有益尝试和发展趋势。他说,随着现代化教学技术的普及,类似像“电子书包”终端的应用,通过二维码,语文课发送孩子们语文作文和汉字书写的电子手书版,数学课发送孩子们手书习题的推理演算过程估计很快成为可能。
  二维码交作业不会替代师生面对面课堂交流
  “现在这样做,会不会导致孩子过度迷恋手机电脑?会不会减少老师和学生们之间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部分家长的提问,贾老师坦言,在目前学生课业负担相对较重的情况下,这样做仅限于信息技术课一门,同时老师和家长对此会有一个很好的信息沟通,说明情况,寻求家长的监督配合,还可以通过”防火墙“等技术手段,对学生的上网内容和时段进行限制。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网络,对于孩子需要科学引导,使其养成良好上网习惯。
  另外,二维码交作业,只是相比传统交作业在方式载体上的改变,不能代替每天规定的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它反而会使教师和学生交流更加密切。

相关热词搜索: 二维码 教学尝试 综合实践 语文作文 课堂交流 贾老师 提交作业 家长 信息技术课 电子书包

Top